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開始討厭上班,你需要的是給自己放個長假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玲是一位內科醫生。她每半年都會來我這裡回診追蹤牙齒的健康狀況。每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她總是活力滿滿,看到我都會大聲喊「黃醫師早!」其實我很喜歡看這一類型的患者,因為她們的活力總是能感染周圍的人,讓周圍的人心情都會變好,包括我也是一樣。
最近一年,美玲不知道什麼緣故,都沒有回診追蹤,我想可能是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她的工作變得比較忙碌,因此也沒有特別打電話去叮嚀她說要回診追蹤牙齒的情況。
有一天晚上,我在看約診本的時候,發現美玲的名字在上面,猜想應該是疫情緩和,工作比較沒那麼忙,所以能抽空過來。當助理請美玲進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因為她的面容變得很憔悴,頭髮也冒出幾根白絲。我問她最近過得怎麼樣,她嘆了一口氣,然後說:「有點心累。」
「怎麼說?」
「我最近早上起床之後,想到今天又要上班,就會產生一股抵抗的情緒,讓我不想起床。」
我大概猜到是什麼原因,便問:「妳已經多久沒有好好休息了?」
「從去年到今年幾乎都沒有休假,即使休假,也常常因為人手不足而被叫回去幫忙。剛開始我還覺得能多幫忙患者和同事而感到開心,可是時間久了,我發現我越來越討厭去上班。」
我知道,美玲的這種狀況,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休息,也沒有花時間整理自己的情緒。當我們處於這種「Burn out」,也就是精疲力竭的狀態下,我們已經沒有辦法體會到工作所帶給我們的成就感,只剩下工作之後身心俱疲的感覺。這種狀態的表現,就是會開始討厭去上班。
其實,當我們處在這個狀態的時候,可以給自己放一段長假,在放假的期間,好好的睡覺、好好的吃飯,並且可以做一些放鬆身心的活動,像是去戶外的公園散步,或是在家裡做瑜珈。除此之外,也可以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和做這份工作的初衷。一旦我們開始這樣做,身心都會從疲憊中慢慢恢復過來,讓我們有充足的能量可以繼續迎接工作。
所以,當你開始討厭上班的時候,給自己放個長假吧。
在這個沙龍裡面,你可以看到常見的牙周與植牙治療相關的比較,也可以看到我的文獻閱讀筆記、上課進修的心得,以及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