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 13 : 空心病是什麼? 我是怎麼去解決空心病的?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網友在一篇文章底下留言:
「從物理和生理方面先著手嗎?
的確是不錯的建議,我因空心病困擾很久了,
雖然不到自殺或自殘的地步,但也覺得是不是做些什麼?
即使沒有什麼動力前進。」
另一位網友也在下面回覆:
「其實我也有相同問題。空心病。現在只要有空就出走。但還是找不到方向 感覺還是空空如也」
我是第一次聽到空心病,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總結並簡短以下明顯特徵:
1、情緒低落
2、無意義感
3、人際形象良好
4、時常有自殺意圖
5、心理治療不佳
其實說到這些特徵,我時不時都有,而且滿困擾我的,這裡分享一下我的看法,這只是我的看法,不代表解法,這是我的免責說明。
你有沒有曾經看一個國字很久,看著看著就看不出他原本是什麼字的經驗? 比方說你罰寫很多次,寫著寫著突然不知道自己是在寫什麼意思的字。
這個現象稱作「語意飽和」。
當你盯著一個字看,看久了,神經受到過多刺激而失去原字意義的現象,我認為那個當下就會是外國人第一次看中文字的感覺。
如果你把神經疲勞的現象換到你的生活,你檢視一下你的生活模式有多久沒有轉換了?
你的生活模式沒有變化,長期下來神經疲勞,做到一半突然覺得自己不曉得做這件事是為了什麼,你說是為了當初設立的目標嗎? 的確是,但是有必要做嗎? 做了得到目標又如何? 等等這種內心對話。
我原本認為是生活狀態不健康導致,這是其中一個原因,而我不負責任地認為,更大的原因是你的生活狀態一成不變持續太久,這不分你的生活品質高低。
所以重點是定期更換生活模式,高品質生活模式肯定是要的,但就算你每天生活模式很健康,人性還是會很賤的偶爾破壞一下,所以適時變換生活模式,當作大腦神經的保養。

從這個關鍵原因「生活一成不變」來往回推,什麼人容易遇到這種情形?

我把它分成四種類型
1、有要改變,也有能力改變
2、有要改變,還沒有改變的能力
3、沒有要改變,卻有能力改變
4、沒有要改變,也沒有能力改變

1、有要改變,也有能力改變

這類人知道生活過得不夠好,要提升自我,現在也有能力改變自己,通常都是出社會一陣子,累積一些存款可以拿來與市場交換價值,然而往上爬的過程很多不確定性,尤其是白手起家的更經不起大失敗,所以每一步都走小小步。
也正因如此,改變緩慢,所以很難看的出生活中的變化,甚至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反而適合他們慢慢往上爬,於是緩慢進步很容易遇上無意義感。

2、有要改變,還沒有改變的能力

多出現在學生與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男生在學生時期或許還有少數幾位能當學生裡的孩子王,坐擁各種資源與女人,但一到社會整個維度就變了,根本是不同遊戲,這情形下你要改變就是重新爬起。
除非你本來就是家裡有錢,文化階級也比平均值高,不然你身無分文,只能不得不卡在某個生活模式上。
另一方面就是面臨考試的學生,這時候生活最容易一成不變,甚至被家長逼得很大的壓力,加上還是學生,不知道外面世界有更多筆考試讀死書還有價值的事情,於是在眼界短少的情況下更容易遇到無意義感,無意義感加上眼界短少,造成支撐自我價值的支柱少,更容易引發自殺行為。

3、沒有要改變,卻有能力改變

這類人通常為富二代,而且是沒被教育好的二代,認為錢能解決所有問題,而他們的解決方式,就是藉由提升多巴胺的行為來讓自己感到愉悅,像是妓女、糖、菸、檳榔、酒、毒、賭博、資本式掠奪資源、暴力、膨風。
這種人會有無意義感,但因為他們錢夠多,只要錢還夠,就把劑量加大,讓多巴胺提升更多讓自己好過一些,所以你看到那些人通常都會誇張的肥胖,同時內心強度很低,容易玻璃心,對外界眼神很敏感,深怕被人看不起。
另一類人是遵循社會給的規則往上爬的人,可能是高階主管或經理級人物,這些人好不容易爬上自己理想的世界,但發現跟他原本想的不一樣,但放棄又不甘心,於是就這樣繼續過他們勉強能開心的日子。
會說勉強開心是因為不太需要擔心錢的煩惱,但是時間被綁住,你說過得比別人好嗎? 是的,的確比較好,可有的高階主管時間被綁住,內心沒有滿足感,於是就容易跑去一些場所宣洩。

4、沒有要改變,也沒有能力改變

抱怨一族,遇到所有讓自己不開心的事都怪罪到別人身上,於是自己不用負責,就更不用說改變自己的行為來改變生活,也就沒有養成改變的能力。
另一種是世界安好,覺得目前過得好就好,這種型態的人反而很享受活在當下,這已經出世了。

那我是上面四種哪一種呢?

