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油飯攤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壓根不記得小時候的味道,也許我懷念的是吃得津津有味的我自己。
小學的時候,要上學會經過一條同學們戲稱為黃金路的巷子。
那條巷子因為有很多流浪狗,所以遍地是黃金,閃地雷遊戲就成了我們取樂的遊戲。
若有人不小心踩個正著,就會變成同學一個月的笑柄。
有一次我踩中了,只好跑去學校裡最邊緣的廁所拼命沖洗。那個狼狽的樣子,也許值得再笑一個月。
黃金路走到底右轉,就是我的校門口跟我們那區的地方市場的交接處。
在路口有一個身形嬌小的老伯伯賣著油飯跟豬血湯。
在經過黃金路的障礙賽後,來一碗油飯當早餐,是我那時候給自己的犒賞。
每次老伯伯打蓋竹製的圓形保溫箱,油飯的香氣就會隨著熱霧四溢,粒粒分明有彈性的米粒,配上成分不明的粉紅色酸甜醬,我大概三口就可以嗑完一碗。
隨著畢業後離家鄉越來越遠,那個美好的滋味也漸漸塵封在回憶裡。
現在已經到了吃油飯會脹氣的年紀了,有次趁回了家鄉探望母親,特地繞了去黃金路一趟,發現黃金路已經沒有黃金了,但是那個油飯攤還在,太好了。
我上前尋找那個熟悉的身影,發現老伯伯已經不見了,換成了一個年輕人接棒。
我猜是他的兒子,但我不敢問。
畢竟老伯伯總不可能在我成了大叔以後,還永遠是個老伯伯吧。
我點了一碗油飯,發現好像沒那麼好吃了。
當下我覺得失落,倒不是因為味道壞了,而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當初吃的味道。
後來想想其實我壓根不記得小時候的味道,也許我懷念的是吃得津津有味的我自己。
後來偶爾經過油飯攤,我都還是會去點一碗來嗑,雖然之後會脹氣,而且還會懷疑自己為何要花錢買沒那麼好吃的東西,但我就是會去買。
也許這是我懷念老伯伯留給我的美好記憶的方式。
也許我只是想排解在黃金路消失後,對於家鄉產生的陌生感。
也許。
回回畫豆
回回畫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