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孩子,我希望他...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一個愛想東想西,愛發問,也會努力找答案的人。
以前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努力地想要懷孕。當時,我常自問,真的有了下一代,我希望我的孩子怎樣?最重要的人格特質是什麼?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其實不奢望他大富大貴,也不敢想他能不能出人頭地,但最起碼不要成為社會的負能量。能夠有多高大有多強壯,做父母的我,盡可能多些正向栽培,最終的結果,仍然依賴他自己個人的努力,以及不可控的命運了。
剛開始我總是第一個想到"聰明",因為我覺得聰明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也為自己帶來很多便利。但再想了一下,我希望孩子也要能勇敢,並且正直。後來我覺得這太貪心了,什麼優點都給我的孩子,那他未來沒有成為一個大人物豈不辜負了這些優點?更何況,從很多事情的經驗告訴我,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你永遠只能選一個,人生的真諦就是,"魚與熊掌兼得"只不過是一場都市傳說。
於是我又問自己,如果我只能選一個優點時,聽明比較重要?勇敢?還是正直?
有一天,我在新聞中讀到一些壞消息,一些表現優秀的人卻獨犯了法律。我忽然覺得,僅管聰明可以快速找到答案解決眼前的問題,但想要解決人生問題,正直更加重要,因為我說過不奢求孩子能多優秀,但絕對別成為社會的負擔。
"正直",在國語辭典的解釋是"公正剛直"。這個人格特質,讓人們在做決定的時候,除了考慮自己,也會想想別人。
堅持正直但怯懦的人,被欺壓時可能會選擇閃躲與逃避,但不會因為被欺壓而選擇危害別人。堅持正直而又勇敢的人,雖然可能被欺壓,至少有與困難正面對決的勇氣,就算結果未盡如人意,他至少明白自己所為何事。
堅持正直但怯懦且不聰明的人,我想最壞就是被一生欺壓,但不至於危及別人。而堅持正直又勇敢又聰明的人,我相信他能讓自己在困境中找到最佳解,在順境中懂得順水推舟,甚至能看見未來的時局,也許有機會成為一個很不錯的人。
我最後給自己的結論就是,孩子只要是一個正直的人,就夠了。如果能夠又正直又勇敢又聰明,那可能就是上天想給與他有重大的任務吧!
不過,最後的結果是,我始終沒有懷孕也無需為此擔憂。只不過這段紙上談兵的心路歷程,我自己感到很有意思,想為自己做一個記録來分享給大家。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