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EP.1 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是不是每天早上總是賴床到最後一刻,鬧鐘調了好幾個卻怎麼也不起,然後急急忙忙地梳洗裝扮出門,結果早餐來不及吃,該準備的東西沒有檢查就衝出門,到了公司或學校才發現這個沒帶,那個沒做.一整天慌亂的被時間追著跑,勉勉強強的過完一天,回到家終於得到放鬆的時間,因為不止身體累心也累,,為了要犒賞辛苦拼命跟時間賽跑的自己,下班後的時間就應該要對自己好一點吧!然後決定追劇,刷社交軟體,網路購物,無限放縱多巴胺作祟,得到短暫的快樂後,隔天再把這樣的一天過一遍,無限循環每一天.
  如果以上這些情況好像在說你,那麼今天這本書 「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非常推薦給你,希望你能夠從這本書裡面獲得不一樣對待時間的心態.
  從書名來看,四點半起床,聽起來感覺壓力很大,而且沒有睡飽.但作者真正想說的是他是如何利用早晨的時間,把自己的生活還有心情整理一遍,從容地開始自己的一天,而不是每天被時間追著跑,沒有目標汲汲營營的過生活,任由自己的多巴胺作祟把時間花在短暫的快樂上.如果你不是晨型人,那麼其實把時間挪到晚上睡前我認為也是可以的,最重要的是整理生活,而不是起床時間.但是如果只要早起一點點,只是半個小時也好,就能過更好的人生,你願意嗎?只要早起一點點,就能夠從一起床被時間追得跑的情況,變成悠閒地吃完早餐,享受自己的早晨,讓一天的開始變得不同,讓今天和以往的每一天不一樣.
把改變的每一天累積起來, 日常就會變得不同
  我認為這就跟複利的力量一樣,其實只要每天都付出一點點的努力,改變一點點,人生就會有所不同.不只是金錢、知識有複利效應,習慣也是有複利的.
  那麼要如何早起呢?就像作者說的,其實起床真正痛苦的時間,就只有醒來那五秒而已,所以在這五秒內,不管多難受,只要你睜開眼睛,讓自己活動起來,那麼你就成功了.倒數的方法很好用,告訴自己該起床了,然後倒數3.2.1,起身,然後腳落地,在家裡走一走,不管是泡一杯熱茶,或是去洗手台用冷水敷一下臉頰喚醒自己都行.
  在本書中,作者透過自己的心路歷程,從產生早起的動機,到開始慢慢適應早起的心態,最後完全享受早起.我總結了幾個值得學習的心態,希望能讓你重新看待早起,又或者是發現微小的改變究竟能多大的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

1. 早起不是為了要做特別的事情, 而是重複的日常

  作者提到,重複的日常並不等於無聊. 因為我們可以利用沒有變化的一天,一點點地創造生活.最重要的是,早起帶給我改變生活的意志,因為反思自我的時間變多,於是發現了自己的不足,產生了挑戰的勇氣,最後發現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下定決心就能成長.
  從大學畢業後再也沒有認真運動過的我,這個暑假特別想好好拾起運動習慣,於是每天5點30分起床,換上運動衣服,擦上防曬,準備耳機和水瓶,在6點前出門跑步,一開始最多只能跑兩公里,後來漸漸的可以跑完五公里,目前正在訓練自己的步頻,希望能把平均速率再提高一些.從原本覺得跑五公里對我來說是很難的事情,到現在完全的投入,甚至希望自己更加的進步.現在回頭看,五公里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而這樣的開始給了我挑戰的勇氣,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厲害.除了在運動方面的進步外,以跑步開始的一天,會讓我一整天都想要健康的度過,於是在當天的其他時間面臨選擇時候,我會主動的傾向選擇比較健康的選項,像是比較健康的飲食,或是更加健康的活動.
我們不需要有特別動機才能做出特定行為,讓自己成長不需要特別的契機或理由

