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三個學位,學歷也洗完了,讓我來告訴大家,學歷魔人戰學歷,究竟圖的是甚麼?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文長,且本篇不適合玻璃心與道德魔人閱讀,請慎入!受傷恕不負責。請自行加保傷害險,由保險公司理賠。

台灣人打選戰,從攻擊論文延燒到攻擊學歷。
魯蛇我並無在國外工作與生活的經驗,無法比較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在選舉與日常,以學歷高低來顯揚自己的身分地位與言說,比他人更有優勢跟正確性,這種走火入魔的嘴臉,是否跟台灣人一樣難看與醜陋。
「學歷魔人」是指把學歷當成一把尺,來丈量所有人,是否符合能與之平起平坐說話;是否認可對方的話語權,或達到他們願意投以仰望、尊敬目光的標準,而且終其一生樂此不疲,不瘋魔不成活的群體。
「學歷魔人」不見得有好學歷或高學歷,有可能是學歷普普,甚至低學歷或沒學歷。而他們也不見得迷信好學歷或高學歷,除非對方優異的學歷(特別是女人),並不讓他們感覺有威脅,否則就會成為他們的眼中釘。
「學歷魔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他們會以各種不同的角色、身分、頭銜,或親疏遠近關係,現身在你我的日常周遭。例如最親近的家人、交情深淺不一的親友,或職場的上司同事之類的。例如我開始讀書之後,最常要應付的學歷魔人,就是我父母。

我一直有種感覺,像我父母這類,各自從貧乏的原生家庭,靠著由黨國所建構的教育體制與意識形態裡,獲得多一點的受教機會,最終在經濟起飛時期,進入不錯的職場,晉升為資產小康。當年他們從教科書裡,獲得那些「地理就是歷史,歷史就是小說」的知識,進而通過這套知識體系,成功進入當年入學比例不高的大學窄門,使他們對自己服從體制取得翻身的模式,頗具自信。
以明清史為背景的影視作品中,不乏會呈現一種劇情,就是取得殿試X甲X名之後的士子,在白丁與基層小吏的口中,左一聲右一聲「老爺」的叫。有別於寒窗苦讀時期默默無名,怎樣都有人看不順眼你(看范進中舉的故事就知道),「老爺」的稱呼,不但是一種階級成功流動的認證,也意味著開始擁有知識與權力等等的話語權。
當上了「老爺」,說話的知識含金量,權力份量,跟呼吸的空氣,都是跟別人不一樣的。如果老爺講得不對,那是你笨蛋聽錯,想要講話有人當回事,就想辦法當老爺。華國擁有千年歷史的科舉,所形塑的讀書人擁有功名,等同擁有知識與權力優位的心態,很成功的在黨國的聯考制度裡存活下來,即便聯考已走入歷史。
從貧乏的原生家庭,努力擠進了當年算是僧多粥少的高等教育體制裡,拿到一張大學文憑,腦袋的模組就自動轉換為「老爺」模式。自己成功模式就是典範與標準,腦袋裡的知識與價值觀,永遠都可以拿來啟蒙他認為輩分/位階(性別、學歷、職級等)低一等的人。

我爸的原生家庭,就他一個小孩有機會讀到公立高職,在整個家族裡根本就被當成是考上哈佛一樣(其實是媽佛),加上後來我爸靠著半工伴讀(陪老闆一起讀),搞到一個私大夜間部的學歷,在蔡家勉強算是唯一有大學畢業的稀有動物,說他被家族捧成神一般的存在都不為過。人被當神捧久了,很容易膨脹成為自我感覺良好的變態,所以我後來才跟他撕破臉。
至於我老娘,從小就頗為努力當個稱職的升學主義樣板,不但當得成功且當出了快感,高中沒考進北一,至少也讀了北二,然後台大畢業,進入公門的職場。頂著台大學歷的女性,在60、70年代的公家單位,不能說少見,但也不能說普遍,難以攀比少數留學過的女同事,但比起同為大學,或普遍專職學歷的女同事,那還非常有餘。
老娘對自己成功翻身的模板非常有信心,跟我爸組成家庭之後,努力的想要將這套模式,複製貼上在孩子的身上,他相信在自己英明的引領下,孩子只要願意乖乖聽話、不要想東想西,都能被他形塑為國中前段班、高中進北一,大學讀台大的人設。此外,這個家將會因此由上一代原生家庭的無知與蒙昧,蛻變為富有教養的知識/書香家庭。
原生家庭的影響是會跟隨一輩子的,出身破落戶的某個世代,哪有可能因為吞下教科書而取勝的幾場升學考試,就立馬無縫接軌的華麗轉身。話說真正的書香門第,先不提氣質與優雅甚麼的,光是對生活與知識的細緻品味,而非追求像斯斯一樣快又有效,那得經營好幾代都不為過,只有一代白手起家的努力,根本不足以累積。
圖片取自間諜家家酒原著漫畫
我還真的沒聽過,哪個書香家庭的爸爸,會在夏天穿著內褲打赤膊在家裡晃來晃去。而只要努力,一定就能從外到內徹底改造的成功哲學與敘事,恐怕也來自小說般情節的教科書所餵養才有的錯誤認知。
蔡家父母的求學之路,並不是真的在追求知識與學問,而是追求一種信仰,盲目的信仰,信學歷得永生,講更淺白一點是「我求學的成功模板,才是最棒的標準答案,信我才能得永生」,最終成為學歷魔人。

