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寫過一篇 抱怨,不簡單。抱怨還有一位遠親叫 脾氣。
正所謂~脾氣來了,福氣沒了。
脾氣,這位就是情緒來了,脾氣就跟著衝出來了。
愛抱怨的人,你仔細觀察他,脾氣一定不怎麼樣。除了抱怨一堆沒有用的垃圾外,還把情緒和脾氣一起叫來湊熱鬧。
什麼時候可以看到 抱怨,情緒,脾氣,一個接著一個來,喝酒的時候(喝到一個點時),打牌的時候(輸到一個點時),這時,你可以好好看看和平常不一樣的朋友,會是什麼樣的他。
疫情之前,大家頻繁外食時,總是三五好友聚,喝點小酒,聊的小事,酒過三巡後,神經放鬆時,另一個他就會跑出來,所以很多人說,想要了解一個人的真本性,可以找他喝兩杯。
但,萬一他不會喝酒呢?
可以找他打牌,什麼牌都可以打,從撿紅點,排7,到打麻將,輸錢,是一件事,輸到情緒來了,脾氣爆炸了。
酒品和牌品都是觀察人的好機會兼好方法。
我認識一個退休的伯伯,打牌不管輸贏都是笑咪咪的,牌品還蠻好的,但是少人願意和他玩,人家是十賭九輸,他倒是十賭九贏,嫌少輸,這也許就是脾氣來了,福氣沒了地應證。你心情不好又怎會贏錢呢,牌技是一回事,但是情緒來了卻沒法靜下來思考打哪張牌,自然輸得快,輸得多。
附近幾個鄰居愛打小牌,有時看他們打牌,看他們一來一去,輸輸贏贏,那個常常不開心,情緒很有的鄰居,永遠都的是輸的那一位。沒有人告訴他,脾氣來了,財神爺就跑了,他就是會對牌發脾氣,他就是常常輸,縱使他拿一手好牌,也總是輸多贏少。
以前,剛學會打牌的我,很愛打,很會輸,很容易情緒上揚。其實,我蠻懂他的生氣,很多時候,因為你的脾氣來了,讓身旁想要幫你的貴人,都目睹你的脾氣,而離你遠遠的。
又一次應證~脾氣來了,福氣沒了。
後來,容易隱藏自己的脾氣了,可卻藏不住情緒,福氣一樣沒了。前不久才在練習 欣然接受 這件事。
也許你手上有正在處理的事情,卻常有意外來臨,擾亂你原有的秩序,招來了 情緒,這個時候如果你能與情緒共存(請它旁邊稍坐,待你手頭事情忙完,再來看情緒在不在),那麼此刻的你正在做 欣然接受 這件事。
過去,總是刻意馬上要把情緒處理掉,卻總是越處理越嚴重,不僅事情沒做好,還搞得一塌糊塗。而現在,卻同步與 情緒共存,情緒往往一瞬間,有時候當你有空了,要處理它了,它卻不見了。當然,也有些情緒是你無法短時間平復,這個時候手頭上事情忙完了,可以看看你的情緒是什麼,同時也正好問自己,現在自己處在什麼樣的情緒裡,問自己這很重要嗎,介意嗎,當你研究自己的情緒時,可能你的情緒正在被你肢解中。
喔,是,剛剛我炒菜時,孩子一直要我看他拚好的玩具
喔,是,剛剛我正在處理客戶的問題,電話一直響,卻沒有人有空去接
喔,是,剛剛我遇到前男友和他的新女友,而我居然只穿短褲配拖鞋
喔,是,孩子考試考差了,婆婆老公一直數落我的督導不周
無論,現在的你是否還有多少沒消滅的情緒和脾氣,就學習 欣然接受,學習先共存空間,我知道這很不容易,我也正在處理各種突如其來的各種情緒,好比說~
前不久,打牌輸了錢,可以說情緒已經醞釀了,好不容易贏了一把,卻被觸霉頭說~再來都不會自摸了(當下情緒真的就上來了,正在練習 欣然接受的我,先請情緒一旁等著),我知道我很不開心,但我淡淡的回道~不會拉,我待會會連摸個10把(雖然我這是一種自我安慰),後來到結束,我居然反敗為勝,而他反而倒輸,本來贏到沒有掏過自己的錢,卻在最後10把,輸錢。
反敗為勝的我,回頭找情緒,情緒早一溜煙消失了。情緒不能幫助你解決問題,但你無法控制它,有時還會幫倒忙。
有請~情緒旁邊坐(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8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剛剛好,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想愛情,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讓你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男人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請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出 女神練習報告之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孤獨有三種,你是哪一種? 