2. 清晨早起的意義

與其說清晨起床是努力生活的方法,不如說是繼續努力生活的手段
  有時候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的時候,會暫時忘記自己的興趣、喜歡的事情,我會利用早起的時間,提醒自己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很多喜歡而且想做的事情.運動是為了身體健康,冥想、寫日記是為了心靈健康.有陣子思緒很複雜,我會早起坐在客廳,聽著音樂,放空一陣子,直到腦袋有了想法,再把感受和想到的解決方法寫下來.而對作者來說,太累的時候,在安靜的早晨喝杯熱茶,聽喜歡的音樂,補充能量;在不安、憂鬱的時候,透過專屬於自己的清晨時光,找到安全感.
清晨不是榨乾自己的時間,而是暫時充電的休息時光.
  大家認為休息就是睡覺,或是旅行,但是簡單地藉由早起享受生活充電,是最隨手可得的方法.休息的品質並不取決於身體的行動,而是大腦和心的感受.作者提到沒有比放空大腦、靜下心,更接近真正意義上的休息.而每個人都有替自己充電的方法,要好好想想早起是不是真的能讓你安適愜意.
清晨是由我主導的時間
  一天之中能夠單純按自己的意志行動的時間並不多.而清晨的時間沒有人打擾,不會有主管或同事打來問公事.所以只要早起,就能夠獲得額外的時間,也能夠真正地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遵守和自己的約定.作者說如果他覺得心煩意亂或是變得懶惰的時候,他會比平常更早起,檢視生活方式,確認停留過的地方有沒有整理好、有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健康等等.
  我認為重要的不是早起的時間,而是復盤的行為,早起不是一件甚麼了不起而且神奇的事情.而是檢視自己的心靈和生活,在忙碌且馬不停蹄的生活中,留一小段時間給自己,關心自己,並且放鬆讓腦袋好好休息.

3. 管理自己,不是只是管理時間 

不要期待幸運,不要被外在的聲音干擾,更重要的是聽自己的心聲,一點點地自我發展,默默地改變就能贏來前所未有的機會.
  有一陣子,我很迷戀時間管理,總覺得只要管理好時間,就能獲得不一樣的人生.但事實是,我所謂的管理時間,就只是"管理時間"而已,好像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扎實緊湊,然後在該做那件事的時間做那件事,就獲得了一個自己好像很自律的濾鏡一樣,看著那樣的時間表,好像很有成就感,但又缺少了甚麼.感覺就像是交作業一樣,並沒有感覺到特別的進步.而看到作者提出這個概念的時候,真的有醍醐灌頂的感覺,因為太習慣表面功夫,不夠實際的管理自己,總是覺得沒有進步沒有作為.其實只要換個想法,不要去管理表面上的時間,而是真正的管理自己.最近我也把這個想法用到學習上,不要只是表面上學習打個勾勾,而是要在學習之後好好地問自己,今天學到了甚麼.這讓我每一天都感覺到自己真實的進步,而不是眼見紙上的表面功夫,心裡卻很空虛.

4. 不要害怕自己一個人進步

進步是獨力而為的, 孤獨是叫我們專注自身的訊號
  在這裡作者聊到了自己小時候求學的時候,作者本身是韓國人,但在小二的時候搬到了紐西蘭生活,因為文化的差異,他在學校被排擠.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開始尋找克服孤獨的方法.他這樣說道:「對我來說,孤獨就像針,被針扎到的我會痛、會流血,卻忘了也能用針縫補破掉的衣服,填補破洞.我把孤獨視為精神不好的狀態,用自我學習填補空虛,習慣了獨來獨往.」
  就算沒有被排擠的經驗,相信每個人都有過不想離開舒適圈的時候,想要參加某個很有興趣的課程,但因為害怕身處不舒適圈,硬要找朋友一起,最後等來等去最後卻沒有報名.但是仔細想想,為什麼要為了等待和別人一起開始學習而錯失機會呢?進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需要成群結夥.
你最大的競爭者是自己,不是別人,只看著眼前的路走吧!
其實三點就已經夠了,但最後這點實在覺得太重要,所以加碼.

