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管理的首要任務,重視每位利害關係人|EP1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群眾集資平台除了擔任平台顧問,同時也協助產品開發管理,因此這系列文章將會整理我在產品管理所學到的教訓,以及在跨部門溝通的收穫,這篇會先著重在 (1) 利害關係人怎麼協調 (2) 重視但不忽視。

一、利害關係人怎麼協調

目前我參與的產品是一個群眾集資平台,屬於有 B 端提案者、C 端贊助者的雙邊平台。
利害關係人除了上述兩種,總共包含:
  1. B 端提案者:要上架到平台的提案團隊。
  2. C 端贊助者:願意支持、下單、付款的贊助者、民眾。
  3. 公司業務端:協助陌生開發、簽約的業務。
  4. 公司營運端:協助提案團隊上架的營運。
  5. 公司行銷端:協助專案曝光、各管道導流渠道的行銷。
  6. 外部代理商:協助 B 端提案者做專案執行。
  7. 老闆:對於外部大客戶有功能、數據、火力展示畫面的需求。
  8. 競業:有類似功能、類似客戶的平台。
有這麼多利害關係人,該如何決定誰的需求要先做?誰的後做?我認為有幾種方向:
  1. 以符合最多客戶需求的功能優先:不能只滿足單一客戶
  2. 以符合平台最大利益的功能優先:不能只滿足個人需求
  3. 以符合平台營運邏輯的功能優先:符合上述兩點之外,還必須確認該功能是在現有基礎下可開發的。
因此依我目前的產品管理經驗,即使是少數 B 端客戶強烈許願,基本上都需要依照原則來進行,避免產品 Roadmap 一直被插件,或是原先排定的 Sprint 一直被拖延。

二、重視但不忽視

在處理上述這麼多利害關係人的狀況,常常會發生:
「我的功能很重要,為什麼產品經理不幫忙?」
「客戶的需求就是這麼明確的功能,是還要調查什麼需求情境?」
「為什麼我的 A 功能還沒做好,一直做一些無關緊要的功能? 」
我在初期剛接觸產品開發/產品管理時,最常收到上述的同事抱怨,被認為偏心、或是不會做管理,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是我自己沒有做到「明顯表達重視」的態度。
  • 有些功能確實很重要,但現階段沒有急迫,通常不會馬上列入開發,這時我必須向提需求的人表示「我跟你有一樣感受,這個功能真的滿重要的,我也想趕緊排入開發,但剛好目前有 A、B、C 的開發比較急迫,做完都會被立即使用,因此我們會先把這些項目做完再列入評估哦」。
  • 有些功能已經排入開發,但因為開發進度有既定規劃,提需求的人會反映產品團隊怎麼沒在動,這時我就要表示「這個功能在 O 月 O 號已經進到開發,產品經理們也有針對 A 情境調查了其他人是否會碰到一樣狀況,我們預計在 O 月評估完,確定開發範疇,開始請工程師執行。」
以上的狀況,都發生在原需求人沒有提早被告知開發延後、或是根本沒有排入開發,導致發生意見分歧,後來我在每週的產品開發會議,都會提早確認延遲的功能何時排進、以及開發中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向當事人同步資訊」。
不論是好消息(開始進到需求評估)、或是壞消息(評估完決定暫緩開發),都應該要按時讓當事人了解,讓他有心理準備。

三、總結

由於我並非技術背景,因此從客戶成功的角色跨到產品管理確實在前期吃了不少苦頭,有些與工程師的溝通訣竅、或是和利害關係人的需求確認,都有各種細節溝通技巧在裡頭,之後我會再持續整理在產品管理的所學所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