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完了,然後呢? 學校選填&學習資源分享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幾天會考放榜,用「幾家歡樂幾家愁」這句話來形容各位會考生們看到成績單後的心態,應該也不為過吧。看完成績的你無論有一點高興,還是感到不服氣,會考終歸只是我們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階段,而「會考之後我應該做些甚麼」,才應該是大家現在最需要花時間與心思去思考的。

面對明星高中與社區高中,我應該怎麼選擇自己將來要念的學校?

當我們在為自己將來要念明星高中還是社區高中而煩惱之前,我們更需要問清楚自己:到底我將來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當我們想清楚以後,或許就可以思考明星高中與社區高中的優劣,到底哪一種高中對我們未來的發展而言最有裨益。
  • 明星高中而言,這些學校普遍資源比較多,外面的評價也比較好,幾乎是所有人的第一志願,但同時我們也不可以忽略這些問題:
  1. 校風自由:明星高中超級自由,甚至上課滑手機也不會有人在管,也不會
    有人一天到晚催你做東做西,但只要平時上課不自律,面對在明星高中裡的激烈競爭,你的成績將會直直掉下去。
  2. 到處是學霸:有些人看到大家努力學習,自己也會因而變得認真;但有些人,面對尤其是來自同儕前所未見的高壓競爭,也很容易被這些壓力所壓垮,能不能撐得住,就要看不同人的心理素質了。
  • 社區高中:比起明星高中看起來好像不起眼,但想繁星的人會考慮這裡:
  1. 繁星:如果你想透過繁星推薦考上大學,就應該先想一下自己到高中時是不是還能維持全校前幾%的成績?畢竟有時候國中時的成績好,不代表高中也是。
  2. 資源分布不均:有些學校能獲得大量資源,和明星高中不相上下,但也有些學校缺乏資源,這時你就需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比賽消息?學習資源?抱歉,想要獲得這些消息,你就只能靠自己。

我想要趁著這段期間搶先學習,但網上有甚麼免費的資源可以讓我提早接觸高中的內容呢?

這裡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免費的學習資源,這些都是我自己試過的,希望能夠幫到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平台與資源!
全科
  • 均一教育平台
    從國小到高中的課程,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自己想看的內容,而且除了一般教學影片的課程及題目外,這裡還有新增一些素養題型。看完影片後試著自己作答,我們也就可以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弱點。
  • 酷課雲
    這個我本身比較少用,但裡面也有很多解說非常清楚的教學資源與影片,個人也蠻喜歡的。
  • Clearnote - 筆記共享APP
    如果自己手邊有課本或講義,可以配合clear上面學長姊的筆記進行補充,進而對上過的課更加熟悉。當然也因為人人都可以在這裡上傳筆記的緣故,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小紕漏,這就要大家多加注意囉!
自然(幾乎都是生物)
  • 阿簡生物筆記
    如果想利用這段時間補充課本以外的知識,我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個網頁。之前我找實驗資料也都會從這個網頁裡面找,最近我也發現裡面有一些類似科普的文章!相信大家趁著這段期間多看幾篇,一定在將來會對自己的成績有所收穫!
  • 小小整理網站Smallcollation
    其實裡面不只有自然科,但我通常只會用到裡面生物科的整理。如果課本裡的知識已經滿足不了你,或是想要準備不同科目的奧林匹亞,就趕快進去找一下自己想看的資訊吧!
  • 生物科教師蔡任圃
    蔡老師是北一女的老師,平常會把自己上課的影片放上去,也有拍一些科普的影片,雖然裡面的知識量真的超大,但老師總能夠講解得很簡單,個人真的超喜歡老師的影片!
  • HHSH ShrimpScience
    這個是我之前自讀化學時看的影片頻道,有裡面課程、有題目、有解析,基本上不管有沒有讀過課程,去看那些影片,都一定能夠學到很多東西!
語文科
  • TED: Ideas Worth Spreading
    在裡面,大家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主題來看,在練英文的同時增加自己的知識。如果有時間的話,我也會從中英到英文,再到無字幕這樣看三遍影片,慢慢練習自己的聽力,順便也可以學習一下演講者的表達方式,也從中學習到很多
  • VoiceTube
    國中時準備英檢常用的網站,內容以時事和傳遞知識為主,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選擇影片的難度,也可以切換字幕和查單字,個人覺得超級好用!
  • Cool English
    這是教育部的網站,除了一些時事影片之外,大家也可以多參加裡面的比賽,跟著一季一季的比賽增長自己的英語能力。另外我也蠻喜歡「打歌學英文」的部分,最近更新了超多好聽的歌,不自不覺就會玩上癮,可以寓學習於遊戲,真的超好玩!
  • 邱德國文部落格
    之前有閱讀過老師的國學常識整理,不過近期的學測沒有考這麼多國學常識,因此適合想在學測以外進行補充,或者對國文有濃厚興趣的朋友進去看看!
社會
  • 地理教室,無國界
    這是我從國小開始就常常瀏覽的網站,除了課程投影片以外,也會根據時事進行相關知識補充,相信大家也能夠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 台灣吧
    這個YouTube頻道相信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吧!除了歷史影片以外,我也很喜歡頻道裡的法律吧和客客客棧系列,可以輕鬆又歡樂地學習到不同知識,個人覺得真的超讚。
  • 故事 StoryStudio
    裡面雖然不會直接提及我們正在學習的課程內容,但我很喜歡它用「講故事」的方式,把歷史和時事進行連結,增加我們的共鳴。另外,裡面討論的議題都頗富深意,閱讀時多思考,也能夠增進自己思辨的能力!
  • cheap
    這個歷史頻道裡面統整了很多跟課程相關的知識和時事影片,以簡單詼諧的方式講述很多具知識深度的歷史事件與議題,就算沒有讀過相關課程也可以輕鬆看,是個人超推薦的頻道!
  • 全國法規資料庫
    正常統整學習資源不會提到這個網站,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資料庫!!!沒事的時候,大家可以上去裡面研究一些法律條文,甚至可以找一下最近的一些新聞適用哪些法條,畢竟把知識和時事進行連結,正是108課綱考題的關鍵。
我是芝麻,一位普通的高二生,希望可以打破資源不平等的障礙,和大家一起努力。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我會繼續利用課餘的時間,分享更多知識或資源給大家😊



































芝麻
芝麻
我是芝麻,一位普通的高中生。我不來自名校,但我努力往上爬。希望這裡的所有分享可以幫助到想進步的大家。 ig是放筆記的地方:jima_no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