隨著你的敬畏與虔誠,潛進文字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明天的陽光
照明在玉的石頭上
有著類似㺿的光芒
(寫自 黃晨珆《晨珆》)

名字裡有石頭,多半是玉的延伸,經時光打磨後,幻化成祝福,來到你的生命裡,成為你的名字。
孩子問我她自己的名字裡的其中一個字是什麼意思,她說只知道那個字是一種玉,但為什麼名字裡有玉,就只是玉的意思嗎?並不完全如此,古人造字是有學問智慧的,不只形體廓影,還有聲音、意象、隱喻,甚至連溫度的形成與氣味都能在其中被表現出來。
其實孩子問我以前,我就查過她名字的甲骨文,不是只查解釋而已,而是看這個字原初的命題與形成,原創的本來是什麼,後來因各種環境變遷,或是用字需求,加上或者因為聲音,或者需要關於字的解釋,而加上我們現在所通曉的部首偏旁。孩子的名字,恰恰就不是玉的專屬,不作為一種玉的類別的指稱,而是指玉的光澤。
你看過陽光照在石頭上亮亮的樣子嗎?
那就是你這個名字的意思,孩子偏著頭想了想,還是不太懂,仍陷在那個字到底是哪一種玉的探尋裡。我後來才明白,孩子的思維是落在認知這個字就是一種玉,所以她跳不出玉的形象存在以外的理解,而且我一直跟她用石頭來說明,她更疑惑,於是我想到了另一種回答的方式。
在我告訴你之前,你要不要先寫寫看你對自己名字的解釋,孩子落筆很快,她大抵已經在身體裡根深蒂固了她對自己的認識與認知,其中她寫下關於「珆」字的比喻說明時,讓我大為驚訝,她都知道答案,而她自己寫出來了。
「像是玉的石頭上,有著類似㺿的光芒。」
㺿是珆的古字,也就是說在有珆之前,是用㺿這個字來表現珆的,㺿是什麼意思,就是指照在石頭上的光所閃現的光澤。因而,珆字,雖以玉字旁被歸屬於玉的類層,但不是指玉本身,而是玉身上浸有的光澤,而這個字作用於孩子身上,完全恰如其名,她就是一個自帶氣場、閃閃發亮,但溫煦如玉,待人友善慷慨的人。
雖然作為一堂寫作課,文字就是寫作的日常,但我們總在每一次被文字的深刻與無盡的智慧給明朗的開悟中,一次又一次的五體投地與臣服。答案就在那裡,不在腦不在已知而告訴的嘴裡,而是你的心,你原初與宇宙對接的內在智慧,早已為你準備好所有的回應與解。你只要願意靜定的和自己在一起,深吸一口氣,隨著你的敬畏與虔誠,潛進文字、潛進你的內在智慧,當你再次浮出水面的時候,你就帶著被文字灌洗過的嶄新,得以堅定踏實,在所有心享事成裡理直氣壯。
我最後沒有告訴孩子任何,因為沒有需要了。她自己寫的就是答案,而且是她對自己生命的回答,期許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和爸媽在喜獲了她而給出的愛與祝福之中,她永遠有勇氣去成為想成為的各種模樣。
那任由時光打磨於身上的珆,透著世界,映照出宇宙的光芒,不只照拂了自己,也溫暖點亮了與共之人的眼睛。與珆同行,我想會是幸福的。祝福女孩,也恭喜世界,我們擁有如是美好的存在。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