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請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個旅人經過沙漠,突然在一片黃土中看見一棵小草,並開著小花,他帶著無法置信的心情走
近它,原來這裡有一條水管,小草上面的水管破了一個小洞,水一滴一滴往下掉,旅人輕輕問
著小花:你叫什麼名字?小花回答:我叫欣然接受。(摘至自我察覺心靈練習本)
天氣熱到真是爆炸,天天34,34,還是34,台灣還算好的,離開台灣放眼望去,破41的國家多的去了。很難讓人情緒不來到爆炸點,一整天都無時不刻想爆炸,因為,很熱,所以,情緒,很容易上來。
越是天氣熱,越發想躲在冷氣房裡(那些辛苦在戶外工作的人,真的很不簡單)。
開頭的這個故事,真的來的剛剛好。
很多時間,我們常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原因為何?
是我們沒有去察覺,就算察覺了,也不接受,就算接受了,也無法認同。
察覺,好讓我能夠照顧自己的需要(在自我察覺的10個練習題,我覺得我十分需要照顧我自己的需要)。因為過去的沒有察覺,當受到被壓榨或侵犯時,就只是 默默接受。把對方發的球默默接下來,並概括承受(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但接受後呢,因為那時沒有學會適當的處理,覺察出如何照顧自己的需要,總是默默流下傷心的眼淚,委屈的眼淚,自怨自艾的眼淚,留到最後眼淚流不出來,最後傷害自己及自己的健康。
幸福家庭皆一般,不幸家庭千百樣。不管我們常感覺被侵犯或受傷害,無論如何都是小時候
受傷的經驗,造成缺凡自信的後果。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受了傷害,因為我們的
父母是在受傷害的經驗中把我們帶大的。(摘至自我察覺心靈練習本)
如今長大後的我們,應該為自己負責,必須自己努力找回原有的自信。
我所塑造的自信外衣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其實內心有多少的自卑,有多少的不安,有多少的渴望被認同,有多少的期望被愛,還加上了逞強。
而每一次的覺察練習,都為了挖出你內心的魔鬼與天使。
照顧自己的需要,是要給自己的心一塊空間,要裝下不知道有多大的你自己。
你的需要是來自知識缺乏而自卑,還是心裡缺乏而沒有歸屬感,安全感,又或是缺乏心靈上的安穩,寄託。把自己的需要挖出來,照顧它,關心它,且開始在乎它,這個練習讓人感受到放鬆與自在。
第一次做自我察覺,前段好像在走一條黑黑的暗道,路很窄,沒有光,然後在其中一個洞穴般的地方發現了像電影般播放著受傷的自己(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內心居然有一條暗道,總覺得從別人口中說的太神奇,這不可能,太離譜)。
時間約莫花近1小時(那也是我後來發現的),不過後來自我察覺的時間慢慢變短,但也會有偶而練習時出現了超過15分鐘的練習,就像又發現了原本以為不在意的傷害,其實它可能更深層(挖出來的感覺挺好的,像如釋重負的感覺)
只不過這次的練習加了 欣然接受 這件事,其實做完自我察覺時,蠻不能做 欣然接受 這件事(我不是把它排掉就是把它踢走),這裡學到的 單純接受,又改變了我對欣然接受從新定義。
情緒來了,脾氣也就跟著來了。就是因為抗拒才會引來脾氣,如果接受了,脾氣就不見了(很模糊吧)。
練習~情緒來了,不要推拒,為它準備一張椅子,請它坐,你可以坐在旁邊陪伴它,也可以帶著
它繼續手邊的工作。
我必須說,之前沒有做過這個練習時,我確實將它擱置在旁,並繼續吃飯。並沒有人發現我的異樣,我的委屈,我的不快,但我吃的非常不消化(那時候的我是忍著)。
因為我只做了 認同情緒,卻沒有做這個 單純接受情緒
認同,就如同我之前做的默默承受。單純接受情緒,是~好,我知道了,接受它的來到,陪伴它一段時間,直到心情平靜下來(或直到它煙消雲散),就前5分鐘還在爆炸情緒中,說也奇怪,就像濃煙一樣,很濃很濃,風一吹,慢慢散了,化開了。
小情小緒,容易做到,大情緒,你可能要陪它一下午,或一整天。
練習,真的非刻意不可。
說實在的,那個情緒來了,剎那擋不住的時候,我會加上手寫,會快些。那股硝煙會散得快些,練習久了,有點像在辦公,那種一如往常處理事務般,把它處理掉。
說起來好像很輕鬆,你練習看看。剛開始多的是吞了去的(又開始默默承受,又晃的一下腦子閃過,我生氣了ㄝ,情緒來了,就突然看到自己發脾氣的臉,應該是所謂察覺)。練習就像,坐在椅子上坐久了,你有感覺到屁股好痛,想站起來動一動的那種感覺。你是有感的,有察覺你屁股痛了。
若你此刻無法想像又想練習,回想一下,你曾為了什麼發脾氣有情緒,拿來試試。但,我覺得當下發生那種的察覺,最有挑戰性,也很有感(如我好難過,我好生氣,你好煩)。
自我察覺,有什麼好處?
