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想.8~14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象山慶2022.6.15)
8.極大與極小,是一體兩面:極大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極小是「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或反過來說,就看個人的傳承與認知。面對信仰之門,須有「敬畏、歡欣、祝福」之心。境界就在其中顯現,不是標榜「我很卑微,你看到沒?我在念佛,你聽到沒? 」
9.無我,如斷線的風箏,飄盪於無拘無礙的空中。「世界可不要,社群可沒有,但不能遺失唸佛的心。」表現在待人處世上,就是祝福之心,自信教人信。如此,才能聆聽、陶醉在別人的言談中;他若很囉嗦,你也能傾聽,且有「人生苦海」的感受,起一分厭離心;風吹鳥叫,如說「三法印」。在念佛中淡化「我見我執」,就不至於掉入「武林至尊,寶刀屠龍;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狂妄。語不驚人也可休,算了!前人田地後人收,拿了屠龍刀,又能幹什麼?「錦衣玉食風中燭,象簡金魚水上波,富貴欲求求不得,縱然求得待如何?」修行若為了解脫,而解脫卻是「無智亦所得」;既然如此,就安然念佛的活著,隨緣做些好事、說些好話,給人溫暖、人希望,他肯念佛,就一起念;他不念佛,就為他念;閒話家常的轉告他:「娑婆生死一場夢,淨土蓮開悟無生!」
10.誠以待人,樂於念佛:在「過程」中圓滿,在「做事」中體會--什麼是修行?無所求的關懷、護持、對人好。隨緣盡分的扮演不同角色,品嚐各種人生,就在這浮世光影中念佛安心,蒙佛攝受!
11.個人能力雖有限,救不了全世界;但灑水處有一片清涼!受苦受難的人這麼多,我只能略盡念佛之力,迴向給他,讓阿彌陀佛光照他、救護他,對於被救的人,就是宇宙的全部!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是阿彌陀佛的兒女,值得全掏一片心以善待他,就如阿彌陀佛毫無條件的救渡我!
12.彌陀都平等的包容我們了,我們為什麼不能平心靜氣地接納他人?「枯者任它枯,榮者任它榮」,若論「念佛」所為何事?就是「仰蒙彌陀恩,自信教人信」而已!
13.念佛人可以有透視眾生相的冷眼,以及愛人如己的熱血、善體人意的深情;此外,更有如山如海、無怨無悔的度量;這一切超乎凡情的存養與展現,來自於阿彌陀佛的悲心流注、本願加持。
14.於守愚念佛中有全方位(無所住)的人生觀:除了念佛之外,世間似沒什麼「特別」要做、或非做不可的,但也不妨於念佛中隨緣而為,隨遇而安。就在一切(順逆)遭遇、事相中,以念佛乘佛力的「轉化、超越」其心境,直到全然的平安、無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世紀的淨土宗--回歸"善導"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