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信件實例 # 6. 生產前確認樣品尺寸不符合量規規範?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你一定對於生產前確認樣品感到不陌生。當訂單成立後,為了確保產品符合要求,客戶通常會提出需求,請賣方提供大量生產前的確認樣品,供客人做最後確認及微調,並作為大量生產的範本。尤其是客製化OEM產品,在訂單成立前客戶只能依照現有的標準品,憑空想像產品放上自己的logo以及顏色等等要求,做出來會是什麼樣子。因此提供大量生產前產品確認樣品有幾個重點:
・確保產品都有遵照客人要求(logo/顏色/配件/表面處理等等)
・產品規格符合國際規範(DIN/ANSI/ISO或其他)
・產品功能正常(寄給客人前務必自己先試一下)
・產品品質良好(沒有生鏽/掉漆/破損/零件太緊或太鬆/雷射要清晰/扭力硬度符合規範)
我手上剛好有一個OEM案子,訂單已經成立,順利走到了送量產前樣品給客人確認的階段,樣品送出後詢問客戶最終確認進度,卻收到客戶來信如下:
嗨ㄤ妮,產品外觀及功能對我來說一切都OK,但是有一個問題,9mm的產品尺寸不對,它通過了量規的go,但是同時也通過量規的nogo,請確保大量生產不會有這個問題。
備註 : 產品國際規範中針對尺寸有規定最大值最小值以及公差,量規是依照國際標準做出來的一套測量工具,通過量規go的測量端代表產品符合最小值,相反地,產品必須不通過量規nogo的測量端(量規nogo端會做得比最大值再大一點),代表產品符合最大值。上述所提產品通過量規nogo端,代表產品尺寸已經大於國際規範最大值。
遇到這個狀況該怎麼處理呢?
一般處理方式 : 告知生產端客人提出的產品尺寸問題,請生產方端注意全系列產品尺寸,務必遵守規範生產,避免同樣問題再次發生。
你可以做得更好 : 請先跟生產端確認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 確認這是偶發事件或是生產端的規範出了問題 ?
一般我在跟生產端要求確認樣品時,會將客人要的樣品數量再加一,例如客人要求3支樣品做測試,那麼我會跟生產端要4支樣品,多出來的那一支樣品放在我這留底。這樣做的目的是當客人收到樣品有任何問題時,我可以短時間內做快速回應,而生產端也不會因為手上沒有東西而無法確認狀況(生產端交出樣品後自己沒有留底是很常見的)。當客人提出上述尺寸問題,先確認自己留底的樣品是否有一樣問題。
再來是跟生產端確認原因,首先必須要找對人,我的公司是貿易公司,對口人是生產廠商公司的業務,但是業務可能對生產過程不甚了解,請她去問有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或是得到一個不專業的答案。這時候可以直接跟廠商的生管部門請教或是直接跟廠商公司的老闆請教。
發生這樣狀況的原因有很多種,生產過程中某環節沒有確實,熱處理溫度沒有控制好,工廠量規有問題,品檢部門不會使用或錯誤使用量規,品檢沒有確實檢測成品尺寸,這些都是可能原因。找到原因才能徹底改善。這個case經了解後是因為品檢部門沒有確實檢測尺寸造成的,請生產端務必在成品完成後確實檢測。
回覆信件: 親愛的客戶您好,我司已經告知生產廠商多加注意,並跟生產廠商確認量產時這個問題不會再次發生,請放心。
解鎖任務tips : 找到真正的原因才算是解決問題。
雖然這不是什麼太嚴重的問題,但是如果沒有針對原因改善,大貨時又出現一樣的問題,到時候就會是大問題了 !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