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週記EP15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8/15-8/21
前情簡要:IRATA:繩索訓練協會協會架構中的資格(角色)專有名詞,Assessor,Instructor,Trainee Instructor。
另一方獨立單位,繩索訓練中心(是IRATA會員公司)。繩索訓練中心,開設繩索訓練課程,教育新的繩索技術員或者複訓的技術員,或者升級的技術員。所以訓練中心需要Trainer(教練),可以看訓練中心的安排,Main Trainer(主教練),可能具有Instructor資格,或者只是有Trainee Instructor資格。在一個梯次的訓練中心中,有Instructor資格者,可帶領6位學員。具有Trainee Instructor資格者,只能帶領4位學員。舉例:主教練有Instructor資格,可帶領6位學員,可是報名踴躍,當梯次共有7位學員,那訓練中心就必須在此課程安排一位助教(共兩位教練),助教可有Instructor或Trainee Instructor資格。
每位學員在每一梯次至少需要有4天共30小時的訓練,才能參加一天的獨立測驗日。而測驗日,Assessor(考官),在一天內,最多能同時測驗8位學員。
<週記開始,這次拆掉每日紀錄的架構>
新一梯次的訓練課程又來到,從雪場回家睡了幾天無所事事的我,又要來面對新的學員們了。
目前訓練中心常駐主教練Dave回來了,訓練中心老闆Cameron回來了。這次的課程,我又可以跟以往類似的輕鬆許多了,至少有人可以罩我,不用再擔心有人硬要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讓我的學員一頭霧水。
這次有一位三級,喔喔喔,我的獵物,哈哈哈,啊不是啦,因為我現在還只是Trainee Instructor的資格而已,我很有意願取得Instructor資格,需要些教學經驗才能開始申請Instructor(下次介紹如何從Trainee Instructor成為Instructor)。

而我目前還需要有幾次三級技術員訓練的經驗。不過一早呢,我先帶領5位一級的學員(只有一位不是,其他都是全新一級),從零開始組裝PPE。以及從最基礎的繩上操作。讓Dave先陪三級玩玩。除了第一天,剩下的三天訓練,我都陪在三級旁。
雖然這次只有一位三級學員,但這次學員的個性與上次的學員完全不同,因為這次的學員,很依賴有看到操作上的示範,不太能用想像的。只是對三級的訓練是有些固定內容,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訓練三級學員打開想像力,有許多操作裡只需要掌握關鍵的理論,但操作方式卻可以千變萬化。
第二天的訓練,還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因為還在進行獨立救援的項目,short connection rescue,Passing a deviation with a casualty,Passing mid-rope knots with a casualty,Mid-transfer rescue。稍微示範學員還是可以理解或拷貝操作。只是,接著當學員要開始操作team rescue時,問題就大了,因為,team rescue就是一個開放性的狀況了,訓練課程不過短短4天32小時,我們教練是無法示範所有情境的,這就是訓練三級學員開始用腦袋的部分。
第三天讓三級練習team rescue,讓我滿挫折的,我那對於自己英語表達能力的沒有自信,又充滿在自己的腦中,覺得會不會又是因為自己的大問題,讓三級無法及時理解我想表達的內容。

