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產業:談高齡化社會的銀色力量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照片為日本91歲的健身教練:瀧島未香阿嬤
2025年台灣即將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代表到時每5個人當中,會有一位是超過65歲以上的銀髮族,光用文字述說可能會沒什麼「感覺」,但當我搭車返鄉的時候就特別有感
我是屏東潮州人,從最南的縣市到最北的縣市工作,近年回家時,潮州鎮這個小鎮讓我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近期我才深刻的體悟到,潮州鎮漸漸「老了」
當然不只潮州,潮州鎮已經算是屏東縣的「大鎮」,近年來以我觀察到的現象,潮州鎮的發展有加速的趨勢,房子一直蓋,店家一直來,我相信跟台鐵設置維修站在潮州、88快速道路讓潮州到高雄速度縮短許多有關
但一些更偏遠的鄉鎮,我相信人口老化的結構更加嚴重,因為年輕人力都外流,在家鄉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當然許多「見過世面」的人會義正嚴詞說「哪裡都有工作的機會啊,只是有沒有心而已吧!」
以前我也會有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但隨著思維的提升,你會開始瞭解到真正的難處在哪
如果我們把「見過世面的程度」或「思維的層次」分成1-5分,1是最少,5是最高的話,你可以想像一下:「一個4分等級的人,跟一個1分等級的人說:家鄉到處都是賺錢的機會啊」
也許這位4分等級的人出國唸過商學碩士、受過許多商業訓練、甚至經歷過許多商業實戰,有非常多失敗跟成功的經驗;但那一位1分等級的人,從小到大就被告知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要賺錢就是要去找一份好工作,才有機會結婚生子買車買房
對於這位4分的人,如果他返鄉工作確實可能會有「賺到錢」的機會,因為對他來說這是一個「降維打擊」的做法,也就是他腦海中的知識在他的家鄉來說,是前所未有的,相對商機較大,因此成功機率較高
相對的,對於那位1分的人來說,因為他的思維停留在「賺錢就是該找工作」,因此不管到哪裡他面對的都是「該如何找到好工作」而不是「該如何創造機會」的問題
除非遇到金主或是導師來提升他的思維層次,不然要跨出舊有的思維模式是非常困難的。這也是為何不該用4分層級的認知,去譴責1分層級的認知,這就像張飛打岳飛,根本無法討論
認知的層級也沒有任何「誰好誰壞」或「誰高誰低」的問題,這只有「同理心」的問題,我們不能在沒有完全瞭解一個人的情況下,就去批判那個人所認知的一切
回到超高齡社會,在健身產業很流行說教,事實上不管在什麼產業應該都是,有聽過達克效應的人就會知道,最會說教的就是那些懂沒有那麼多的菜鳥,最謙虛的都是那些資深的頂級高手
年輕世代跟網路世代之間的隔閡,光是「上網」的經驗就有一定的差距了,更何況是近年來才流行起來的「健身」
長輩們對於上網的認知,大多數就跟我們剛接觸網路時一模一樣,傳所謂的「長輩圖」道早安、在網路上「聽某人說」的知識、群組內在瘋傳的「(假)消息」
我們剛接觸網路時,不也都在做相同的事情?
更何況是健身知識,我們都知道健身能提升肌力、肌肉量、增加骨質密度、改善心血管功能、預防肌少症、預防阿茲海默症等等
但長輩接觸健身資訊多久了?是從隔壁阿花也去健身房瘦了5kg開始,還是聽到鄰居阿嬌姨也去健身房跳戰鬥有氧開始?
「欸欸那個誰現在也有跑健身房,那我要怎麼瘦肚子跟掰掰袖比較快?」
如果是一位資歷十年以上的教練,可能會笑著問長輩日常的生活習慣、飲食內容、平常有沒有在運動、身體健康還好嗎等等問題;如果是一個剛當幾年教練的年輕人,可能會翻白眼的說「沒有在局部瘦身的啦!電視上都是騙人的!不要在那邊亂動會受傷啦!做那個沒有用啦!」
如果你今天想買房子,在看第一間房的時候,問房仲這房子會不會漏水,房仲回你:「房子用久了本來就會漏水啊!哪裡有房子不會漏水你跟我說?房子越舊就越會漏水嘛!越新當然就不會漏啊!電視上應該也有說吧?老師沒有教嗎?」
你會有什麼感覺?
在超高齡化社會趨勢的到來,社會即將被經濟實力最強、但也是M型化最嚴重的一群中老年人接管,他們是經歷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一群人,但也是網路世代的初學者,健身知識的幼幼班
而以現在健身產業的年齡來說,資深教練的數量極少,新教練的數量則是越來越多,當然有志之士還是不少,但與其讓年輕世代的教練們去宣導健身的好處,不如.....培訓中老年世代的健身教練
與其撥經費去搞一堆長照的東西,不如撥經費給各個地方政府,請健身產業業界資深教官開輔導課程,培訓二度就業的中老年族群擔任私人教練,並於各地方社區設立銀髮健身站,由這些銀髮教練教導銀髮族群
第一可以解決長照經費永無止境升高的問題
第二可以解決健保資源一直被浪費的問題
第三可以解決社福資源不足的問題
第四可以解決銀髮人力再利用的就業問題
第五可以解決國人不重視體育教育的問題
第六可以解決中老年人不信任年輕教練的問題
現在人口老化較嚴重的縣市,政府已有在設置銀髮族健身中心,未來我不知道這個想法是否有一天會被採用,但我想如果有一天這個意見足以被參考,我就備感欣慰
想解決社會最根本的問題,就要從事物的本質去思考,以上的內容是我從每週的健身週報資料搜集中發想出來,提供給各位參考。如果你也對這些能開啟你思考過程的資源有興趣,歡迎你訂閱健身週報,隨時接收健身產業的最新資訊
健身週報訂閱:https://forms.gle/7u21rjNVZdJWQWtC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