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溝通中的太極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生活中試著練習非暴力溝通(nvc)時,遇到2個困難,第一個是如果面對自己不熟悉的衝突場景,就會瞬間變得很滯礙,很想直接暴力的用各種評價控制場面,第二個是常感受到自己使用nvc,在對話場景上偏向化解力量居多,但覺得有些對話場景如果只有化解,似乎有點不足(即便光是有能力化解,已經處理了八成的生活中的衝突情境),如果詢問對方感受,對方說不出來,表達自己感受,對方又感受不到,就有種容易陷入僵局
那時候帶著這個問題,跟 高瑋呈 聊了聊,他分享了他所學的太極似乎跟這件事有所對應,在太極的八門勁法中,掤、捋、擠、按、採、挒、肘、靠,但是同樣貫通著不傷的非暴力精神,控制與化解都是在衝突中找到和平的方法,這真的大開我眼界,如何不傷人的控制。所以在一年之後就去找瑋呈學太極拳。
但是這個也比較難三言兩語的打出來,我就打一些我對於整個太極拳架構的理解。
在這八門之中有四個不(四病)
不扁: 不失去形狀
不頂: 不過度反應
不抗: 不直接對抗
不丟: 不失去連結
我一聽覺得,太酷了,這個暗合我在對話經驗幾個重要關鍵,這個就是我要學的東西。
那如何維持這四個原則的核心就是「放鬆」,鬆開意識,鬆開身體,鬆開九大關節,因為「緊繃」就會讓無法在對話過程中順暢流動維持形狀,過度反應而產生多餘的動作,無法順利流動讓開撲面而來的力量,轉身逃走或是閉眼還擊。
似乎可以用很多面向去談「放鬆」這件事,包含其中的「放下意圖」,我雖然沒有因為開始學太極拳就在工作室裡打拳,但是我覺得光是在開會中,在緊張的時候注意到自己的情緒感受到身體緊繃的位置(通常是肩膀),重新呼吸放掉肩膀的緊繃,就可以讓我放下意圖,重新回到對話的當下,講出一句緊繃時說不出來的話。
至於原本想學的控制的部份,恩,還沒學會,因為發現如果不夠鬆就想學控制,應該會受傷。
跟瑋呈的學習真的很有趣,最近還有一位新同學,我們大部份都在聊天,聊一聊就對練一下,對練一下又繼續聊,所以我實戰能力趨近於0。
---
而這一套對身體的了解,以放鬆為核心,有陰陽2力,四個原則,八個勁門,如果放在組織工作之中是什麼樣子呢,我覺得非常有趣,
組織緊繃不緊繃? 組織通常「超緊繃」,所以組織對內對外,扁頂抗丟一樣不少,所以在化解與控制通常傷人又傷已。
從這個概念來看,這很本質的重建了看待組織的問題意識,我認為這意謂著這將有機會發展出一個本於太極文化的組織方法來調理組織體質,寫而這裡,都想文化建構實驗室真的是不是要重啟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