在我跌撞於大學之路的求學歷程中,學歷魔人總是會在日常生活,挾帶許多的幹話起手式,展演一種以前有犧牲玩樂,好好讀書,擁有好的學歷,才有資格談權益的言說,例如暗中批評職場的某位同事:
不過就XX畢業而已(XX指的是專科或高職),怎麼好意思要求那麼多,他也不想想,自己當年在玩的時候,我可是在讀書耶!
或是在面對子女對讀書考試的態度,不如自己想像的積極,會這樣說:
我XX女(台北前三志願隨便套用)後來考上台大,以前參加比賽得獎無數,聯考史地都接近滿分,連小學一年級讀甚麼課文我都還記得還能背出來…..
人家誰誰誰是北一女然後讀台大耶,馬XX是哈佛博士耶,別人家怎麼可以養出這麼好的小孩,反觀你們……
這些尊爵不凡的言說,跟某某新竹市長候選人澄清論文爭議,脫口而出的菁英傲慢,還真的有個八七像。其實不過就是在黨國升學考試制度下沾到一點點紅利,真正菁英階級外顯的氣質與內在的涵養,都還在起步的路上,但是那個菁英傲慢的架式,已經先擺得標準又正確。
乍聽之下,學歷魔人好像對好學歷與高學歷,有種強烈的執著,會羨慕別人家,能夠養出頂著碩博士學位的下一代,然後回頭埋怨自家孩子不爭氣。那….是不是當我這個升學制度下的魯蛇,擁有更好更高的學位之後,也會被投以亮晶晶的眼光呢?
經過以自己的肉體實驗,從台北市郊很輾轉移動到公館,讀了三所大學,拿到三個學位做出的實驗結果,發現其實完全不是這樣。

其實我也不是刻意要拿自己做實驗。大學畢業之後慢慢發現,父母只想把我趕進職場上班,接著趕我去認識結婚對象,再來就是趕我走入家庭。總之就是積極到恐怖的想把他們走過的人生完全貼過來,要我照著做就沒錯,不要問,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他們總說不會害我(那就是會)。
而我讀了大學之後,接觸到相對自由的空氣,才開始覺得讀書跟我以前想得不太一樣,除了輸入、輸出,也要學思辨與批判,可惜思辨與批判這塊,在學歷魔人給我的教養中,是完全不被鼓勵的,就說不會害你了,好好聽話了這還需要想嗎?
當別人的思辨與批判能力,已經長成大樹,我這裡才剛冒芽,還有可能被學歷魔人剷除掉。總之,我是在一邊補課一邊風雨飄搖的學知基礎上,臨門一腳的拿到碩博班的入學資格。對我就爛!剛好碩班考試出現了我讀到的部分;博班則是有夠力的老師願意幫我寫推薦信,口試也沒遇到太為難我的委員,這段長期的人體實驗就此展開。
如果沒有以上的關鍵,我大概也不會多(洗)出兩個學位,很感謝當時遇到貴人相助,不然我早就被父母半推半就的趕鴨子上架,現在的腦袋結構應該會是韓粉或白粉。

