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引導孩子注意安全, 卻又不過度傳達恐懼?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去阿嬤家吃完晚餐後,回程準備開車回家時,爸爸先帶僑僑回車上放東西,蜜蜜則陪我去繳停車費。
到B1停車場繳費時,遠遠看到有一個男子坐在樓梯間,原本以為他可能在等人就不以為意。剛好繳費機台就在樓梯間旁邊,當我們走近繳費機台準備繳費時,男子突然起身,才發現他沒戴口罩,東張西望地徘徊著。
當時B1停車場只有我和蜜蜜,我馬上提高警覺,迅速繳完費後,就立刻帶蜜蜜先離開現場。
蜜蜜原本想問我,為什麼突然動作加快?但我沒有回答,示意要她先別說話。正好爸爸的車從B2開到B1,等上車後才跟蜜蜜解釋剛剛的狀況。
我告訴蜜蜜,因為當時停車場只有我們兩個人,那個人看起來神情怪怪的,又沒戴口罩,本來他是坐在樓梯間,看到我們走過去又起身站起來,一直在我們附近徘徊,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才會提高警覺,想說先趕快離開。
在車上和蜜蜜解釋完之後,僑僑剛好現在學校在學「自我保護」的課程,便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老師有說過,如果看到可疑的人,要馬上告訴爸爸媽媽或老師,如果爸爸媽媽不在,就要告訴警察。」
僑僑說的頭頭是道,但蜜蜜卻開始顯得有點緊張。此時的我們,早已回到家附近的停車場,停好車準備回家。
「好了啦!你不要再講了!」
蜜蜜突然對僑僑大吼。
「真的啊!老師真的是這樣說的啊!」
僑僑不管蜜蜜的反應,繼續拉著我說。
「等一下被那個人聽到怎麼辦?」
蜜蜜緊張的說。
「他怎麼可能聽到啦?他又不會瞬間移動。」
僑僑還是自顧自地說他想說的。
「反正你就是不要再說這個話題了啦!我不想聽!」
蜜蜜語氣變得更加激動。
看到蜜蜜情緒激動的樣子,我突然意識到,或許剛剛我的反應嚇到了蜜蜜,原本只是想提醒孩子提高警覺,卻無意間傳遞了恐懼的訊息給蜜蜜。
回到家後,蜜蜜還是一直在生氣,我把蜜蜜叫過來,給了她一個擁抱,接著牽起了她的手,把她的手放在胸口。
「妳有感受到妳的心跳嗎?是不是跳得很快?」我問蜜蜜。
蜜蜜點點頭,感受到她的心跳加速,呼吸變得急促。
我再牽起她的手,放到我的胸口。
「那妳有感受到媽媽的心跳嗎?」我又問蜜蜜。
蜜蜜一開始說沒有,我請她再靜下心來仔細感受,她才緩緩地說,有感受到我的心跳,只是跳得很慢。
我告訴蜜蜜,當如果覺得自己開始緊張的時候,就先把手放在胸口,先讓自己的情緒慢慢緩和下來。
過了幾分鐘後,她的呼吸才慢慢變得平穩,心跳也逐漸慢了下來。
這時候,我才開始重新跟她解釋說明剛剛的狀況。
「對不起,剛剛在停車場的時候,媽媽比較緊張,因為覺得那個人看起來怪怪的,才想趕快離開現場。但並不表示那個人一定是壞人,或他真的想對我們做不好的事情,他有可能只是在密閉空間覺得悶熱不想戴口罩,所以暫時把口罩拿下來,坐太久屁股痠想起來走走。」
我話鋒一轉接著繼續說:
「只是,當時在停車場只有我們兩個人,我看到他沒戴口罩,又離我們那麼近,下意識會想要趕快遠離,如此而已。不過,媽媽的反應可能嚇到妳了,對不起。」
蜜蜜聽我說完這番話後,
突然有所領悟地說著:「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壞人,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好人,但是疫情那麼嚴重,他還沒戴口罩,他是不是因為在停車場待太久太熱了?」
哈哈哈哈 聽完蜜蜜這麼說,頓時笑翻我。孩子的天真可愛,總是遠超乎我們的想像。我點點頭告訴蜜蜜,的確有這個可能性,總之,我們現在是安全的,不必過度擔心。
該如何適度引導孩子注意人身安全,學會保護自己,卻又不過度傳達恐懼,是我還在拿捏和學習的部份。我可以感受到,蜜蜜其實還是想相信「人性本善」的,因為我也是如此。
即使邪惡仍舊存在於世界上,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們的選擇。無論人性是否本善,我都相信「善良」是出於選擇,而大部份的人也都選擇了「善良」,如此而已。
就像上週末大熱天去動物園,兩個孩子在河馬廣場上看到河馬雕塑時,立刻衝過去用電風扇幫河馬降溫,雖然當下那畫面看起來有點搞笑,但那是屬於這個年紀的純真。
願你們,能保有這份純真和善良,
這也是我們的選擇。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