想真正做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做情緒的奴隸。你可以主宰自己的一切,很多人很容易隨雞起舞,為什麼?因為很容易受當下的氛圍而做一些之後可能會後悔的傻事或蠢事(很多殺人犯,不就一時情緒主宰犯下了大錯,而事後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
可以做各種的自我察覺,總是很多人要做自己,卻不明白做自己要幹嘛,不是做自己為所欲為,而是真正能主宰且主導自己所有一切,才是真正做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8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此情此景已成追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好,打麻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剛好,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想愛情,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讓你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男人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幫助情緒失控的人找回穩定的心情?請從關注身體做起本文描述了婉君家的一次家庭聚會,突發情況引發了一場觸目驚心的怒吼事件。文章提供了改善情緒失控的方法,包括調整飲食和清理身體瘀堵等。同時也強調了自我覺察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4-02-18
113/02/01-做情緒的主人你的情緒,決定了你的人生,我們要做情緒的主人,而不被情緒所左右。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2-01
Procreate小學堂:製作情緒板(mood board)收集繪圖靈感什麼是「情緒板」(mood board)? 使用電腦和手機時、旅行時,散步時、看影集、逛Pinterest網站時,靈感總是無所不在,稍縱即逝。我通常會先拍照做紀錄,再找時間把這些零碎的照片、圖片、字體或是顏色以主題分類整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張張的mood board。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3-09-22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0~12歲的全腦情緒教養法) The Whole-Brain Child: 12 Strategies to Nurture Your Child’s Developing Mind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8-23
【閱讀摘要】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下篇|外顯記憶|內隱記憶|心智省察力|重塑大腦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下篇《丹尼爾.席格(Daniel J. Siegel, M.D.)、蒂娜.布萊森(Tina Payne Bryson, Ph.D.) 著,周玥、李碩 譯,地平線文化 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書從腦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02
「談談陪聊、坐檯、情緒勞動或情感支持。」有很多工作有雷同的性質,除了需要坐檯的酒店還有talkingbar、部分特色咖啡廳、特色酒吧、餐飲店、電話交友等。以上有些人的認同是性產業、有些人認為是情慾服務業、有些人認為是色情行業。 圖片來源《銀魂》
Thumbnail
avatar
酒與妹仔的日常
2022-01-05
情緒思考當承認用情緒思考時,就是開始用理性思考的開始。
avatar
David Wu
2021-11-15
情緒影響身體,該如何放鬆?說說這兩週的中醫記錄吧! 醫生說我的肩膀有變得比較鬆,但本人是沒有感覺到,但我認為肩膀變鬆的原因在想要去山上,看看山的那種雀躍感,影響到了身體,身體知道你要去玩,去跟山聊聊天,享受大自然愉
avatar
阿婷
2021-09-26
情緒54—坐不住▓說明 ■坐不住,會一直動來動去,或走來走去(不知原因); ■行為衝動,反應快,會直接反應,尤其被驚嚇時; ■吸收學習能力超快,許多事情一開始做的時候,就已經會了。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