蔡家爸媽以為我碩士畢業之後,就該乖乖上班,接著找結婚對象,他們總可以回收投資了(吧?)。誰知道我又考上了博士班,而且還是台大,雖然臉上沒表露出太猙獰的不滿,但是內心那些沒發出聲的不爽,就像「修怕電」的聲音一樣,ㄘㄘㄘ的聲音連我都聽得到。這也不是從博班就開始了,而是從碩班就有跡可循。
從碩班開始,我爸開始用數落的語氣,跟我說讀研究所做研究哪有那麼容易,還認為我以前明明就不愛讀書,現在居然想讀書了,一定居心不良,讀書不過就是做做樣子。不過就才剛入學,修課跟論文方向都還在摸索,我爸就不時的唱雖我數學那麼爛一定寫不出論文(我讀歷史所耶),還不如快點休學。至於博班時期就更變本加厲了,直接說我整天坐著閒閒沒事好輕鬆。
而我媽以前會拿別人家高學歷的孩子、銀幕前高學歷的公眾人物來當榜樣,來數落自家小孩不爭氣。但是我讀碩博的這十多年,包括中間當全職助理的幾年,他會拿來當榜樣掛在嘴邊稱讚的對象,逐漸變成那些大學畢業之後乖乖聽話的走入職場、家庭,有讓父母回收到投資的那些人,誰誰誰家那個誰誰誰學歷多高多優秀,反倒是絕口不提了:
你看那個XX阿姨的女兒,跟你同年,人家大學畢業之後可是沒有蹉跎過時光,現在是小學老師,工作穩定,結婚也生了雙胞胎,你。看。人。家。奪。麼。的。有。成。就。阿!學歷不重要啦,論文隨便抄抄就好!不然人生「必經的階段」都被耽誤到了。
面對這種變化,其實我一開始挺挫折,我不覺得自己有做錯甚麼,用那張嘴讚揚高學歷的也是你們,又用那張嘴貶抑高學歷的也是你們,怎麼都是你們?如果當初你們並沒有把讀碩博士,劃入孩子未來預想圖裡的選項之一,那就不要拿高學歷的樣板,拿來騙孩子努力讀書考試,鼓勵有很多種方法,偏偏要用最爛的。
一場讀完兩個學位的人體實驗之後,我發現,作為學歷魔人的父母,只想以意會,不方便明言內心那種對好孩子的想像,其實是這樣:
  1. 按部就班讀到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穿著得體的套裝,當個光鮮的上班族,不需要太能幹,不需要太有想法,成為男人願意娶回家的女人,總之複製貼上我的人生就好。
  2. 大學畢業想要繼續讀學歷,可以,但是大學畢業之前得要讓我看到你有讀書熱誠,不然喜歡學習就是假裝的。拿碩博士的時間要越快越好,論文用抄的比較快,再來請參照1的步驟。
任選一種才是爸媽眼中優秀的孩子喔!鳩咪喔!很抱歉沒有第三種。

總之辛辛苦苦拉拔我到大學畢業了,我居然還想繼續讀研究所,而且居然拒絕論文隨便抄,想法跟意見都跟他們背道而馳,這樣怎麼回收投資,這個女兒就是臭三八無誤。
我在研究所之後的求學歷程與人生,那是父母沒經歷過的,如果我跟他們一樣大學畢業,至少還有相似的求學歷程,他們能貼上自己的人生給我還不算難,但是我竟然多出了兩個學位,腦袋多了一點思考能力,看到的世界都不一樣了,照樣貼上的伎倆就完全就不管用了,這讓他們顯得很無能,所以只能把我打成臭三八。
學歷魔人總想坐在不容被質疑的位置上,當個永遠不會被挑戰的啟蒙者,交叉利用自己的學歷跟吹捧別人的高學歷,以及「學歷不重要」,這兩種言說,來試圖獲得自己內心最想要,但不方便啟齒的利益,哪一種對他們有利,他們就選哪一種來嘴別人。
說穿了品評別人學歷的高低好壞,對學歷魔人來說,從來都不是真正的靶。選舉的時候攻擊敵對政黨候選人的學歷,例如某位曾經披綠營戰袍參選議員的候選人,曾經被質疑哈佛學歷太高,不接地氣;但是今年的轉戰的學歷口水戰,換了一個政黨的候選人,把北一、台大、斐陶斐與美國某名牌大學,大辣辣的掛在嘴邊,靠北中華大學夜間部,居然沒被質疑這樣有不接地氣的問題耶!
選舉的時候,哪種戰學歷的言說對自己有利,只要能拉抬自己的選情,就選哪一種發揮囉!但是對我這種又不選舉的魯蛇來說,學歷魔人一下拿高學歷的樣板,來啟蒙我要認真拿學歷,我用很輾轉的路徑,算是有高學歷了,他們又拿個「學歷不重要,論文隨便抄」當令箭來啟蒙我,他們到底圖我甚麼啦?
說穿了,對學歷魔人來說,無論學歷高低好壞,他們最喜歡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因為當你不思考,或從來不被鼓勵思考,甚至放棄思考,他們才能用那種數百數十年來不變、不想變,不願繼續進步/ 反思的經驗,繼續坐在那個啟蒙者的位置上,感到安全與無憂。
其實我就是個學歷魔人眼中的利益絆腳石,我沒讓他們獲得安全感,反而讓他們的支配欲望與權威受到挑戰。我總是對「前段班北一女台大然後工作結婚生子,而且乖乖呆呆的不要想太多反正大人都是為你好」的人設,抱持懷疑態度,想試試看其他的選擇,以至於學歷成就不好的時候,被攻擊不長進,但學歷似乎好看一點之後,轉而被攻擊我拿太多學歷自以為了不起喔你這個臭三八!

幾天前,跟一位大學與研究所也讀不同學校的朋友在聊,他說換不同學校讀書,挺不錯的,可以看到不同的人跟世界,我就說,對阿,咪吐也是。讀完三所學校,拿了三個學位之後,我都有陰陽眼了,這個意思不是我會看到甚麼異次元飄來飄去的東西,而是擁有更多思辨的資源當成武器,可以更清楚的洞察很多人與事情表面之下,潛藏的醜陋與黑暗。
圖片擷取自間諜家家酒動畫
如果我真的甚麼都呆呆的不思考,照著學歷魔人想硬塞給我的人設,就這樣活著,我大概就會是另一個高虹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