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果子離果子狸越來越遠的下午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地獄般的炎夏,今年來得比較晚。四月底五月初,都還是能穿薄外套的涼爽天氣。人們嘴上總是愛說著「抓住夏天的尾巴」、「抓住暑假的尾巴」,但我總想抓住夏日來臨前,那點殘餘的暮春微涼。
這種季節與氣溫,騎鐵馬或走路,是每天動腦堆疊、排列文字,逐漸進入撞牆模式之後,最好的放空活動。一個在圖書館整理演講的材料,已進入疲乏狀態的下午,決定提前收工,從公館慢慢走去景美夜市覓食。
師大分部對面的大排水溝旁,是一戶住家的露天後院,站在羅斯福路五段的人行道上,倚著金屬圍欄,從上而下俯視屋主——一隻肥滿賓士貓,坐臥躺趴與哈欠的好位置。每回經過大排,總會特別留意賓士貓的身影。
我敲敲圍欄,吸引賓士貓抬頭看,牠大概覺得這個人類很無聊,可能是羨慕他有房中有院有奴才,生活樂無邊,所以經常用各種傲嬌的姿態,回應我的凝視,甚至不惜露奶。
photo by Cathy Tsai
photo by Cathy Tsai
晃過一輪景美夜市,買了兩袋現切水果拎在手上,走到附近的公園坐著放空,重整一下書寫打結的思緒。忽見不遠處的長椅上,離我約五公尺遠的年輕女子,懷裡抱著一隻毛孩,從我這邊望過去,毛孩的身形、背影與毛色,貌似應該是隻貓。
直到,女子站起身,朝我的方向走來,準備離開公園,我才看清楚她懷裡抱著的那隻動物,不是貓,而是隻果子狸。
雖然我也不是第一次在台北街上看見果子狸,不過一位年輕女子抱著寵物果子狸逛街,還真是不常見的街景。不管好奇心究竟會不會殺死貓/狸/狸貓,就是想多看幾眼女子懷裡的果子狸。於是偷偷保持著適當的距離,像個跟蹤狂似的尾隨在後。那隻果子狸掛在媽媽的肩上,終於跟我對到眼。
忽然想到,我手裡拿著水果耶,哈密瓜跟蓮霧不知道牠有沒有興趣?刻意高舉兩袋水果,在果子狸眼前晃了晃,牠好像有意識到那是水果,躁動了一下。最終,還是擔心女子發現我怪異的舉動,停止了晃水果的動作,目送著果子狸,離開公園。
就這樣,我手上的果子,離果子狸越來越遠,果子狸也與我的果子越離越遠。不知道果子狸後來跟媽媽去了哪裡,牠每天的食物有沒有好果子可以吃,可以知道的是,果子後來進了我的肚子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