5. 不止是物品需要極簡,心靈也需要極簡主義

事實上之所以覺得忙碌,不是因為時間或精力不足,而是心靈空間不足所導致.
  刪掉手機上用不到的應用程式,或是丟掉生活中用不到的物品,不止讓視覺乾淨感到沒有壓力,更能夠騰出心靈的空間,整頓雜亂的心.有一陣子,只要拿到薪水就會想著有甚麼需要的東西需要添購,於是開始不斷比較每個平台的價錢,用哪家銀行的信用卡能夠獲得最大的回饋,最後下單完成了這些動作,心理不但沒有覺得完成了一件事情的充實感,反倒是身體的疲憊和心理的煩悶找上我.可是回頭想想,花在這些事物上的精力和時間,都不是絕對必要的.
  而人際關係也是一樣的,並不是所有的約會都要赴約,也不是所有的對話都是必要的,這也是我近幾年正在努力的事情.
不要用瞬間的快樂交換自我成長的時間.被別人說服、動搖的人生決不會安穩.我最初也覺得不拒絕是一種對人的關懷.仔細一想,並非如此,那不過是關懷別人更甚於關懷自己,對傷心的自己進行的辯解罷了.
  如果你晚上想學英文,朋友卻突然約吃飯;或是下班安排了瑜珈課,同事卻要你等他一起下班.你會拒絕邀約,選擇重視自己的時間,還是因為顧及對方的想法,被人際關係束縛呢?
  如果你能夠坦白的說出因為重視自己的時間,所以婉拒了對方的邀約.別人也會因此跟著尊重.我有個朋友J,是個好好小姐,不管是哪個朋友約J,任何活動他都不會拒絕,甚至希望J來家裡幫忙鋪床單這種芝麻大的小事都答應.後來她開始感受到朋友的不尊重,不介意和她的約會遲到,不介意和她的約會放鴿子,跑來找我訴苦,聽完之後我對他說:「如果你都不尊重你自己的行程你自己的時間,那別人又怎麼會覺得時間對你來說重要呢?」

總結

  這本書非常薄,只有160頁上下,是本簡單易懂又能夠看得很快沒有心理負擔的書.我是這幾年開始才成為晨型人,真正的感受到了早起的好處,
  如果你還是不懂為什麼要早起,我們來做個練習好了.
  先幻想一下早起一點點會有甚麼改變,其實早起是很划算的,因為痛苦的只有那五秒鐘要起床的時間而已,就像作者說的,“早起沒有特別的秘訣,甚麼都別想,睜開眼是最有效的方法”.花點時間整理床鋪開始新的一天,悠哉地刷牙洗臉,好好檢視鏡子裡的那個帥哥美女,一個晚上的睡眠有沒有讓你的氣色更好,眼屎有沒有清乾淨,再看看經過昨天努力運動過後的自己,是不是線條更加明顯,悠閒地吃個早餐吧,腸胃是第二個大腦,沒吃飽腦袋怎麼工作,出門前注意自己的儀容,衣服有沒有乾淨整齊,頭髮是不是柔順的迷人,然後精神抖擻地出門開啟美好的一天.
  又或者是想想為什麼不早起會讓生活只是勉強的過而已.當你睡到押底線最後起床的時間,你也許會因為手忙腳亂而讓自己的形象出糗,像剛剛我說的那些順利的情況都沒有發生在你身上,你的服裝儀容不得體,襯衫沒扎,頭髮亂飛 ,肚子沒有吃東西腦袋沒有辦法工作,整個腦袋亂糟糟的.就算所有負面情況都沒發生在你身上,過了一個順利的早晨,但這樣壓底線的時間安排,會讓任何一個危機或是突發狀況影響到後面的行程,例如搭了剛好時間的那班公車,結果路上塞到不行,到了公司或學校你還是遲到了.或是吃早餐的時候不小心咖啡濺到襯衫上,但是換衣服的話就會趕不上車了.又或者是你急急忙忙地出門了,趕上了公車到了公司或學校,但卻發現重要的文件或是課本沒有帶出門.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早起一點點,十分鐘或是半小時都可以,給自己一個檢視自我的時間,不管是外在或是心靈.
  說了這麼多,並不是要推廣早起,如果你真的不屬於晨型人這一派,至少每天空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檢視自己和生活,最後,希望我們能夠藉由早起開始享受生活,學會在日常尋找悠閒時光的方法.
馬兒跑
馬兒跑
一隻看似馬不停蹄卻又一無所成的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