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書籍實踐日記DAY1-怒らない禅の作法篇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園的鴨子
今天是父親節,也是實踐心靈勵志書的第一天,東想西想應該是要有點儀式感當成一個開端的,不過不管我怎樣挖空腦袋,還是想不出一個紀念的方式,淺意識更擔心的是會不會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笑)。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作為第一本開始實踐的書,翻了翻書目,從看了書的前半部份,作者從心祈禱讀者能從這本書中即使是一個單詞或是一行文字就能獲得改變,帶著作者的心意這個當下就開始努力吧!
怒らない禅の作法第二章節說明了變成不愛生氣的人的43個習慣,43個習慣分成心態上.身體上.生活上方面去做說明,曾經看完原子習慣的我,知道要養成習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容我狡猾的從簡單的部分開始實踐,我選了以下3點:
  • 不要變成被害者心態(10)
這點倒是很好實踐,幸好媽媽有生給我一種憨膽的粗神經,我在遇到看起來是倒楣的事情或是莫名其妙的事情時,很容易就會用半杯水還好還有一半的角度去思考,例如昨日回家的過程騎錯路,明明天色已經漸晚了,那個時候剛好經過一個很美的池塘,當下我的想法只有〔哇~上天讓我騎錯路就是為了讓我看這麼美的景色嗎?馬上拍照起來分享到社群媒體給朋友們看〕,這邊也分享昨天拍的這張照片給方格子讀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剛剛憑印象查詢一下,居然是桃園有名的景點!桃園觀光導覽網(點文字可以連結官網看介紹)。咳咳!離題了,總之這點的實踐上面我是有信心的!
霄裡大池
  • 首先從自己開始(15)
書中說到當有想要改變的想法時,能夠改變自己的就只有自己而已,作者建議把誰能幫助我改變,或者是不是換個環境壓力就能減輕了呢?這些隱約的期待丟掉,即使有厲害的導師出現,得到很棒的建議,如果一直是依存在別人之下,就看不到自己的道路了。
這點剛好能解釋必須開始實踐的理由,如果只是單方面的從厲害的心靈導師中獲得建議,卻沒有從自身開始實踐,那就沒辦法看到自己的道路,悟不出自己的心得了,願我也能漸漸的從實踐的過程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 即時只有10分鐘,也要排出散步的時間(3)
這點我是先看標題去做了後,回家後在補看內文,心得真的跟作者說的符合呀~(驚喜)
先說個前言,過去在日本媽媽家住的時候,日本媽媽真的是我見過中最精力充沛的人,她的腦袋可以一次運轉好多件事情,例如從車站走回家的路上,腦中就會構想製作晚餐的食材,需要買的東西,教導小朋友上課的內容,待辦事項等等,所以她很驚訝為什麼我腦袋中能想的事情很少,也因而要訓練我!!
她能夠這樣是因為她有四個小孩,她曾說如果她腦袋不每天高速運轉,沒辦法把所有事情都快速搞定就定位,在過去被訓練的過程,導致現在我很容易有要把事情最佳化最效率的思考邏輯,例如決定要去散步,腦袋第一個想法就是要不要順便去商店把繳費單繳一繳再加上順路倒個垃圾或是走路去家樂福買食材就是散步了呀!腦袋中總是塞滿了一堆事情。
直到今天決定每天給自己10分鐘的散步時間時,出門前我的腦袋都還在思考既然都要出門了,要不要順便做個什麼事情,印象很深刻那時我是強迫自己要停止腦袋想順路多做一件事情的想法,想要建構一個純粹的散步時間。朝著公園走去的路上和在公園待著的時間,發現這世界原來有這麼多值得注意的精緻小細節,盛開季節的黃色花朵,大小不一的烏龜,成群的鴨鴨部隊,尋找躲起來的鵝。鵝真的如同有位YT所說,是很勇敢的生物啊!當我離牠還有一小段距離時,牠想的不是逃跑而是跟我示威,要朝我走過來!!!
公園的烏龜
公園的鵝霸
回家後帶著滿滿的滿足感,回看了作者寫的內文,才發現他早就說了,從單純的散步時間中,造著自己的步伐,應該會發現並觀察豐裕的事物,可以找回心中寬裕的空間。
202208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森綺盆子
森綺盆子
嗨,我依然是小哨子 過了兩年改了頻道名字,會在方格子把過去在日本生活的紀錄寫成故事並同步記錄台灣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