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美好的一小步 - 〖簡單自律的開始〗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很想要養成某個生活的習慣,幫助自己在人生裡有更多的成長與加分, 那就不要想著每天都要做好這件事,因為光是想到每一天都要做就好困難、好累所以就只要聚焦在 「今天」要做好這件事 就夠了。

曾經我在一部影片台詞中看到很深刻的畫面, 一個海軍上將 在台上發表對「自律」的看法。

在我們印象中,可能軍人本身就被養成很自律的習慣,
但海軍上將演講的台下觀眾不是軍人 而是一般民眾
然而 他就用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 來說明
如何讓一種簡單的小方法培養自律
也能改變你對一整天生活的方法與思想。

出處:Youtube 〔 B.C. &Lowy 〕

在影片裡頭的第一句話 就讓人充滿想像與懷疑

他這麼一說:「如果你想成功,那就先從摺被子開始。」
在我看來 裡頭所表示地是...
當我們每一天早晨開始 都願意起身做完一個任務
那麼這個行動會讓我們一整天都想繼續去完成事情,
並且會改變我們腦袋可能跑出的負面聲音,
例如:「我就是很疲憊,什麼事都不想做」,
或者:「我就是這麼遜,什麼事都做不好」等等。
當你願意每天起床先從一件看似沒什麼的事情做好,
其實這潛在的影響會讓你今天的所有想法、行為,
產生極為巨大的改變與調整
因為這件小事 不斷在提醒我們:
「你看,你起床已經完成第一個任務了!」

對我來說,當我一開始看到這個影片

我心中是充滿困惑和疑問的,
而且以前父母也常常耳提面命 叫我們要摺好被子,
所以心中難免有那顆不想配合、覺得很煩的心態,
但我除了是個愛觀察、探究的好奇寶寶,
更是一名主動去實驗、嘗試的行動家。
於是我就從看完影片的隔天開始,提醒著自己也說服了我的大腦,
我告訴自己:「每一天都要先從摺好被子開始」!
於是就這樣,我不再把它看成是一件不必要的麻煩事,
而是我起床後迎接一整天美好生活的儀式
這個舉動 改變了我以往對自律的想法與觀點。

原來這個小舉動,除了添加了我迎接早晨的儀式感 更是培養了一個難以動搖的好習慣。

我們都把自律都想的太困難了!

經過了這個長久的實驗與挑戰後,
我發現 我已經不再花時間力氣去思考,今天的我到底要不要摺被子了。
因為他對我來說的意義不再是做家事,
而是養成一種為自己負責任的習慣行為
當我不做 我反而覺得奇怪呢!
所以說 當你想試著讓生活維持「自律、有節奏」,
是否能夠為自己的生活中 先添加一個小小的舉動
這個決定 不會影響你大部分的時間、精神去處理,
而是只要每天幾分鐘 就可以改變你對自律的思維,
除了起床時摺好被子 還有好多選擇 可以讓你邁向更好的人生!
包括 早晨慢跑,開啟你有精神的一天,
也可以試著透過睡前時間 打開一本書來翻翻,
幾分鐘都好 先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因為我們想建立的 不是麻煩和困擾,
而是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品味和儀式感

你想用什麼方式,來開啟「簡單自律」的第一步?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一位熱愛思考且對世界保持好奇心的人生引導員,人生的使命是:「真誠地對待世上的人們,並激發他人的潛能,讓社會保有價值感、意義感。」 透過生活管理、問題啟發、引導思考的方式來引領人們通往生命最佳的道路。 如果世界只會越來越複雜,那麼我們能不能夠讓生活保持簡單且有意義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