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讓孩子更有學習動機呢?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為一個資深老師,我很清楚要讓孩子們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但是很多時候孩子的學習動機未必天生具備(例如強迫他們學習他們本來就特別沒興趣的東西時),或者無法持續到讓他們真正完成一項好的學習,那我們究竟要怎樣才能誘發或維持住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呢?
最近我在我家兩小的堅持下,三個人一起踏上一段學日文之路。
我家兩小很特別,怎麼請他們去學英文都興致缺缺,卻一直主動跟我說要學日文(可能是因為日本動畫看太多的關係),於是我就跟一位教日文的朋友商量,請她當我們的日文家教老師,教我們三個人。會想陪他們一起學的主因是:我覺得如果我跟他們一起學,比較有辦法幫他們把這條日語學習之路堅持下去,他們有什麼不會可以幫他們,而我也可以重溫學習一項新技能的感覺。
所以在三個人之中,我是最沒有學習動機的那個人。會想學日文的原因是為了要陪他們一起,並非出於我本身「想要」。因此在學習初期,我也是最沒有動力持續複習和主動學習的那個人。
但是我的學習習慣本身良好,除了習慣做到老師的要求外,當學習難度開始增加,我感受到基礎不穩(比如五十音不熟)導致我很難繼續好好學下去時,我就主動想花更多時間複習,想讓自己之前學過的東西慢慢變得精熟,以跟得上未來的課程。
想要學好語文需要每天練習,為了很多原因,甚至也很難每週都上課,老師請我們每天至少要練習十分鐘。因為已經燃起了想要讓自己對於學習內容嫻熟的鬥志,我跟她說:「好。」並且努力做到。而原本興致滿滿的兩個小孩,卻因為進入學習後的各種困難開始變得興致缺缺,別說不願意主動複習,甚至提醒他們,他們也呼攏帶過。一天夜裡,我開始思考他們這樣的學習態度,想著要怎麼跟他們談。這時幾種思維一一浮現:
1. 嚴肅地跟他們說:「學習日文是你們想要的,如果是這樣的學習狀態,那就別學了,別浪費我的錢。」
預測結果:孩子們可能會勉強自己開始主動複習一下,但隨著難度加高,學習的樂趣不夠,最終孩子跟我就會放棄學日文之路。(那麼原先花下去的錢也是白費~~)
2. 認真地跟他們說:「如果想要學習日文,那就是要把基礎打好,把五十音練熟。可是你們如果基礎打不穩,之後可能也很難繼續學下去,那你們覺得這樣怎麼辦?」
預測結果:比較認真的A小孩說:「好吧~」,然後會花一點時間偶爾背一下,但最終結果怎樣難以掌握;沒那麼認真的 B小孩繼續跟我盧:「啊我就背不起來啊~」然後開始發脾氣。
3. 跟他們說:「誒,你們兩個五十音背一背,我們來玩日文心臟病,誰可以贏我一次就可以買一次自己想要的零食。」
各位家長,如果是你,在這三種模式中,你會選擇哪一種?
我自然是選擇了第三種。隔天晚上,當我宣布這個規則後,兩小立刻衝去拿日文課本,不用我催地就開始認真練習。每日複習進度就是主要遊戲內容,以遊戲作為小測驗,小孩的記憶力就突然像是瞬間提升,什麼音都記得住了!
重點是:大魔王不好打敗,所以輸了沒關係,贏了就超級開心!(而我也不用常常要買零食給他們吃,要真贏了當獎賞也無所謂)此後的每一天,我想就算是不用我催,只要到了日文時間,孩子們也會開開心心認認真真地開始複習吧!此外,孩子們還發明了日文版的撲克牌的九十九,融合九十九的遊戲內容,對於日文數字很快就可以嫻熟啦!
講到這裡,你知道怎樣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了嗎?
實際上,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不只是遊戲式學習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動能,關於這種事,大家都知道。重點是:大家也看見了身為一個母親,我走過的三種思維。關於這個思維歷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
大多數的父母會停留在第一種思維,帶著一點憤怒,用威脅的方式去跟孩子溝通,但這種溝通方式不但效果不好,最終孩子的學習動機就算本來再高,都可能被扼殺掉。接著第二種思維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進步了,我們願意跟孩子們好好聊聊這個問題,可是當我們把問題丟回到孩子身上時,原本被這個問題困住的孩子,還是可能繼續被這個問題困住,進而產生情緒。其次,這樣的方式也不見得能「提高」他們的學習動能,如果孩子繼續被學習挫折感困住,最終還是會失去學習動力。唯有最後一種,最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但是問題是:這樣的方式不好設計。因為我本身是個習慣創新教學的老師,自然能夠想到這樣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學習,但一般父母,甚至老師都未必能做到。所以最好的方式難度往往也最高。
不過,明確寫出這三種思維和結果,也是想讓大家思考一下:你現在習慣和孩子們對話的方式屬於哪一種?如果已經走到第三種,那麼恭喜你,相信你的孩子要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應該不難。如果是第二種,那也很不錯,至少你願意跟孩子好好聊聊,傾聽孩子們的學習煩惱也很重要,接著下一步,可以跟他一起想辦法來解決學習上的困難。如果是第一種,那請注意這種語言方式可能只會扼殺孩子的學習動機,影響親子之間的關係,讓你的孩子離學習越來越遠而已。學習任何事物都有其難度,如果我們能理解孩子在哪裡有困難,和他們一起想辦法克服,讓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和學習樂趣,這樣的支持才能對孩子的學習有正向幫助。
至於如何設計遊戲式的學習模式呢?平常也不妨多注意孩子喜歡玩哪些遊戲喔!我會以「心臟病」為主要遊戲,也是因為我家的孩子特別喜歡玩刺激好玩的心臟病,所以我把兩者融合起來,孩子們自然就非常感興趣。知道孩子們喜歡怎樣的遊戲,把類似的邏輯設計進去,孩子們自然可以邊學邊玩,不但可以達到最好的學習成效,最棒的是,孩子們會開始覺得學習是有趣的事,並且樂於學習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6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