我是第一種,知道要改變,且有能力改變的,並且,留言的兩位網友,或許也會是第一種,為什麼?
用我的線上課程來說明,去年初才創這課程,做了個簡短的文章教學,結果呢? 原本要多做影片與更多內容,過了一年都還沒做,我承認一直懶惰,一直沒行動,發生什麼事?
我的注意力一直在「我的動力在哪裡?」,所以我的行為會一直去找動力,找到動力才會開始做,有趣的就在這裡,我要找動力,那我要先明確定義什麼是動力? 如果我無法定義,那動力本身就不存在。
若我無法確定全黑的房間裡有沒有黑貓,那麼我會不會在全黑的房間裡找一隻不存在的黑貓?
於是我也才前天了解到,我應該先把我想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該做什麼事情,先把事情給做了,雖然會很醜,但至少開始啟動。
過去我會認為:「既然要做課程就做好一點,把課程內容製作完整一點再繼續賣,所以我要學更多製作課程教學,更多簡報教學。」
結果呢? 我把下班時間拿去吃飯做家事之後,剩下時間只夠學習,不夠製作課程,夠好笑吧!
也這樣子持續了一年,也才上個禮拜又出現無意義感,那時候再覺得不對勁,一直上課好像對生活品質沒屁用,真的去實幹才是真功夫,第二功夫才是額外學習。
最近才開始要調整,當然不只課程要做,還有其他活動秘密進行,這先讓我保密。
從網友回覆以及其他地方談論空心病的網友回覆來判斷,我認為就是單純以下三點,只要做到就完事。

讓你有空心病的 3 個真實原因

1、有想做的事,但一直沒去做,反而一直在找動力

就是我這類的人,不要尋求「為什麼會沒動力」,而是直接去幹,幹就完事,你是知道要做什麼的,只是一直再逃避,與其說是空心病,把他稱做懶惰病或逃避病會更適合。
把注意力放在「你要做哪些事情會改變你的生活品質」,學習絕對是平時要做的,但這跟生活品質是間接關係,在你真正能提升品質的那件事還沒開始幹起之前,如果你時間不夠,學習與開幹只能擇一,就是先開幹。

2、生活模式太久沒轉換

解法就是抽出一個禮拜,或一到兩天,讓自己放掉現有生活模式,平常待在家裡就換成出去走走,平常都在外面走跳,就換成在家裡閱讀或斷捨離打掃房間。
平常始終一個人,那就多找一位朋友出去吃個飯,平常都餐與聚會,那就開始一個人待在咖啡廳發呆。
或許你會認為這一兩天沒做原本的事情會很浪費,你可以把他當作成本,就是體驗不同人生的成本,你知道,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是有別人在過的,只要花一兩天小改變,就能體驗別人的生活,得到不同的啟發。
如同我前面所講,同個生活模式會讓大腦神經過度疲勞,反而失去意義感,與其遇到無意義感之後再來難受,不如固定找個時間過過不同生活,當作人生中的小保養。

3、擁有健康生活型態的觀念

為什麼是健康的觀念而不是健康的生活型態?
往上爬總是有很多不確定性,至少你知道你現在做的事情是不健康的,之後要如何回到健康狀態,再調回來就好。
無意義感,有一部份是文明病,也就是睪固酮短少,使你缺少競爭意識,沒有動力,什麼樣的事情會使你減少睪固酮?
1、看 A 片
2、打手槍
3、糖
4、酒
5、菸
6、塑化劑
7、睡眠不到 7~8 小時
8、缺乏高強度運動
也不是要你都要避免,這太難了,用我自己的經驗,以下事情會讓你大幅提升精神。
通常吃、睡、練到位,不打手槍與看A 片,就能使你具有侵略性與企圖心,這很吸引女人。

總結

空心病對我來說,其實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型態導致,避免遇到的方式,就是定期用一兩天轉換生活型態來暫緩神經疲勞感。
健康的生活很重要,偶爾不健康也可以。
造成你有空心病的原因,是你的懶惰病與逃避病,改善方法就是先開幹,沒有動力是藉口。
不知道要怎麼開始,那就去找方法,方法有了為什麼不做? 因為你還沒有為自己負責任的心態,也就是內心的小孩尚未長大。
進入空心病狀態怎麼辦? 我是躺在床上發呆,接受這狀態並且允許他留過我的身體,把他當作情緒一樣流動,接受牠近來,自然也會離開。
等狀態回來了之後,你就知道,上面要開幹的,要戒手淫的,要乖乖睡覺的,都要開始做到。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1會員
27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