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自責當中,沒有好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本來以為我戒除了這個習慣
不知道為什麼
以前到現在就是很容易掉進去人工的罪惡感
然後就很容易怪自己
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不好的事是不是就是跟我有關係

我猜,跟當初的我的出生有關係吧
什麼意思呢
小時候有一個很糟糕的信念
覺得自己的出生是多餘的
「何來?」
媽想生,第一個是大姐
第二個是大哥...她本來想打住..
但阿嬤鼓勵她再生一個男的,男丁兩個卡好
然後生到了我..意外的我...女生-_-
再來才是我弟弟...
所以我們家孩子的排行是女男女男
但排行老三的我.
從小看很多..哥哥姐姐的示範....
所以有一點小聰明 ...
知道會被駡的我都不會去碰

也或許是我自己從小就想討愛
所以身體常常是虛弱的..常常躺床..
常常聽到同年齡的人在外面奔跑的時候
其實我是在床上的...
小時候非常常頭暈加上胃不好..
(都是情緒極度壓抑的徵兆)

然後我都覺得很多事沒辦法控制
其實頗悲觀主義的..但同情心跟憐憫心旺盛
猶記得還會在下雨天的日子
跑出去外面頂樓,就為了遮一排的休息空間
給鳥兒,為他們而蓋....

滿心期待著可能會有鳥兒進來歇歇翅膀..
等沒雨了再出去翱翔...
(雖然印象中是沒怎麼看到鳥
(但我設想中理想狀況是這樣
(現在寫來怎麼感覺有點傻裡傻氣的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爸往生之後
我極其內疚為什麼我要出生在這世界上
我篤信一句話「多子害死爸」
我為什麼要多出生在這世界上
反而累死爸了?
如果少生我一個..至少積累了上百萬左右吧
爸也不至於這麼早往生,離開我們吧
我憎恨著自己的出生害死爸..
是直到遇見賽斯...
才破解了原來根本不是我害的

沒有一個準備好要死的人,會死掉

意思是人的死生都來自於靈魂的選擇,
而非有誰害人或是被拖累的...

我那時候看到的時候,覺得好棒好棒
原來爸的往生跟我無關
原來爸不是我害死..心理壓力才解脫釋放了
然後斷斷續續學習賽斯
我以為我已經練習的很好了
沒想到原來....(我今天才發現)
其實我隱約的還是在嫌棄自己跟瞧不起自己
就譬如我今天又跟媽小吵
我自己是覺得很可以
但媽覺得我太拖拉
不過事實上我的確一直是活在我的軌道上

今天初一去拜拜,順便買早午餐掛包給媽
但我心細又再多問了一句
「確定要吃掛包嗎?」
「帶去拜拜的香是要拿哪些去?」
但媽整個氣噴..
她説我怎麼連「清香」都不知道~~
我馬上說:
「我又不是阿弟,沒這麼有常識」

心中的警鈴大作!!!

為什麼我會這樣反映?
為什麼.....?...我欸!
然後我知道了
原來我還有在嫌棄自己做得不夠好
原來我還在挑剔我自己?
原來原來..???!

原來我其實就沒放過自己
我的慣性還是習慣用最高的眼光挑剔自己
不是因為我自己本身這樣
而是因為我從小就是被這樣挑剔長大的
所以我看我自己也就變成這種慣性
不夠好就是不夠好
跟家裡其他人比起來
我就是相較下比較弱的..
要外表沒外表,哥弟可是帥爆了
要健康沒健康,常常小毛病不斷
要常識沒常識,我常常是狀況外的那個
要數字沒數字,我常常算錯搞笑娛樂了大家
唯一的好處就是善良吧!然後有時候太認真
可偏偏善良卻被當成是個不起眼的特質..
說你長的善良,往往是說那個人其貌不揚
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稱讚,只好稱作善良

也因此從小我就很少很少肯定我自己
就連善良這個最基本最重要的特質
也被我拋在腦後,不值得一提,不值得肯定
然後我是這樣的在用挑剔的眼光看自己
我才更驚覺,就算到了今天 ...
原來我還在比較,還沒擺脫之前的慣性...

雖然在學生面前都講的一副頭頭是道
但其實原來那些話都是講給我自己聽的..

除了乖乖唸書,考上台師大,考上彰師大
我幾乎把我自己所有的怪都收起來了..
難怪我靈魂當然會不舒爽
難怪我身體會卡卡..
因為我還沒活出我自己版本的樣子啊

我還是在自責,只要生活有點不順
我還是在自責,只要事情不如我想的發展
因為我太害怕做錯,所以老是想控制
減少所有可能的變項
凡事只要做最低標準就好,不要做錯就好
保平安當然沒有錯,但卻不是用我的方式
難怪現在....-_-看起來風平浪靜
其實還是在挑剔自己,不夠接納自己..
也因此皮膚還是皮膚,牙齒還是牙齒..
感覺越來越老化了..

