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費力,好好說!6個職場上常被忽略卻關鍵的溝通要點

口語溝通早已談到爛掉、職場 Email 溝通更須小心,以免一失手成千古恨。這幾年來,通訊軟體溝通更是大行其道......想跟大家分享一篇個人職場溝通要點心得秘(已超過 7,125 次瀏覽),很適合在學或在職場上需要溝通的人。
喔,那就是,所有人。
【分享文章標題】

不費力,好好說!6個職場上常被忽略卻關鍵的溝通要點

【文章摘要】

Pause. 暫停

我記得很久以前,還在「電視為王」的年代,某個知名品牌曾經做過一個廣告,就是將廣告開始的前三秒靜音,一度引起廣泛討論,因為許多人在廣告會去尿尿或者倒水,一邊「聽」廣告,結果電視居然沒聲,就衝到客廳看電視,這時,廣告剛剛好進入正片,消費者恰好看完,使得那則廣告轉換的效果奇佳。
我自己在日常溝通跟公開演講時,經常適時「暫停」,效果非常之好。運用此一「暫時停止說話」的方式,主要有三個好處:
(1) 你能夠再想⼀遍要吐出⼝的觀點跟⽤字 - 有沒有更精準的觀點或者更貼切的詞彙?再三斟酌,再說。
(2) 你能夠製造懸疑感,吸引觀眾張開耳朵 - 一般對話都是稀哩呼嚕講掉的,坦白說,大部分的信息也都可以稀哩呼嚕被河蟹過去,唯有你真正想讓聽眾收到大腦裡的,應該「暫停一瞬間」,讓聽眾張開耳朵以及血脈,聽進去、跳起來。
(3) 你能夠展現了然於胸的篤定與⾃信 - 當你真正內化簡報、提案的內容,往往是計畫性布局,你想賣的點子、你想說服他人的數據、你想顯得自己開外掛的理論,都應該規劃好說出的時間點,那是了然於胸、那是從容不迫、那是精心擘劃的。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Elvis Lin,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8 大不同主題,共 181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全文狂讀】
https://www.darencademy.com/article/view/id/1685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資源整合好 照顧不費力高齡照顧成為越來越多台灣家庭的重要課題,據統計,長者由家人自己照顧的比例最高,其中又以配偶居多,或是子女(孫子女),其次,才是社會熟知的外籍看護工來擔任。但還有一些家庭,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家人不能全天擔任照顧工作,聘請外籍看護工又不符合申請條件,或因經濟因素無法負擔,他們該怎麼辦?   秀琪家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4-05-03
如何在生活中實行「努力,但不費力」我會失敗通常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因為太過努力 短短一句話,卻是鏗鏘有力地打到我的內心,心裡想著:「阿...這不就是我?」,我想在這個每天庸庸碌碌的社會,應該蠻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努力,但不費力》是在這個大多人想躺平的時代,給那些很累卻又無法放棄生活的人們的一帖解方,我們不需要放棄甚麼,
avatar
雷萌瓜
2023-10-21
不費力可到的台北免費夜景觀景台你跟我說, 台北生活大不易⋯⋯這句話對從小住在台北市的我,有點無感.不是因為我容易,而是一種必須適者生存的努力,讓生活在這塊天龍國的自己,在生存環境裡面尋找一絲絲不讓自己能不那麼辛苦的獲得. 舉例來說,夜景這件事好了,我從以前開始(嚴格說應該是大學時代)…..跟同學夜衝陽明山的文化大學後山,為了只
Thumbnail
avatar
17
2023-09-08
努力,但不費力 | 90不是每件事都必須做的很累很費力,換個角度思考、看清事物的本質。 1. 不費力的狀態:專注力 從"翻轉"認知開始去除錯誤假設,排除複雜的事物,找到完成這項成果最簡單的方法。 觀察自己的感受,把重要的事加上好玩的元素,"享受"努力的過程。 專注於自己擁有的事物並感恩,"釋放"怨念放下抱怨。 好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7-28
努力,但不費力:學習 善用他人的知識,用小努力翹動大成果的最佳槓桿。 深入了解學習的動機,並優先學核心的內容,最後在生活中實作、分享。 1. why? 學習的黃金圈,先了解自己想學什麼,為什麼想學,以及預計怎麼學? 例如:同樣是要學語言,但為了旅遊、遊學、移民而學習,預期的目標不同會導致整個學習歷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7-27
為什麼女生 從高中 高職開始 就要好好培養工作能力 能做正職 就不要做派遣為什麼女生 從高中 高職開始 就要好好培養工作能力 能做正職 就不要做派遣 . 有非常多的人, 因為謀生技能實力, 不足以讓自己在好環境做好工作, 而待在不好的地方 受到不好的人 人事 對待, 礙於 轉業 不易,導致留在原地惡性循還... . 如果 妳的 受苦經驗 已經把過去自己的 懶惰 就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8-28
學會好好說話-職場不是讀心術訓練營|雜談關於「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件事,我也才剛開始學習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6-06
肝不好會有什麼症狀呢?日常生活中會有這6個表現!肝不好會有什麼症狀呢?日常生活中會有這6個表現! 肝臟是我們體內重要的器官,當肝臟出現問題的時候,身體會有很多症狀表現。 首先先來認識肝臟的功能 1.肝臟是有代謝功能的 吃了糧食以後,經過消化分解成葡萄糖之後,然後再運送到肝臟,經過肝臟的代謝之後被人體所吸收。 了解更多肝臟功能 1.眼睛出現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直銷秘辛
2022-04-03
台大課程:職場素養與菁英力 課程心得(6) 直視內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心有一點在外,是能「我看到我自己」,這樣清晰的豁然領悟,只有將心全 然地抽離當下的情境,方能增進自我覺察,看見一個不同的自己。 「心力」和「情緒」左右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如影隨形的決定了生命的品 質和前進方向,也影響著每一天在職場上的表現與互動。如何駕馭心緒智能, 確實是一門值得琢磨的功課。在閉眼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12-04
書債檔案003|如何說個好故事?—《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當電影散場,或闔上小說,你是否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甚至脫口說出「這真是個好故事!」。 但回到現實,每當我們站在台上自我介紹,或是與人談論自己的經歷,是否老是詞不達意?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