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練可以當多久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91歲的日本健身教練:瀧島末香奶奶
剛當教練的時候,我認為教練是可以當一輩子的工作,網路看上看過許多國外的案例,到70-80歲還在當教練的人大有人在,教導著80-90歲的客戶
經過這幾年的黑天鵝侵襲,我認為教練還是可以當一輩子,只是隨著年紀跟經驗的增長,需要考慮的事情會越來越多,比較沒辦法像年輕時思考那麼單純
年紀跟教練職涯的相關性,大概會有以下幾點影響
1.體力:這是最明顯的,25-30歲時,一天8-10堂課在上都沒問題,30-35歲時,8堂就有點緊繃了,35-40歲以上,6堂上完會開始有ㄎㄧㄤ掉的感覺
如果你是在大型俱樂部上課那倒還好,因為用機械式器材上課可以節省非常多力氣,無怪乎常聽到別人動輒10堂、12堂還14堂在上;如果你是在中小型健身工作室,器材只有自由重量的話,學生又都舉很重的話,我只能祝你幸福
以前有段時間固定會有連續五堂課接在一起上,恰巧那些客戶硬舉至少都破百以上,裝槓片裝到懷疑人生,那時懷疑自己為何要把客戶練那麼壯,還萌生以後就當動作矯正的健康快樂教練就好
因此,隨著年齡增長,每年的上課堂數會逐漸調整變少,直到一個最適合的工作節奏
2.養兒育女:我沒有小孩,但我許多客戶都是從沒小孩練到有1-2個小孩,從生小孩前生龍活虎,到生小孩後煙燻妝就沒有再卸掉過了
有沒結婚基本上是沒差的,小孩出生才是生活的一大轉折,你的工作節奏必然需要調整,不然你的壽命就可能會被調整
教練當久了除了往上升任管理職,另外就是當自由教練,或是自己經營工作室,還有擔任講師等方向可以選擇,現在可能還有「網紅」的道路可以選,不管是哪一種選擇,小孩出生後勢必都會影響後續的生涯規劃
3.家人關係:不管是要繼承家業、又或者是家人生病、或者是地方的鄉親需要你,家人的因素也是影響教練職涯的重點
因為教練產業非常年輕,人們看不到以後教練產業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你是在大型公司領著優渥的獎金跟福利,親人們可能還不會說什麼;但如果你到了一定年紀還是不太穩定的話,不管是誰一定都會擔心
尤其在疫情過後,更是讓許多人當教練的意願動搖,紛紛轉職其他行業,不過這也是健身產業良幣驅逐劣幣的時刻,閒言閒語可以汰除許多想賺快錢而破壞產業名聲的打工仔,讓真正優秀的教練留下來
4.身體病痛: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會開始出現大大小小奇怪的病痛,有時候根本沒有做什麼就必須休息個2-3個月,或是跟公司同事出去旅遊,回來後大家都沒事,就你的身體不堪負荷,這在活動較多的公司內會是潛在的變動因素
有發生過一些身體狀況的教練大概都會知道,這是一件非常惱人的事情,尤其你自己從事的是健康產業,但教練自己的身體卻比他的客戶還不健康,這會讓人萌生轉職的念頭,會覺得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這一行
因此,教練自己的健康,「必須」比客戶還重要,這也是許多教練自己都會忽略的,教練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辦法照顧其他客戶
———
以上幾點是我簡單歸納年齡會跟教練職涯變動有所關聯的因素,指的是「會因為這些因素而離開健身產業」,而不是「轉換自我經營策略」
因此想要長遠的經營一份健身教練的工作,上述幾點是我一些淺薄的意見,提供給對於產業有熱誠的夥伴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