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雜記6-「還好我當時有開始寫作」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偶然看到了方格子新的徵文公告,這次的主題是提到了九七年學測國文作文的「如果當時……」這個題目,我想到了自己學生時期也寫過這種題目的,更是跟內文所說的一樣,閱歷不足的學生除了十分虛無飄渺的風花雪月外,就是像我這種只有歷史科目強的學生,翻出歷史故事來寫了,過來這許多年的歲月,不論人生經驗與寫作技巧的好上不少的自己,現在能寫出什麼樣的故事呢?好奇的自己一被勾起興趣就決定來參與這次的徵文了。
現在去回顧人生的過往種種,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覺得平平淡淡、沒有什麼好敘述的人生,好像也是充滿了精彩的抉擇,讓我不知該選什麼人生時刻來下筆,是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嗎?還是第一次決定去打工的時候呢?又或是和喜歡的人訴說心聲的青澀時刻呢?感覺每個時刻都深深影響著現在的自己、也塑造著現在的自己,這樣回想起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寫作吧!
前往台酒嘉義酒廠取材時,與廠內人員互相討論的經歷也無可取代。
我很愛吃東西,而且托相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家人之福,也有幸走遍台灣大大小小各個角落,而從小就愛「不務正業」的讀些課外讀物的自己,在高中時社群軟體流行起來後也開始針對一些美食寫個人感想,但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像現在這樣穩定的去更新文章,透過寫作來分享自己所知道的美食美酒、乃至於個人的經歷與感想,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些行為都是自不量力的,畢竟有名的、受過專業寫作訓練的人何其多,又怎能輪到我這個無名小卒呢?
在開始寫有關於酒的文章後,第一次讓朋友也想嘗試看看不一樣的高粱,而熬夜寫品飲方式的時候!
即使是如此想的,或許還是壓抑不住內心對於寫作的渴望,曾經也短暫的寫過輕小說類型的文章,卻又因為生活、學業等壓在身上的重擔而放棄,不,或許該說是透過這些現實中的壓力去逃避自己做為作者不成熟的部分吧,一直到去年由於工作、學業兩方面的壓力再度壓的喘不過氣的時候,在一次聚餐中朋友對我說,既然我對於酒和食物都很有自己的想法、為何不把這想法給寫下來、紀錄下來呢?
這才重新勾起已經許久沒有寫過文章的我關於動筆的慾望,也才重新開啟了寫作,不同於前次的逃避,這次不論多忙、多沒有靈感,我都會讓自己一周中至少一小時坐在電腦前進入寫作狀態,強制自己至少要開始打字,這才發現靈感是可以被挖掘、被安排的,而開始寫作以來,為了取材而主動去找各種酒款、向老闆打聽這些酒款的故事,吃飯時特別注意店中和食物的細節,鼓起勇氣去和店員或老闆搭話搜集店家的故事。
這些都讓我比以前更加關注生活中的細節和那些並不引人注目的美好,也更投入在生活上,偶爾獲得一些讀者的加油和打氣、或是店家的認同就讓我高興的像是要跳起來一樣,即使是在外面忙著其他事情或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偶然收到的文章入選通知就可以讓我重新打起精神,開始寫作至今,我總共寫了四十七篇文章,其中入選編輯精選1次、入選格編觀察日記1次、入選即時精選22次,換句話說我記錄了四十七篇人生的故事,有我自己的、有店家的、有酒的、有食物的,更是發掘了許多這篇土地上不為人所知、但卻努力生活、為著夢想或傳承而打拼的人們的故事。
至今為止每次入選我都會保留下紀錄,作為自己努力的證明。
如果當時沒有動第一筆的話我不會獲得如此豐碩的成果、如果當時沒有堅持寫作的話我不會認識這麼多不一樣的朋友,我想我也只能說,還好我當時有開始寫作!
也請各位繼續支持「美食筆記」與「酒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