偶爾讓自己分心一下,看看7位一級的操作,咦怎麼會變7位。是因為,第一天,有兩位學員(是攀樹專業,但他們公司接到工業環境的工作,所以需要工業繩索技術證照)因為班機被取消,所以下午才到。這7位也都是個性分明,1位沒什麼信心,是全新一級,練習時常常會停下來問:我有做對嗎?。1位上個月的課程有來前兩天,後兩天染疫。1位腦袋裡裝了太多不需要的東西,不好好記得上課教的內容,導致練習時,一直問些無意義的問題。1位已有三年經驗,只是來換IRATA的證照。2位會忘記一些小步驟,但腦袋算清晰的。1位是攀樹女性,腦袋最清晰,都記得該做些什麼事情。
雖然第三天,面對三級學員有嚴重挫折。但,第四天Dave給大家開始模擬測驗,這一天,我一直跟尤其是一級學員們說,這是模擬測驗,就是要讓大家習慣,明天的測驗日,你們是不能問教練們或同學們,我該怎麼操作,測驗日的測驗項目,都得靠自己的記憶去完成操作的。這一天,大家的表現其實看起來都穩穩的,我想,三級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
測驗日,一開始就給三級team rescue,三級動作有點慢,但穩穩的,而且他也沒有幫手,考官讓他自己一個人架設所有的系統。不過,一切順利的完成了team rescue測驗。後來做了幾項獨立救援的操作測驗,也穩穩的。接著,Passing mid-rope knots with a casualty,他就卡住了...。練習時,我跟他說了至少有四種方式可以完成這個操作,但只練習了兩種,剩下兩種他無法想像,他也就沒有特別去試著思考。好死不死,考官就不准他用他練習過的兩種方式,我可以認同考官的出發點。三級上繩後,在繩子上卡了很久很久很久,考官特別把我叫過去問我訓練時的狀況,我據實以報,說了我提過許多不同的解法,也敘述各有各的條件限制。我曉得後來考官有稍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偷偷走到三級旁偷偷跟他說關鍵提示。卡了好久好久,他終於找到解法了,呼...只是,三級下繩後,我可以感受到他的不悅,他肯定認為是我沒有教他,但當天測驗結束後,他有主動加我FB好友,所以,我猜,他應該也了解了,三級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沒有人可以每樣操作都示範給他看。在現場,也許只有他一位三級,所有人都指望這位三級會提供繩索操作的解法。
考官大發慈悲的簡單團隊救援情境
喔耶,他成功通過繩結了
中午之前,一位一級,從繩上要轉換成Fixed anchor aid climbing 時,單點掛接,爆了。也好,因為Dave還有考官Dan都覺得這傢伙得好好練習基本,腦袋裝太多不必要的東西了。
單點掛接,下次見。
呼...有點挫折,但也又一次認真體悟到,在面對不同學員需要更有彈性的轉換教學方式。最重要學到的是,下次再遇到三級學員,要先把話說清楚,我們真的沒有時間把每一種情境都做操作示範,只能講為什麼學這些操作的理論重點。

