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與心得-卸殼:給母親的道歉信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應該要好好悲傷的時刻,我卻用旁觀者的眼光,試圖避開那些情緒。」
這本書整體來說是很平淡的,作者對於自己雙親的離開並沒有用很繁麗的形容詞去描述,就如同日常對話般很直接地說出來,書中更多的是作者對於自己父親的責怪、無奈及感到不公;對自己母親的心疼、內疚和想念。
作者的父親過世於工傷意外,而在收到父親過世消息前他們已經斷絕聯絡好幾年了,即便如此作者去到他爸爸工作的城市時也還是會想起與他有關的點點滴滴。而這本書中描述最多的是作者對母親的印象和內疚,在作者母親生病後作者透過交換日記的方式將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用寫的告訴他媽媽。整本書中鮮少提及愛這個字,但書中的字字句句都流露著作者對於家人的愛和想念。
作者的母親自殺第一個發現的人就是作者,書中也不只一次強調以往打不通母親電話時作者會有多焦慮、擔憂,可是那一次不祥的預感真的成真而作者也說自己無法忘記那畫面,母親冰冷的身體、家中散落的物品及許多通作者打去未接來電的手機。
我認為自殺遺族和一般失去親人最大的差別是,是自己的選擇。對於自殺者遺族來說除了要接受至親之人的離去外,還會懷疑自己為什麼不是對方願意活下來的那個原因,會責怪自己怎麼沒有及時發現並阻止;這本書中作者也是如此,對於媽媽離開的傷心、對於自己沒有足夠陪伴的懊悔、對於媽媽隱瞞自己的生氣、對於沒有好好表達自己心意的後悔,以及對於媽媽做出這樣選擇的責怪和心疼。
我很慶幸自己還沒有經歷過失去親人的痛苦,可是我也清楚我總有一天會經歷到,我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和做好接受的準備。而我也明白到生命是很珍貴且脆弱,在之後遇到人生很低落的時候也能提醒我自己,我的家人如果知道我這麼不珍惜自己他們會有多難過,如同書中作者所描述對母親的思念是有多具體的疼痛。
「但也因為如此,我失去了一些曾經尖銳的感受,那直抵心門的切膚之痛。」-卸殼:給母親的道歉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