好可怕啊!我不要再這樣下去了啦


我只有自然罪惡感
我再不要跟別人比較
我接納當下所有的我自己
我修改所有過時信念以及砍掉不必要的自責

我的出生是備受祝福的
如果不是這樣,我不會順利長大
我自己出生,自己就會帶財來
爸當年的往生跟我沒有關係
那單純是他靈魂自由的選擇..
就像我也可自己選擇我自己的死一樣
我也相信他在另一個國度會活的很好..
加油囉!親愛的我..
你已經長大,有力量哦,別再找藉口
我相信你,力量一直在你自己身上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防疫冥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賽斯高階筆記-第四節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就對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lick命運好好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凡存在者,必有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活得自在嗎?但人只要跟世界有連結,就不會是完全自在的人嗎~?因為世界上太多太多牽連的因素,無論是生物或是環境?(真的好奇)
    Thumbnail
    avatar
    吾心
    2024-03-29
    活的自在是很重要的事 --- 在都市窩居10年,我過的還不錯在個人工作比較好還是團體工作比較好?其實每個人的狀態都不同。作者選擇了週休五日的生命模式,少掉了大部分的焦慮,並且從中探討關於焦慮帶來的影響,也許是可以讓人借鏡的。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1-12
    亮點書摘【活得自在,比什麼都重要】 艾美‧迪恩著 曹嬿恒譯 2001 大步文化出版 ❍ ❍ ❍ ❍ ❍❍ ❍ ❍ ❍ ❍❍ ❍ 在緊張的狀態下,深呼吸可以幫助你澄清思想、放鬆肌肉。每次我做深呼吸及伸展運動時,我要想像自己立在山巔,天空觸手可及。 承擔太多的角色,使你的力量分散,使你漫無目標,也使你迷惘茫然,你不但無
    avatar
    YJW
    2023-11-11
    【品川慢活】自在的裏東京行旅日本獨旅的起點,定調在確定居住場域品川的那刻;旅行生活的面貌,紮根於刻劃理想藍圖每日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Jeanne
    2023-08-11
    我獨活 我自在我獨活 我自在 喜歡過簡單重複一樣的生活 不喜歡接觸人群 有能力自己活得自在 不需要任何人的陪伴 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賺錢 每天有比別人多到用不完的時間 但有時卻還覺得不夠用 不想再失去 不想和別人分享情感  未來生命中只尋找 眼中只有我的人事物 我的眼中也只有她 一切的一切不強求 有緣自然會相遇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22
    20220325遠距帶觀元辰故事--在社會的大染缸下處久了,我們時常會不自覺地自責,將所有的失敗都歸咎於自己,好像這樣才說著想試試調整工作與感情的小億,一開始描述著景象時,眼淚就隨即流了下來…。原來這一年來她經歷了兩次流產、遇上了職場騷擾,心中壓抑已久的情緒,在第一眼見到的畫面中就直接爆發。引導稍微平復心情後,小億踏上了元辰宮的旅途。 【和Elsa一起玩VS釩排列】~歡迎聯繫Elsa了解哦!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25
    我看108課綱──一隻白老鼠的自白 「我們都沒有錯,我們只是活在青黃不接年代裡的無奈人」 撰文:廖宥甯 分擔或負擔?──學習歷程檔案 課本裡的茶壺風暴──「螺旋式」課綱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2-03-10
    別人沒有總是比較好,活在當下最自在很常聽人說:「我就是這樣呀,改不了了。」「他希望我成為**的人,但我就不是呀。」有沒有發現,這兩句話的組成是根深蒂固的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既然知道,是否就不需要透過比較來讓自己獲得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幸運❤️
    2022-02-04
    自傲底層的焦慮心,若沒有被大家注視,就像,好怕自己不存在....想必我們的身邊都碰過這樣的朋友 或在工作中也會碰上這樣的能量者 永遠記得自帶聚光燈 他們特別的擅長吸引他人目光 無論什麼話題,都能三跳兩跳的又回到自己身上 繞來繞去都在講著自己「知道」些什麼、「碰過哪些名人」、「去過什麼高級餐廳」、「有哪方面能力超強」 他們是熱衷「自我」的人 都是失衡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1-27
    他讓自己活在沒有她的平行世界裡這個故事或許只有失戀過的人才能懂,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他害怕聽到她的隻字片語,不敢去想和他分開後的她後來過得如何,是過得更加幸福了?還是活在沒有他的痛苦裡?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