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來好笑,原本女兒確定要念華盛頓的菁英班,兒子會考後自詡有5A,至少排序前幾志願的高中沒問題,沒想到~放榜後的跌破眼鏡,(一度懷疑笑說同學劃錯格的事情就是在講他自己吧!?)不僅僅不是黑馬,還被人家從馬上踹下來,再來的直升放榜名單~再期待一次,又落空~跟著電腦進行志願填寫,免試入學的成績放榜時再期待第三次,沒有辦法繼續當衛道人~反而是女兒接到備取的通知,真的如願進入衛道中學開始國中生活,兒子~則排到第二順位的華盛頓,整個大對調,命運真的捉弄人啊!難道這是一種宿命嗎?~
人生中是一連串的選擇題,不是是非題
錦鯉女王在TED中說過這段話,有時候父母親會依照舊有的思維幫孩子做決定,有時候會根據大家的既定概念作決定,一位大學女同學當國小老師,在教育這塊一樣費心費力,在教師職業的光環下壓力更重大,自己的孩子不愛學習課業的知識,只針對美術鑽研,甚至畫了一本翻頁會動的漫畫自娛娛人,可是同學煩惱的是學科沒有考好,三重高中美術班和復興商工兩家不知道怎麼選問我意見,我用傳統的概念回答了她,沒想到晚上爬文卻發現很多為人不知的細節,說實話,這答案我很意外,尤其我自己也遇到類似的問題,究竟~挑哪間學校對孩子比較好(這句話看似可以選擇,其實真相是只能念華盛頓,那是第二順位的志願)。
對兒子(老大)的指導,女兒(妹妹)看在眼裡,不知道是不是有陰影,在暑假一開始怕他進度落後太多惡補的一些觀念,居然在屏東寫習題很多都錯的,回台中後批改他作答的試卷覺得太不可思議,純物質無法區分元素或化合物,化合物混合物傻傻分不清,花了不少時間教她,這是在兒子考差後,又重重打擊我的一拳,為什麼~我都在表格旁備註要背起來,她甚至還把講義帶回去阿嬤家複習,為什麼還可以觀念錯一大半?究竟~是這個小妮子根本無心課業上?還是我的教法有問題?我真的想找出原因~不要到時候又浪費彼此寶貴的時間。我很誠心的跟孩子這樣問~但是她就只有一直掉淚,還是有更多可能?是讀書方法不對?教學時的注意事項提醒得太籠統?我很不喜歡死記硬背,但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只能土法煉鋼,請他把分類圖、差異表背下來~不然真的沒招了!
人生的難題,就是不知道這樣的決定(選擇)~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如果我不花太多時間在家庭與孩子身上~和大多數的男人一樣,用為家庭賺錢這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埋首於工作中,會不會~孩子會表現得更獨立或是更懂事?話雖如此~再一次決定的話,我應該還是以家庭為主,因為這些陪伴的過程~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崩潰的十三號星期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有會考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出我心~電子書聽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完 待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月的大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應該放手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勛語錄】人生難題與過橋一則勛語錄送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10
情緒難題#23|《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家人長期的惡言惡語是導致創傷的原因之一這篇文章介紹了《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一書的內容,重點討論了語言暴力對創傷的影響,以及創傷導致的症狀。文章希望讀者能夠重新發展自我,進一步瞭解及處理過去的創傷。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5-28
【破解生活難題】生命靈數幸福指南 | 動力系統生命靈數動力系統識人術:邊洗澡、邊唱歌、邊玩水的是哪一組動力系統的同學呢? 選項A:1、4、7號人的高手組。 選項B:2、5、8號人的貼心組。 選項C:3、6、9號人的靈感組。 猜出答案了嗎? 這些各自習慣造成的日常生活小摩擦,其實是因為動力系統這樣想...
Thumbnail
avatar
喵喵大師
2024-05-02
《人生難題,心理學都有解方》總感覺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找到了,原來是因為這個 !以前我以為讀心理學是為了幫助那些心理有問題的人,後來才知道,心理學能讓你「懂人」。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4-01-04
難題胖與瘦
avatar
珍妮花
2023-11-16
電車難題的四維解一輛失控的列車在鐵軌上行駛。在列車正行進的軌道上,有五個人被綁起來,無法動彈。列車將要碾壓過他們。你站在改變列車軌道的操縱杆旁。如果拉動此杆,則列車將切換到另一條軌道上。但是,另一條軌道上也有一個人被綁著。你有兩種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史蒂文森.郭
2022-02-07
情緒難題#12|《情緒修練》:只有你背叛身體,沒有身體背叛你前陣子,我的身體出現了一些病痛,使我不得已休生養息,無法繼續努力工作,當時感到挫折的我寫下這麼一段文字:「當我努力為工作付出,下場卻是換來身體的背叛。」 後來,我在閱讀《情緒修練》時,令我羞愧不已,我發覺是我誤會了自己的身體,不是身體背叛我,而是我背叛自己的身體。 請你想像你的身體是座金字塔,裡面有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9-27
情緒難題#11|《情緒修練》:放下二元對立,擁抱所有的不完美你不需要完美,也不需要追求別人的完美,或者完全符合社會的價值標準。假若你做不到,也無須因此指責自己或否定自己,因為這也是完美中不完美的一部分。 糗了!那一件糗事,你耿耿於懷到現在嗎? 最近,我在線上課程中擔任講師,課程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擔心我的說明讓不夠清楚,因此邀請參加者可以打開麥克風或留言詢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9-18
情緒難題#10|《情緒修練》:掌控背後是對生命深切的不信任很多時候,當我們越想控制一件事情,結果卻越不容易按照我們所想的發生。就像是越想留住的感情,卻越容易走向分手;越想留住的孩子,卻選擇在外打拚不願回家;越想留住的年輕美貌,歲月卻催人老。 許醫師在《情緒修練》裡提到兩種掌控的力量。一是確有其人,實際在掌控你的生活,二是無形的社會道德加索,綑綁著你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