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說:「我們那個主管每次都說以前都這樣做,後來就被副總打臉,真是大快人心。」職場上永遠都有這樣的資深世代存在,只求安穩不願改變,追求安穩並沒有錯,但安穩不等於一成不變,改變也不代表必須砍掉重練,在既有的基礎上,能夠與時俱進的改變,才能創造自己永續的職場競爭力。
和好友H難得碰面聊聊,一見面H就說:「最近疫情延燒,我們公司內部也燒起來。」我毫無頭緒的看著H,H說:「就我先前跟你說過那個空降來的副總槓上我們研發部資深協理啊!」
我點點頭,恍然大悟,H環顧四周,一副要說秘密又怕被逮到的模樣,神色緊張放低音量的說:「主管會議上,副總對某個研發案對研發協理提出疑問,協理回說,以前都這樣做,相關配合部門也比較好做事,董事長知道也同意的,像是某某某專案、還有某某案子...協理話沒說完,副總臉就沉下來打斷協理的話說,董事長是要我來改變公司,不是來這裡聽公司歷史課的,研發部的精神不就是要求新求變,如果連研發都抗拒改變,那怎麼能跟上環境變化的腳步,怎麼能提升公司競爭力,又怎麼能稱為研發部呢?瞬間整個氣氛就尷尬到不行,會議室像是冷凍庫,連我在旁邊做會議紀錄都覺得冷的發抖。」
一成不變就代表逐漸失去競爭力,iphone問世至今十五年,早已逐漸改變業界生態,甚至改變人類生活,與時俱進才能保有競爭力。
「我認同你家副總說的,雖然說話重了點,公司和員工都一樣,一成不變就會失去競爭力,現在環境變得很快,很多以前能夠成功的方法,放到現在就不見得有效,時代改變,方法也要更新,我做業務二十年,業務的基本原則沒有太大改變,但有些以前開發客戶或維繫客戶關係的方法,也會因為現在有更方便的工具而改變,iphone從2007問世到現在才十五年,可是卻改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現在如果不是商務需求,大概沒有什麼人會寫email,以前當業務每個月都要交很高的電話費,現在一堆社交軟體可以傳照片、檔案、訊息,還可以打免費電話,電話費太高還會被笑是盤子咧。」
H點點頭說:「就是啊!我雖然覺得副總有點不給協理面子,但我覺得副總講出來的話,多數人都能贊同。我記得每次主管會議,只要是業務或其他單位給研發的建議,大多都被研發協理推翻,他總說:以前就是這樣做啊!或者說你們年輕人想的都太簡單,按照我的經驗,這個風險太大,行不通的,或者說,你們都沒為公司想,想當初我們怎樣...連台詞都一成不變,聽的都膩了!而且總是說為公司著想,感覺上好像是對公司情緒勒所,後來很多同仁都不想跟協理溝通,除了每次協理都端著資深員工架子之外,最主要的是他根本就不想跟其他人溝通。」
拒絕改變就是扼殺自已職涯的開端,倚老賣老該賣的是經驗累積出來的價值,而不是陳年的豐功偉業。
我忍不住笑了,H一臉狐疑的看著我,我說:「聽你一說,我就想起以前我剛踏入職場時,就遇過一個資深副理,就跟你們協理很像,每次都要顯示出他吃的鹽比我們吃的飯多的優越感,但他其實也沒有什麼能力,那時候我們幾個年輕員工都超討厭他的,而且他都以為自己那天會升經理,後來老闆提拔他底下一個優秀的年輕課長跳升經理,他氣的去跟老闆理論說當初跟老闆一起打拼很辛苦,如果不是顧念往日情誼,某某公司挖角早就去了,結果老闆告訴他,情誼固然重要,但不要因為往日情誼耽誤自己大好前程,如果有更好機會就去,結果那個副理氣到自己離職,我們那時候都覺得老闆這個軟釘子太厲害了,後來我就會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成為像這樣令人討厭的前輩。」
H點點頭說:「其實當初我們董事長找了空降的副總,讓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後來似乎了解董事長的安排,因為董事長知道自己很難不顧及跟這些資深員工的情誼,所以除了技術副董是從資深員工中拔擢出來的之外,負責經營管理的副總就刻意聘了比較年輕的,就是要帶動公司改變,而且沒有資深員工情誼的包袱在。」
我點點頭說:「我覺得你的理解是對的,以前總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好像資深的就可以當主管,所以才會埋怨老鳥都霸佔著位置不讓年輕人出頭,但職場生態早就開始轉變了,越來越多企業拔擢人才是看能力,而不是看經歷,而且能力更強大的,也許就自己創業當老闆去了,所以我覺得年資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年資產生的職場價值到底有多少。」
「是啊!同樣是資深員工,我們技術副董雖然有時候也是固執己見,但經過溝通,倒也是也願意接納年輕員工的意見,所以年輕副總對副董也是相當尊重,畢竟兩個人剛好可以互補。至少我個人就比較喜歡跟副董溝通,至於協理真的是...要不是工作必要,還真不想跟他多說話呢。」
H語畢看著我,我們很有默契的哈哈大笑,我說:「都說要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每個人想成為的人不同,但千萬不要變成自己年輕時最討厭的那種老鳥員工。」
不管你是職場新生代、中生代或是資深世代,斷送職場生涯發展的都不是年資,而是停止學習改變的意願,不管是否要擔任主管,每個世代都應該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創造自己的職場價值
#與時俱進才能保有自己的競爭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