喔耶,三級訓練經驗值,到手,離有資格申請Instructor的距離又更近了一點了。回家打包,準備再次去滑雪。
週五晚上,跟幾位許久不見的朋友們一起吃漢堡,這是近幾年通常在8月Wellington會舉辦的活動,Wellington on a Plate(woap),許多店家會在這個期間,特別製作期間限定的一道餐與一款漢堡。聊了好多,見到老朋友們真好。
很不會拍食物
週六早上,睽違許久的搭飛機,這也是第一次從家門口搭公車,這也會是第一次到南島的滑雪場,這也是今年的snowboard之旅,也是三年多後,要再次造訪基督城。還滿開心的,心情滿雀躍的。
這不是我家門口,但轉公車時眼前美麗的景象
前幾天,紐西蘭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而且那個雨,我形容是上帝用溫水澆了紐西蘭從南到北洗了好幾天。很快的,就聽到Turoa雪場被迫暫時關閉的消息了。這幾天持續關注Mt Hutt的狀況,只能說幸運的,還有雪留著,即便雪況不是很好。
因為搭乘大眾交通系統,所以提前了好多抵達機場,在機場晃呀晃,有點無聊,而且班機誤點,哭。終於等到登機了,既陌生又熟悉的登機,安全起飛後,因為疫情,機上只提供水,沒有茶或咖啡,哭。服務我的機組員是Wendy,命運真奇妙。
機場晃呀晃
遇到Dr. Ashley Bloomfield ,大概就像台灣的衛福部部長的重要人物
基督城,好溫暖。徐徐微風,湛藍的天,耀眼的陽光,散步往機場外走,剛好29路公車來了,不需要再等下一班公車。
市區沒有太大的變化,但確實有些新的建築物長出來了。抵達公車總站,周圍的畫面跟記憶中差不多,散步前往Hotel Give(前YMCA),基督城市區好平坦,跟威靈頓很不一樣,我感覺基督城市區很有觀光的氣息。房間小小的,但重新裝潢過,很現代感的內裝,辦理完入住手續後,到街上走走,哎呀,有點觸景但也不至於傷情,懷念當時的美好的感覺居多。
小巧的房間,有景耶
2011地震受損的教堂,終於開始進行修復了
晚餐,Samurai Bowl,是之前一直沒有吃到的小飯館,因為神秘女孩嘴滿挑的,不覺得也不想在國外吃不是真日式的日式食物。打電話給Eric哥,確認一下明日的行程。
豚骨拉麵加半份鮭魚丼飯
特別去拍當時正在新建,現已營業的新的New World超市
Riverside Market,特別進去喝一杯當地精釀啤酒
終於來到滑雪的日子了,今天是人生中第一次搭Uber,很新鮮的體驗。
好早出門,好久不見的Eric, Vicky, O'Neill,好新鮮的Mt. Hutt,南島的滑雪場,我來了,喔耶。
滿小的滑雪場,好寬的雪道,如果滿雪又是剛下完雪的話,可以四處滑,不用管雪道耶。今天,是2022第一次滑Snowboard的日子。第一趟暖暖身,試著跟租來的雪板培養感情,喔喔喔,Rental 的便宜雪板,果真有其極大的限制,在有點結冰的雪面,滑起來滿不穩定的。但,今天就是輕鬆滑,不會把自己推到太極限。
這樣差不多是60~70%的雪場全貌了
滑了幾趟後,已經稍微與雪板有點感情了。可以稍稍衝一下黑線,享受速度感。滑snowboard我不是很喜歡park,也因為我真的不太會,又膽小老人家怕摔。即便去年上課有學到基礎。
阿,對了,有一趟Virgin Mile是屬於比較難的藍線(這裡用紅線標示),Eric在一個左轉彎的地方失速,在雪道上跌倒往前滑,他衝出雪道了,還好在雪道上速度已經降下許多,最後雪板卡在雪地與石頭之間。呼,好險沒有出事。滑雪很危險,要小心喔。
沒事就好
一整天,滑了好多好多趟,好寬好寬的雪道。最大的感想真的是,要是能在Mt Ruapehu存活的滑雪者,來到這,簡直就是天堂,來讓自信心爆棚的地方。呵呵。
幾乎是雪場主雪道全貌了
雪場地圖
山頂可以泡SPA,賞心悅目的背影
一整天,還是會有壞習慣,想要分析朋友們的滑行姿勢,也壞習慣的想要多嘴分享些滑行的理論給朋友們。希望他們不會覺得我太嘮叨。
很充實的一天,也見到了Esther一家人,多認識了Kenny 還有Jessie,衝(龜)了兩趟嚇死人的黑黑線。今天朋友的學生的家長滑雪時受傷,需要有人幫忙把Hilux開回基督城,結果,意外的我是最熟悉開皮卡的人,我就幫忙開車了,一路上跟Eric聊了好多事情。我就是一個無敵矛盾與無敵極端的人,享受孤單與期盼找伴,就是可以同時在我身上和諧的共同存在著。

下山後,Eric還有工作得做,只好提前跟他說再見。跟Vicky, O'Neill去華城吃三寶飯,聊了好多好多好多,三年不見,我感覺他們身心疲憊地有所改變,但,簽證即將到手,相信之後就能卸下這好幾年來心理的壓力了。再稍稍地加油一下喔。
黑黑線,Eric帥一波
黑黑線,薯叔也裝帥一波
三寶飯只要17元,威靈頓是在貴幾點的?
原本想要的輕鬆滑,就在那滑了一趟又一趟一趟又一趟,把自己搞了好累。這一天,是老媽的生日,回到飯店後,趕快打電話給老媽,結果沒有接,侄子也沒有接,不過,我真的太累了,不肖子的我只好發一則訊息跟老媽說聲生日快樂。就這樣昏睡到了隔天早上。

有問題週記つづく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