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多次落淚的大陸劇"男大當婚"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在對岸工作過的我,有時候看對岸的時裝劇,都會特別有感受,對於那劇中的街道,人物的穿著,講話的口氣,這些種種,都讓我感到熟悉,甚至懷念,回憶就是這樣,極苦與極樂,所帶來的記憶會顯得深刻,回想起來,會如品好茶般的回甘。
愛情公寓,夫妻那檔事,這兩部是我,挺喜歡的片子,與台灣的電視劇相比,我真的覺得替台灣人感到丟臉,台灣的劇又長又臭,又沒內涵,看完後,沒有那種陷入劇情,抽離不開的情緒,很糟糕啊。
而這次也是莫名其妙的看到Youtube上面出現"男大當婚",男主角是演人在冏途的那位,但這部片裡面他已經沒有頭髮了,男主角 曹小強 以一個光頭,中年,35歲還沒結婚的角色,我也知道這樣的片子,一定是把男主角設定為中產階級,外表不佳,但個性很好,因為社會上的女生太過於現實,所以到了35歲還沒結婚,而劇情也一定會出現很多女生開始會喜歡他,因為他的真誠,他個性上的優點而吸引到對他真心的女性,我在還沒看之前都預設好,這部片是這樣的流程,等看完之後,也印證了我的想法是對的。
那這樣的沒什麼創新題材的片子,怎麼會讓我這樣的感動,看完後,深深的情緒無法抽離,對於劇中好幾段的分離的對話,感到傷感,對於劇中好多次的愛情啟蒙時的對話,感到甜蜜,而這種甜蜜的對話,讓我不自主的開心,開懷。
那種愛情的啟蒙階段,男人的真,女人的嬌,其中,尤其是那女人的嬌,在這部片子裡面,好幾個女主角都飾演的太好太好了,讓我懷念起年少時的回憶,我常常對身邊單身男人做提醒,不要浪費時光,多去跟女人交往,在還沒結婚前,讓自己多點機會去體驗,那愛情啟蒙時,女孩子的嬌柔,女孩子的羞怯,是會在面對生活,個性相互摩擦後,會慢慢的消失不見的,體會那個甜蜜階段,是生命中的美好,所以我覺得身為一個男人,沒有經歷這段,真的是太可憐太可憐太可憐太可憐太可憐。
而那分手的痛,也是人世間最難過的一段過程,分手一定是有問題,而問題來自四面八方,劇中多次的分手也展現出來大部分情侶會分手所遇到的問題,而好多種我都體會過,那種痛,現在想起來也沒什麼了,但那男主角的傷心,挽留感情時的說詞與態度,無奈的強迫自己接受,令人感到好傷心好傷心,我覺得這種痛是一種失去親人的痛,甚至超越,因為這親人還活著,但你卻愛不到了,也見不到了,甚至你還會聽到她的消息,但她卻無法參與你的生活了,這種痛,也許會讓你心中萌起,那個她,還不如真的死了,來的好。
1.谷青
劇中第一位女主角,個性很陽剛,跟小強見面的初期,就把小強的手打斷兩次,因為谷青來自於不完整的家庭,所以對人不信任,就算克服心理與環境的障礙後,跟小強在一起,還是會不斷的猜忌小強是否忠於這段感情,這段故事,我有種親切感,那種女生不信任對方的狀態下,也只是增加彼此間的爭吵,劇中可以看到男人處處的維護感情在努力,而女人只會猜忌破壞彼此間的感情,現實生活中,這種過程,我也深深體會過,相當厭惡這樣女人,在感情上,不懂怎麼樣去付出,無理取鬧的面對感情,所以最後女人自己受不了,分開是必須的,也是必然的。 所以我覺得男主角在分手的過程,那種痛,其實是種輕鬆才對。
2.伍小六
第二女主角,通常會安排幼齒的女孩子喜歡上成熟的男主角,女孩子是會帶著崇拜的心態來面對這段感情,但這劇情卻不太一樣,很牽強的讓一個幼齒女孩喜歡上光頭的小強,當然這段劇,滿足了男人某種慾望,一個年輕嬌嫩的女孩不嫌你老,不嫌你古板,不顧一切的就是想跟你在一起,而年輕活力的女孩,也讓中年男子的生活多了不一樣的色彩,其實男人啊,能力強一點,有適當的環境,讓女生瞧見男人發光發熱的表現,就很有機會觸成一段感情,以前在學校或是補習班,我就有體驗過這種情境,蠻爽的,哈哈,但劇中最不合理的就是小六,最後是認清小強無法給她理想的生活而離開了,而我的現實生活中,卻是遇到 畢業了,當兵了,或是當初彼此接觸的環境不見了,緣份就沒了。
