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路上的世界中,因為看不見彼此,對於惡意的批評就更無忌憚!那我們要如何面對惡語呢?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陀是如何面對惡語並加以回應的呢?有一日佛陀帶著眾弟子出外托缽,卻遇到一婦人在其面前潑髒水,之後並對佛陀說道:「荒唐呀!你毀了我們的家庭,人們還都說你是聖人,我丈夫出家做了比丘!」另一男子對佛陀說:「你就是一個騙子!你的比丘就會施展神通,誘惑年輕人去做比丘!像你這種的騙子就該受到重罰,你不是教人們慈悲嗎?可你自己有一點慈悲心嗎?」
面對惡言要不入於心
佛陀答道:「朋友!如果你贈送鄰居一份禮物可他拒絕接受,那這份禮物是誰的呢?」男子說:「當然是我的。」佛陀又說:「同樣的,你對我說的話,我也不接受,最終還會歸還予你,辱罵是惡行,他不會得到回應,只能像回音一樣,讓惡語迴盪在你的心中,就像人無法脫離他的影子,同樣的惡行也不會離開做他的人,他們還會回來,加重你的痛苦,我想對你說的只是醒悟吧!認識你自己,邪念惡行都會慢慢地消失!」說完佛陀就走了!而那男子反而走過來向佛陀跪下,讚嘆佛陀的胸襟真了不起,以祝福回應他的惡語。佛陀和男子說:「你我之間並沒有任何不同,我已經醒悟,你也有醒悟的那天。」
而我的感受,說出惡毒的話,就像是向天空中射箭一般,也許傷不到別人,反而會傷到自己,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的話,討厭聽到批評的話,如果不想要傷到自己,就不要說出傷人的話,但是現今的社會道德淪喪,沒有多少人能夠理性地去討論政治或宗教的道理,當無法用理論去說服別人之時,就會使用人身攻擊,在難聽的話或者不能入目的字眼都可能會出現,至此就不歡而散甚至結下仇恨!
佛陀的智慧和慈悲,是因為他明白這世間的真理,人要尋求解脫,就不要讓仇恨的心蒙蔽自己的本性,惡言惡語不只會傷人也會傷己,而有智慧的人不讓惡言惡語向別人,也不出惡言向別人,而面對他人的惡言惡語用智慧和慈悲化解,即便別人不改變,而自己不讓惡言往心裏去,自然就能夠不與他人結因果之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97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