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筆|離開專職工作一周後的挑戰與懷疑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離開專職工作的一周紀念日。
一如往常,早上七點起床,帶著女兒去公園裡運動。
遊樂設施區域,一個人都沒有,只有我和女兒,我們可以盡情地玩耍,這種感覺一級棒!她在那邊溜滑梯與唱歌,而我繞著遊樂設施跑步。
再次感謝自己,做了美好的選擇。
Cheung Yin on Unsplash

離開專職工作的挑戰與懷疑

雖說是做了美好選擇,但不得不說,還是有許多的現實接踵而來。
就在昨晚,某個朋友群組裡都是心理師,也都前前後後離開大專院校專任心理師的工作,成為行動心理師。所謂行動心理師就是沒有單一任職的機構,四處接諮商案或是團體諮商、演講和工作坊等等。
我們在討論,離開專職工作後,如何面對被父母親一直問說:「你現在的收入哪裡來?」
當我們好不容易擺脫自我懷疑,下定決心改變工作型態時,迎接而來的挑戰是親朋好友的擔心與懷疑,他們問得越多,我們的壓力也越大,更使我們懷疑起了自己:「我真的可以嗎?」

寫作沒靈感時,懷疑自己怎麼辦?

在寫作沒靈感時,我也會懷疑起自己:「我真的可以嗎?」
除了陪女兒與先生之外,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貢獻給寫作了,上周的進度約1萬字,目前初稿總共來到了五萬字。
我在書寫的過程中,我發覺當自己沒有流暢的書寫靈感時,就容易感到焦慮或擔憂,擔心自己如果寫不出來怎麼辦?
通常我會做的事情:
  1. 閱讀書籍:可以幫助我放鬆或找到靈感
  2. 畫和諧粉彩:主要是幫助我腦袋放空,達到放鬆的效果。
  3. 看影集:通常在晚上陪先生看電視時,我會記住可以寫成文章的情節在哪一集,需要靈感時就回放一次。
  4. 陪女兒玩耍:這是轉換大腦很好的方式,同時也會在不經意間從女兒身上找到靈感,畢竟我想寫的書是親子教養類嘛!呵!
  5. 瑜珈:拉拉筋,放鬆筋骨,讓腦袋也有放鬆的機會。
  6. 健走:有時邊走邊想,有時只是放空看向遠方,讓自己好好休息。
  7. 自由書寫:寫著寫著,紙筆會帶我通往潛意識找到我想寫的主題。
  8. 冥想:主要是放鬆用的,經常冥想到睡著。
每次約莫做兩個,我就會找到書寫下去的靈感或動力了!
還有,我加設番茄鐘,每次的書寫25分鐘就會休息,休息的時間依據自己的心情,決定休息5或15分鐘,我會起身走走或做點不用大腦的事情,轉換大腦模式達到休息的效果。
想設置番茄鐘的原因,是想改變我工作上的壞習慣,由於我知道自己太有毅力與耐力的需求,很愛一口氣寫完或一口氣做完,時間過去就是四小時,結果讓我的元氣大傷,眼睛酸澀、肩膀痠痛,得不償失。
祝福 我們都能在找自己的路上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