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讀金庸:雪山飛狐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實行重新讀金庸的計畫。​
一開始想說撿個字少一點的作品看,《#白馬嘯西風》和《#連城訣》這兩部是我的前三名,會定期複習,已經看過好幾遍,先跳過。最後,選了已經差不多忘記情節的《#雪山飛狐》。​
本來以為自己這次重讀會有多認真的讀後感,但發現在重讀的過程中,我無法自拔地(?)不斷吐槽。所以,這裡沒有正經文,請金庸迷們見諒。​
--------------​
《雪山飛狐》不認真讀後感:​
1. ​
那個啊,我以為主角是胡斐啦,而眾人的討論焦點也的確一直圍繞著他。但是!直到我的閱讀進度來到了本書的50%,他都還沒出現。我差點以為他是這部作品中的 #純元皇后 擔當,名聲響亮,但從頭到尾只聞其名,不見其人。​
到了75%左右,他只出來露過一次臉、和苗若蘭喝了幾杯酒、唱和了幾句詩,然後就說「啊我要找的人還沒到,那我今天就先走了ㄛ,ㄅㄅ~」​
???????????​
這是什麼經費不足的劇情編排XDDD​
2. ​
若是把劇情大略切割開來的話,前70%就是一群人被困在雪山上,無事可做,於是就圍在一起講八卦。你講完了換我講,我講完了換他講,他講完了又冒出一個角落隱藏角色來繼續講。​
從這裡看出金庸敘事和鋪陳真的是厲害,雖然這70%對主線劇情來說幾乎毫無推進,但還是覺得精彩好看,不會不耐煩,且伏筆滿滿。​
之後的10%是尋寶。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尋寶。​
最後的20%,敘事視角忽然一切,換成主角胡斐視角。在這20%中,金庸把胡斐的主角光環開到MAX。男女主角雙方在24小時內完成相識、同床共枕、揭露童年創傷、互許終生的流程。​
嗯,想想這個互動過程,也是滿現代的。​
3. ​
真的是,鼓勵女生年輕時多去談幾場戀愛欸。苗若蘭和胡斐才見一次面,24小時內互許終生,再加上發現胡斐是爹爹口中陳年憾事中的胡一刀之子,這種宿命的、崇拜的、迪士尼公主的戀愛方式,很容易出事欸。​
她對胡斐的承諾是「我一定學你媽媽,不學我媽」。但,苗若蘭的父母結識過程與她和胡斐幾乎一模一樣。男女雙方第一次見面,女方被男方救出,24小時內互許終生。然後,苗母在婚姻中超級不快樂,覺得自己選錯男人,最後和別人私奔了。​
這個承諾看起來不太妙。但還是祝福他們啦(敷衍)​
4. ​
整個故事裡,我印象最深刻也覺得角色刻劃最立體的,是戲份並不算多的田青文。​
她平時講話不怎麼特別,話也不多,但面對利益時,展現出的手段卻是最細膩(陰狠)的。​
從未婚產子後悶死嬰兒,到為了防苗若蘭礙事而脫掉她的衣服,再到後續尋寶時出的融冰點子......這些手段都與推進大局計畫有著重大關連。種種細節顯示出這個人的掌控慾望,以及城府有多深。​
5. ​
真是希望大家有話好好說,許多恩怨和打鬥都是基於各種誤會,毫無意義。胡苗范田的世代血仇如此,最後苗人鳳和胡斐的纏鬥也是如此。​
但,我愛這個開放式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粗劣的厭世香菜
粗劣的厭世香菜
一個厭世的人,寫沒有營養的話。 易怒體質,造口業得罪人是日常,人生必須品是陽光、咖啡和書,偶爾需要甜點。 粉絲專頁:粗劣的厭世香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