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用很厲害也可以成為助人者—去做任何能為世界加分的小事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助人不難你也可以做到

最近,因為林志穎被幾位好心人士救活,而讓「助人」成為大家討論的議題。
像是這種具有高度危險性的助人狀況,因為情況較特殊,且大部分時間不太會遇到,所以先撇除不討論。
今天想跟大家來聊聊,日常裡比較容易發生的助人行為,例如:捐出物資與金錢、協助他人解決困難、給別人關心和鼓勵、傳遞正確且友善的知識等等。
我相信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上述的內容大多都可以做得到。
看到這裡,也許會有許多狐疑,心想:「我又沒什麼錢,怎麼去捐錢?」、「我又沒能力,怎麼去協助他人解決困難?」、「我又不是學者,怎麼傳遞知識?」
又或者時常聽別人說:「等我變得有錢以後,再去幫助別人」、「哪天有能力了再來回饋社會」、「等我哪天變成企業家,再來做公益」這一類的話。
我想跟正在閱讀此文章的朋友說:「你一定可以做到。」
為什麼呢?
之所以覺得自己做不到,是因為總是對「助人」設定過高的門檻。

助人隨時都可以開始

當然,我認同「在照顧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去照顧別人」這個概念。
但是你有發現嗎?文章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要捐多少錢」、「做多少事」、「寫多少知識內容」,卻在無形中,就給自己一個遙不可及的設定,自然就遲遲無法跨出那一步。
捐贈一百元、贈送一瓶水、說出一句鼓勵、錄製一段加油打氣的影片、招集大家一起集思廣益,都是助人。
以上的這些行為,都是在「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前提下一定可以達成的。
不過卻因為我們總把「有能力」定義的太崇高,以為自己要變成郭台銘才能助人,而我們這輩子要變成他的機率,可能跟中樂透一樣渺茫。
我們有多少資源,就可以多少事,而且隨時隨地可以開始。

有多少力氣就可以做多少事

分享一個昨天遇到的狀況:
炎炎夏日正等待公車的我,看到一位阿婆的機車倒了,看到她使勁的要把機車拉上來,提著大包小包的我,趕緊走上前抓住坐墊後方的把手,一起協助她扶正。
其實我也沒做什麼事情,但那位阿婆在騎走前,一直不斷和我說謝謝。
因為這樣子,而讓昨天聽到同學過世消息的我,心裡捎來一絲絲的暖意和感恩。
感謝自己還有機會和力量,可以去幫助別人。
舉這個例子,是因為想證明,你擁有多少資源和力氣,就可以去做多少事情。

助人不只是給予更是分享

如果總帶著「有能力、有錢」才能去幫助別人的意識,很容易落入將助人者變成上位者的角色,把助人變成一個上對下的概念。
也容易陷入既定的思維模式,認為一定要有救濟、捐助、協助才算是助人。
狹義來說,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對於助人的概念。
雖然沒有錯,但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個概念用更開放的角度來討論。
我認為,只要是「可以對任何人產生正向影響」的行為都可以算是助人
比方說,每天早上去買咖啡時,對店員多說一聲謝謝,或是稱讚店員的用心負責,其實也可以算是一種助人。
雖然你並沒有捐獻任何資源,但卻在無形中也幫助別人。
店員的心情因你而變更好,就算是一種正向的加分。
而且千萬不要小看這一件小事情,任何正向的影響,都可以對世界產生良善的循環。
比如說:每天都要服務成千上百客人的店員,如果因為一早的一句鼓勵,而整天朝氣蓬勃的上班,來商店裡購物的人都因此能受到更好的服務,在走出店後又帶著好心情去面對其他人,這些人繼續帶給更多人善的力量,自然就能形成好的循環。
你有看到嗎?不需要很厲害,也在無形中影響了許多人。
只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回饋給你,所以一直都不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給予這個世界龐大的正向影響。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任何行為

這也是為什麼,以前在當社工時,偶爾剛好與課堂有呼應時,也會提醒學生:「千萬不要小看你自己做的任何小事,因為它都會像蝴蝶效應一樣,不斷蔓延開來。」
「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助人這件事情不需要等到長大,不需要等你有錢有閒才可以做,你只需要認真挖掘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像是你的知識、你的能力、你的特質等等,以你現有的資源,去找到需要它的人並且傳遞出去,其實就是在助人了。」
也許現在還沒辦法幫助很多人,但不代表你沒辦法幫助人,任何一個微小的事情,都可以發揮你的正向價值。」
這些行為,也許會有達成的困難程度差異,但沒有哪一種助人比較高尚。
只要你的起心動念是善的,是以對方的需求為出發,是為這個社會帶來正向加分的,都可以是一種廣義的助人。
所以幫助別人,從現在就可以開始。

助人從現在開始

你不需要成為大師、有錢人、上位者,也一樣可以成為一位助人者。
只要這個世界因為你的某個善念而產生正向的循環,那就已經是在助人了。
從小事開始,讓社會因為這些良善的小事,而慢慢匯聚成更溫暖的世界。
但要記得,付諸真實的行動,才能開啟這個正向的循環。
哪怕是一句讚美,都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你永遠不會知道,誰會因為你的讚美,而成為更好的人。
所以,做就對了。
去做任何能為世界加分的小事,做就對了。
#助人#助人隨時都可以開始#不要為助人設定過高門檻#助人人人都可以#給這個世界正向影響#分享#不需要很厲害也可以成為助人者#溫曉風
平常也會在podcast上說說笑笑,一起來挖掘動畫電影想帶給我們的啟發吧!https://linkby.tw/wenxiaofo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