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條:正確知識的來源,是由直接的知覺、推論和經典真理的佐證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RATYAKSANUMANAGAMAH PRAMANANI
讀到這邊,要先回憶到前幾條,是在探討心靈的變化,現在是在解釋第一個讓心靈有所變化的原因–正確的知識。
  1. 知覺-來自於實際的體驗,就像去玩了海水,感受到海的鹹度,像是若沒去過澎湖,不知道澎湖的海水真的比白沙灣來的鹹。
  2. 推論-就我感覺,也是跟體驗過的知覺有關聯,聽到了「歐伊歐伊」會聯想到救護車,在前面的車輛會自動讓開,而不太需要去懷疑。(當然惡作劇除外)
  3. 經典真理-對我來說的經典真理不是偉人說的話,而是太陽東昇西落,這樣既定的事實。因為古老的哲學經典,也可能因為時代變遷而稍需要調整,畢竟現代的人很時常過度解讀,或是過度盲從,若只看中古人說的話,不如發揮智慧,好好的自我腦力激盪,判斷事情的真相。
正確知識也是讓我們產生心靈變化的原因之一,瑜珈經說:最後都得將他放置一邊,去追尋你的寧靜,在我們將所有想法、念頭推出腦海之際,我們得先分析他,再將它們一個個釋放出去。
不瞞各位,最近我在進行一系列的心理諮商,今天是第二次與諮商師會談。剛才寫到的東西,與我今天的感覺很像,在諮商的過程,很像有人與你一起梳理腦中的混亂資訊,在一條一條的歸類,把真的很傷害自己的,慢慢釋放,稍微平靜的,可以先看懂、體驗,再放下。
學習如何分類且放下,是目前我面臨的課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心理諮商的那些事。
將腦內的思緒分門別類,就像把圖書館的書排序收納,會慢慢地更了解自己
    milly
    mill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