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p.178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 原文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p.178

I 詮釋內容

憤怒通常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新的問題。憤怒會幫倒忙,擴大事態,引人不快,更別談溝通了。
溝通是基於情感上的基礎,去尋求雙方的共識,所以在“溝通”裡面,情感很重要,請想像一下,一個人若帶著憤怒去找人談話,情感方向就不對了,更遑論溝通。
根據人類的本能反應,若遇到情緒憤怒的人,我們會啟動自我防衛的意識,若對方太過激烈,我們可能會與之吵架,這只會破壞和諧與樹立敵人而已。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即便是對方的錯,我們仍以友善的態度去溝通,效果最好。

A1 連結經驗

自己在生活中也遇到幾次吃虧的時候,但是卻帶著憤怒情緒與別人“理論”,即便我是對的,那又如何?給人的印象已經不好了,即使這次事情有處理好,但副作用卻可能是別人對我印象不好,甚至漸行漸遠。
有時候自己太過短視近利,沒有建立長勝心態,也就是長期主義,而人生與生活是一場「無限賽局」- 哪天我需要人家幫忙,人家可能就因為上次的事情而不想理我了。
而平常看電視新聞,許多社會事件都是情緒引起的,例如:行車糾紛、砸店、角頭火拼、KTV走路擦撞引發衝突….等等,身為旁觀者,我覺得都是大人了,就為了這一點幼稚的小事戴手銬、被關、被打,值得嗎?
當然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自然可以很“理性”,但是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難免有情緒化的時候,如何當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這是一個極重要的課題,情緒沒控制好,可能會吃上官司、沒了工作、失去友誼、失去婚姻、給別人傷害…等等,”那要如何控制好情緒,並總是以友善的態度來面對身邊的人及處理種種事情呢”?

A2 規劃應用

1、研究證實,運動及冥想可以促進情緒穩定。所以我會在每日的時間管理上,規劃一些時段用來冥想以及運動,除了保持健康外,還可以提升EQ
2、我會多閱讀一些書籍,增長自己的智慧與人生哲學,提高處理事情的“穩定性及正確性”
3、我會多學習身邊的人的優點,尤其學習別人的友善與溫和的態度。至於不好的則引以為戒。
4、“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把這一句話列為我的最高行動準則,因為情緒管理是我的弱項,我必須特別強化。
5、“吃虧就是占便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利他主義”、“單純對人好”、“多元主義 - 尊重多元聲音”,把這些哲學思想,內化成自己的思想。
因為生活中、職場上,難免會有不順自己意的時候 - 因為意見不同、做法不同、被凹、覺得不公平而氣憤 - 但如果有以上這5大思想,就可以更心平氣和、海納百川,並平靜的看待了,而不至於引發愚蠢的憤怒甚至摩擦。
Up 綜合筆記
Up 綜合筆記
學習紀錄,化輸入為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