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澀逐漸腐蝕內在,直至愛與被愛的感覺不再。那麼,人該仰賴什麼而活下去呢?我們還能守住心的溫度嗎?
●活著,卻感受不到踏實的未來和生命的意義。活著,有自我的形體,卻少了發自內心的自信。活著,想要向人靠近,卻缺乏繫緊關係的能力。  當人們心中缺乏信念、缺乏未來、缺乏愛時,便會用個人獨特的方式,站在自我毀滅的邊緣。所以有時迷惘,有時孤單,有時討厭自己…慢慢地,心便空了。守不住心跳的溫度,成為一種「空心」的狀態。
●我們可能陷入一種「空心」的狀態,卻不自知?「空心」,一種失去活力和創造力的狀態,我們使用更多心智去應對生活,卻忽略了心靈與本能,失落了接觸真實情感、理解自我的能力。
●空心的狀態並不可怕,該恐懼的,是我們不敢面對它。
●喜怒哀樂驚惡懼,原是心理學所言的人類基本情緒。然而,當一個人發現這些感受已經無法在心頭泛起漣漪,大概就會接觸到所謂「生無可戀」的感覺。
●有人說,會自殺的人都是自私的,死了一了百了,把問題丟給別人。這無疑是個超級大偏見。因為世上有許多在你眼裡看起來「自私」的人,他們的內在其實無比體貼、無比溫柔。
●或許正是因為對「活著」有一個顯著的盼望與標準,才會在現實與理想的裂縫中生出巨大的「痛苦」。
●你看來令人害怕的外表下,不過就是住了個受傷的小孩而已。原來家庭裡每個暴烈的人,都是用強烈的情緒在訴說自己內心的傷。
●你覺得這世上有多少比例的大人,發自內心為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快樂?我只是怕,如果活的時間太長,會慢慢被同化成那樣的大人。
●事實上,我確實已經得到很多很多愛了。這些愛只是透過不同方式給了我:那些留下的傷痕,那個小心翼翼的心情,那種一碰就碎的緊張....。他們都以為,那些愛需要很迂迴才夠愛,那些愛需要多絢爛才叫愛,即使我們需要的,也許只是一個擁抱、一句認同、一張笑臉而已。
●或許愛的表達,用最簡單的方式就能讓人感受到,而他們只是還找不到最簡單的方法愛你,摸不著那條最快,最平順抵達你內心的道路。他們總需要花點時間,試試看其他崎嶇的路,也總是在那個黑暗森林中找尋你,那是因為他們也曾經在那兒被找到。你只需要待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等待,不必驚慌,不要害怕,讓他們循著影子就能看見你,然後你只要輕輕回應、慢慢靠近他們就好。
●真實的自我,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呢?引用心理學家溫尼考特(Donald Woods Winnicott ) 的說法,那是一種在沒有任何外力介入下,我們順應內心本性所發出的一種行為狀態。
●「空心」的三種層次:
第一層:還算健康的程度。我們內在仍有容許我存在的空間,雖然有時為生活感到疲累,卻還能對未來懷抱期待,希望某天能過上自己喜愛的生活。
第二層:假我和與真我區分成兩個相互對立的世界。我們有一人前的臉孔和一套隱藏在人後的秘密生活,比如有些人白天是個一絲不苟的上班族,夜裡卻離不開酒店的狂歡。
第三層:假我侵蝕了真我存在的空間,甚至偽裝成真我而存在,此時的我們形同披上盔甲將自己武裝起來,卻不見得能夠自知,踏入親密關係時,這種虛假自我卻容易崩解,讓我們驚覺內心的空洞、不安與恐慌。
於是,總有那麼一天,我們得去面對虛假的生命,把那些曾經失落的真實,一片片地拼湊回來。
然後,總有那麼一天,當我們仰頭望見太陽,不只會因為天氣正好而感到愉悅,還會聽見風的聲音、鳥在歌唱,為樹葉緩緩下而感動,讚嘆枝頭上發出了新枝椏。
我們不再只關注「值得高興」的事,因為我們明白了,活著本身就是美好。
恭喜你,脫離了空心的狀態,成為一個真實的人。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攝影師/凌柏瑋
~《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
#空心人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xfPA
【金石堂購買《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