3. 馬小美
女配角?馬小美是小強的童年鄰居,其實看完這段後,可以感受到挺衝突的角色設定,因為馬小美並不喜歡回到鄉下地方給父母安排,想要在大都市闖闖,但是對感情小美卻是接受長輩的安排,想跟小強試試看,你說這樣衝不衝突,感覺相當不合理,而實際上,這位馬小美,後來也是淡淡的消失了,就沒了。
4. 蔡微瀾
小強的第三段感情,蔡微瀾是一個相當相當漂亮的女孩,首次出場是一個面試的場面,她一出現時,那緊繃的襯衫,凸顯她不錯的身材,而蔡微瀾就是個花蝴蝶,來自於不好的家庭背景,為了改變自己的生活,利用自己的美色周遊在男人堆裡面,這樣的人說可憐也不是,但我也很想知道,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女孩為了改變生活,選擇了條件好的男人,她就能從醜小鴨變天鵝嘛,但劇中這位女主角,講話真的令男人很蘇痲,很難發起脾氣去面對她。而且她最後一幕,讓大家知道她是位騎驢找馬的人,但這部片編劇怪異的地方就是,這樣勢力的女孩,會跟那沒用的小舅也搞曖昧,太不合理了,這段感情在劇中很短暫結束了,挺無聊的一段。
5. 徐若雲
這位徐小姐,看照片覺得挺普通的美女,但這段情感是寫著一個工作能力很強,擁有高學歷,來自於富裕的家庭,愛上了我們中庸無奇的小強,這段感情滿足了大部分宅男的慾望,當徐若雲對著小強說著:你就花我的錢,有差嗎?....我從小到大,從來就沒聽過有個對象,對我說這樣的話,隨便一出手就是幾萬元的紅包,或是高貴的名牌表,來對待我們男主角,本來還以為會看到這樣的驕驕女,會耍大小姐脾氣,但在這劇中,完全的推翻了,因為徐若雲要融入小強的生活,還特地去學煮菜,劇中可以看到徐若雲這般的美女去買菜,煮菜,做家事,為了就是要跟小強在一起,還陪著小強去吃庶民小吃,真的令我感動不已。
天下間的女孩子就該這樣生活,努力爬到最高點,賺很多錢,然後跟男友說著:你就花我的錢,有差嗎?
天下間的女孩子就該這樣相處,認真去學做菜,把家裡整理好,讓男友回到家後,翹著二郎腿等吃飯,等洗澡,等睡覺。
雖然他們兩人相處的過程中,出現了徐若雲的前男友來攪局,但當徐若雲生病後,小強跑到醫院去見他時,徐若雲病厭厭的說:你還想跟我在一起嗎?此時我的心都軟了,此幕太感人了,在厲害的女人,在此刻也不過需要個愛人啊。
就連後來,他們吵架後,徐若雲也沒有擺出嬌生慣養的死樣子,這跟我平常所見所聞的女孩都不一樣,徐若雲真的是天下間所有女朋友的完美典範,我記著有一次他們吵架後,徐若雲用著再溫柔不過的口氣說著:我們以後不要再吵架了,好不好,此時我都忍不住對著電視說著,我不會再跟你吵架了。
可惜,後來也是因為要面對婚姻,巨大的家庭背景的差異,巨大的價值觀的差異,讓他們也只能分手了。
(現實生活中,若是讓我遇到這種對待,我這一生,就沒有遺憾了)
(若是換成是我,失去了徐若雲,我會哭的比小強還慘)
6.趙凱
這位女主角,長得很像李冰冰,她在第一集就已經出現了,一直到後面的階段,因為小強媽媽生病的關係,趙凱這位醫生角色,就幫了不少小強的忙,趙凱很愛工作,所以無心於感情經營,再同一個時間內,趙凱也因為手術失敗,所以放慢了生活腳步,與小強協議交往,真的是進行協議後,討論交往的方式與內容才進行交往,是一位有點控制狂的女孩,也很不懂的生活,後來他們兩個也是相處不下來,乾脆就直接結婚,進入婚姻生活,但在領證的那一刻,趙凱說出他不想要生小孩,這段關係就宣布破局,其實趙凱也是有些甜蜜的鏡頭,有趣的相處,爾這些有趣的內容都是建立在彼此都是朋友的心態下,才會發生的。
如現實生活中的一樣,跟朋友可以很輕鬆的相處,跟伴侶會斤斤計較的對待,所以現在法律規定男生只能娶一個老婆也好,不然很多老婆搞在一個屋簷下,處處斤斤計較,那日子能過嗎?
