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擠裡的學習-3歲孩子引導篇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出真心道歉與照顧對方情緒的能力 ~ 昕昕小日記3y11m】
媽咪們在家中教室,上著靜心瑜珈課程,孩子們在旁玩耍著。這一天很不一樣,因為第一次昕昕是拒絕2位孩子進到她的遊戲房。然後選擇開心的與另一組孩子,一起玩。
中間玩到一半,突然N說要和剛被拒絕的孩子一起玩,昕感受到不舒服,但沒有表示出來,我們媽咪繼續練著瑜珈,然後突然發現,他們五個孩子又玩再一起了。只是…過了沒多久,昕又不要N進入她的遊戲範圍。
我可以感受到N,她內心的挫折,(因為我以前也常經歷這種情緒感受),一開始我們媽媽們都圍過去,想了解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情,但越是受到多人的關心,昕越是不說。後來媽媽們決定換個方式,或許太過關心,昕也默默知道自己的行為,似乎有被質疑,所以她更不表達了。於是我先撤離現場,想說讓他們自然的發展看看。(這群媽咪有夠優及有耐心的)
我只是輕輕地在昕的身邊說幾句話 :「媽咪知道剛剛一定發生了什麼事,讓你心裏不舒服,所以才不想要理她,你若需要媽咪時,我一定會在你身旁,你想說時,記得告訴我喔!」
然後我又飄去練瑜珈了,(我正在練習不在孩子們產生衝突時,出手太快去協助他們 ” 喬”事情。呵呵….以往我都出手太快,這樣孩子長不出自己的能力,於是我….學習….試著不介入喬局面…只是單純地去照護孩子的情緒.)
就在課程尾聲,所有媽咪躺下大休息時,我突然聽見昕昕跑N她的旁邊,然後說:「N ~ 剛剛真的很抱歉,我不應該不讓你加入我們的,真的很抱歉,你願意現在一起玩嗎?」連說三次!
吼…..我躺在瑜珈墊上,都快掉眼淚了,一股好感動的暖流在我的心輪繞圈圈。N的媽咪課後也告訴我,她聽到了,然後她也快哭了!
孩子們長出自己的能力來,真的需要的是【給出時間並且相信他們】。這次我完全沒有教導、引導。完全由她自己內心出現的覺察,與內心真誠的道歉。
課後吃午餐,我給了昕昕大大的擁抱及大大的讚美 ~ 對於她的【主動道歉】與【照顧對方情緒】的能力,也和她討論為何一開始她會拒絕的一組孩子他們進入遊戲室,為何後來又會排拒N,來龍去脈的情緒流動,我們終於透過對話,有了清晰的脈絡。
原來,昕記得上周第一組孩子,曾經排拒昕進入他們的遊戲城堡,所以她也以同樣的方式相對應。原來排斥N,是因為昕曾經扮演N的角色,她當時選擇站在弱者的那一方,沒站在她那群好朋友的那一方,因此後來昕也有點感覺進不了原本的朋友圈。(媽呀….這麼小已經有團體同儕的學習啦…..)
原來,昕copy了當時的每一份情緒,然後反射出來。但,後來昕,有了一份覺察,幫助她自己「換位思考」。她想起了當時自己的每一個感受都不好受,於是她決定去道歉並修復。
在這裡面,我們不隨意地給孩子貼標籤,不隨意批評孩子,而是選擇去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情緒與思考脈絡,到底是什麼?然後找適合的方法來溝通討論。
與孩子有意義的對話,實在很花時間,也需要相當大的耐心(還得一邊提醒自己別亂做投射而猜測)。雖然超花時間的,但…這樣長大的孩子,相信會更加懂得思考,懂得覺察,懂得修正。
每次看見昕昕又長出了一點不同的能力出來,我就在思考,是什麼讓她能長出這些能力來的呢?是什麼讓她能勇敢得表達他內心所想得一切呢?又是什麼讓她忠於內在的感受呢?
答案我尚未全部找到,但我知道有2點,一是父母須以身作則,自然影響他們的行為模式。二是父母得真正信任他們的孩子,孩子也才會信任父母。然後把內在真正的感受與想法,全部讓父母知道。(這得拿掉打罵教育才有可能做到)
所以【成為典範 與 彼此信任】 我想會是影響孩子人格發展,極為重要的關鍵了。非常感謝自己選擇了一個很有深度與廣度的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體,這團的媽咪,真不是蓋的。一起練功,一起提醒,彼此支持,一起開讀書會, 觀察孩子的情緒流動.....這些力量,彌足珍貴呀!
照片是昕曾經和老師一起創作 看朋友間的喜怒哀樂…..
2016年 子玲記錄孩子的成長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