《洛麗塔》的作者納博科夫曾說過,空閒時間是讓我們做壞事的惡魔時間。 《中庸》一書也說:「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君子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得有度守禮....最好是。 我們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根本很少。因為,我們大多害怕孤獨。不希望一個人。但是,孤獨跟寂寞是不一樣的。獨處跟孤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4-06-07
你是哪一種金錢人格人與金錢的關係可以分為5種病態人格,這決定了你是金錢的主人還是奴隸,也決定你如何花錢、如何存錢、如何投資。 焦慮型 這類人會經常查看自己的帳戶,熱中比對行動支付明細跟信用卡帳單,特別精打細算,很在意信用卡積點,用各種方式比價來找到最低價格。這類人可能會只見樹不見林,需要退一步看你的長期目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4-02-19
《老狐狸》你是哪一種人?但是,我認為放在不管是哪世代,它所講的故事;都可以讓觀影者有所感受。 因為不管是生活在哪個世代,都存在著剝奪者與被剝奪者。 有人哭,就會有人笑。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12-17
肆零的生活雜記-0924.社畜有四種,你是哪一種?身為社畜已多年矣,換過好多公司,辦公室的政治運作也多少有了解,辦公室社畜分四種,如果想要飛黃騰達直上青雲最好要併行會做人會做事,甚至做人要略勝會做事,但如果你想要無事一身輕,各種大案子小案子於你如浮雲,那千萬要不會做事也不會做人。 會做事會做人 會做事會做人此乃上上之人,代表此人有實力又有魅力還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9-24
3種吸引女生的男人,你是哪一種?男性魅力養成範本|UC Training情感教育3種吸引女生的男人,你是哪一種?男性魅力養成範本|UC Training情感教育 對於想提升情感能力並吸引女性的男性來說,培養男性魅力是一個關鍵的步驟。男性魅力不僅涉及外貌和風采,還包括情感表達和吸引力。在現代社會中,這些特質對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至關重要。 雖然每個女生所喜歡的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04
慵懶駐唱、性感熱舞、美食餐酒館,你愛的是哪一種高雄酒吧?本文由好好玩台灣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白天在高雄玩,夜晚生活當然要持續嗨囉,除了高雄夜市外,再推薦七間高雄知名酒吧,米其林主廚、威士忌收藏、老牌爵士酒吧、現場駐唱、淑女之夜、酒桌小遊戲、創意特色調酒、無酒單調酒、飯店頂樓夜景,想知道這些高雄特色酒吧在哪裡嗎?看下去就知道囉! 特色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07-11
工作讓人心累,想轉職換工作,卻不知自己優勢在哪?看看兩種症狀你是哪一種?提升工作技能這件事,很多人有注意,也想改善,只是,我們在找對的方法之前,要先避免錯誤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4-22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1.你是哪一種故事人?「表演型」故事法說故事有很多種方式,每一種方式都有人喜歡,就像青菜蘿蔔各有人愛。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故事人的心中應該要有個基準,要清楚自己這樣表現的方式,是蘊含著什麼樣的價值觀?又或是你希望讓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感受到什麼? 說故事有很多種方式,異於對象、環境甚至是主題,所適用的方式自然也會不同。 對孩子來說,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