7.劉晨曦
這位女主角很怪,是個美女,但皮膚黝黑,臉上的陰影,常常讓我覺得她黑眼圈很重,劉晨曦是小強的大學同學,也是小強的初戀,一個離婚帶著小孩的媽媽,這段感情我看了有點麻痺,因為很不合理,有點灑狗血的感覺,因為劉晨曦的女兒被前夫帶走了,劉晨曦的前夫要脅她不能再婚,所以劉晨曦不能接受小強,但是劉晨曦的女兒平日都住在寄宿學校,也不是真的每天都黏踢踢的在一起,其實劉晨曦就放著心讓女兒跟前夫在一起就好了,就當做女兒去住校,一次要住到滿18歲,就好啦,若是這世界上,有這種可以帶小孩並一路養到18歲的學校,那有多好,我就算是再累,再辛苦也要賺到錢,讓我的小孩去念這種學校。
這部大陸的連續劇真的挺感人的,感人的地方就是小強這種中年男子,生活上面對了工作上老闆的欺壓,父母老年遇到生病的困難,社會價值觀的衝擊,讓自己的覺得自己相當的渺小,渺小到無法控制與掌握自己的戀情,每一段感情萌芽的甜蜜,後面衝突發生的無奈,分手離別的傷痛,這些我都不知道經歷過以次了,所以雖然現實生活中,我沒有那麼好命遇到像徐若雲那樣100分的好女友,這劇中那些女性的陰暗的一面,我都見試過,其實若是男人可以無性生殖,繁衍後代的話,我覺得那種很不體諒人的女性,因為會絕種才對。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令我反感的評論|觀點小品 Ep.52就算我們看官覺得罪狀幾乎成立,它還是有背離事實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4-30
令我聯想到“負重一萬斤長大”的新聞事件前陣子,由於某位黃姓男藝人引起了軒然大波,讓大眾開始高度關注所謂的戀童癖事件,各家新聞媒體陸續發佈該位男藝人醜聞,同時間,就連許多過去與其親近的女藝人都紛紛表態,大力譴責這種行為是如何如何地不可取。 黃姓男藝人的案例,顯然只是冰山一角。 經由他作為突破口,順藤摸瓜查下去,那些曝光的&未曝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4-21
令我非常有感觸的韓劇😭很值得看的一部韓劇 [低谷醫生] 《低谷醫生》故事所帶來的啟發卻是意想不到的有著療癒效果撫平了我的心 故事講述兩個由讀書時期就為人生拼命的醫生 雖然在其他人看來過著優越的生活 但只有他們知道背後的壓力與辛酸 男女主角在一次偶然間 同時掉進了人生低谷生活瞬間停滯不前 但對比起怨天尤人 兩人決定給自己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3-19
令我懷念的老師在一到六年級中我覺得令我懷念的老師是林暉恩老師, 林暉​恩老師對同學很好,所以他才念我懷念的老師 老師對我很好也鼓勵我們字寫好就可以獲得張就可以換東西​
avatar
王子仁
2023-10-16
奇異博士2影評: 6大劇情分析——重複的成長曲線與多重宇宙的處理方式令人失望其實也不是說真的很差,只是預告帶來的期望值拉太高了,再加上主要角色的人設讓我覺得與前作互相矛盾,於是整個很失望… 今天的有雷心得主要就是想分享一下我對這部期待已久的多重宇宙作品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5-06
小孩自己說要一起出門,出門時間到了又還想玩,每次都上演「要跟、等我」的眼淚劇場收到家長來信問我:早上出門買早餐時媽媽想自己去,兩歲的小孩說想跟,但是每次都要等到媽媽已經站在門口開門了,孩子才哭哭啼啼的跑來穿鞋,即使有特別提早給孩子準備出門的時間,依然還是需要玩到媽媽真的門都開了才願意移動,搞得很像媽媽在威脅小孩:「你再玩我就要自己出門了」,也很像是在遺棄小孩:「我不等你了、我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12-15
創新的本質是假裝!《重點不是創意》帶給我的三次大腦革命大師賽斯.高汀最近的一本書,不談創意的做法只談心法,這次他暫時不當行銷教授,而是化身為心靈導師尤達。絕地武士們,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1-12-09
花蓮・大禹國小|校歌傳唱大禹治水,歷經多次改名的大禹里民國 35 年,玉里國民學校光復分校成立,於民國 40 年獨立設校為大禹國民學校,同樣於民國 57 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後,更名為大禹國民小學。
Thumbnail
avatar
AmoLin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