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R #03 事前自己訂的適應期】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行前的身體數值:>
.日期:7/21
.體重:60.9 kg
.體脂肪:36.7%
.內臟脂肪:9
.BMI:27.1
  前面說到自己因為種種因素,所以決定在醫師書中提到的R1之前,先漸進的來個(自己訂)的適應期。
  這裡先交代一下,實行4+2R之前,我自己是個貨真價實的小胖子(我身高只有150cm),相較結婚前的體重足足胖了超過15kg,驚人的突破了60kg大關!
  另外,最嚴重的是內臟脂肪已經達到9,再下去就進入可能有脂肪肝的風險了!(老公其實更嚴重)
  這已經不是美醜的問題,是嚴重的健康問題。減重的主要關鍵,在於飲食,運動則是輔助,因此我要是再不好好檢視自己的飲食,以我的年紀,嘖嘖,我可不想晚年以醫院為家啊!
  7/21那天的測量,讓我跟老公兩個人都嚇到了,也更加堅定我們要努力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的動力。
  當然自己對身材不滿意是最初的起因,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自己能夠過上更健康的人生。
  我們的「適應期」第一步是開始戒掉含糖飲料,當然,也因為看了書,了解很多添加物真的沒必要,飲料中的果糖成分更是肥胖主要元凶之一,果糖會直接由肝臟處理,造成肝臟負擔,也容易變成脂肪存在身體中。
  講到果糖,當然包含老公最愛吃的水果,我們兩個,一個愛喝飲料,一個愛吃水果,難怪一起胖。
  而且果糖不容易有飽足感,飲食不均衡會造成身體不斷發出進食的訊號,於是一直吃(不營養的食物),但還是一直不覺得吃飽,一直有進食慾望,最終進入惡性循環。
我們改成盡可能喝水,喝無糖豆漿,當時唯一有喝的含糖飲品,只剩下優酪乳,因為我還沒辦法接受無糖優酪乳,所以就先至少保留這項,畢竟是適應期,我也不想一開始把自己弄得很辛苦,覺得越辛苦,就越難持續。
  接下來,清空冰箱食材後,把剩下的零食也清掉。
  考量到新鮮食材保存不易--因為R1要以流質為主,又不確定我們會需要幾天才能進入R2--加上工作關係,原本大部分就都是外食,所以只能挑一些烹調相對健康的店家作為外食選項。
  不過後來發現以R2的飲食內容,其實自己煮也是做得到的,但這就是後話了。
  在外食上,我們開始減量,減量的部分以澱粉及肉類為主,避免高油脂的紅肉,減掉的部分改以大量深綠色蔬菜及蛋、豆腐代替。
  進食順序也開始調整,我通常會在進食前,先喝半盒無糖豆漿及一點水,再來依序是蔬菜、豆類、肉,最後才是澱粉。
  我其實是一個超級超級愛吃米飯的人,所有米製品都是我的最愛,但光是進食順序改變以及放慢吃飯速度,就讓我發現我最愛的米飯竟然吃沒幾口就飽了!
  原先可以吃完的一個便當,變成只能吃快一半,就完全吃不下,屢試不爽。
  從7/21到正式開始的8/5當天,光是做了上述的嘗試,體重就有了變化,至少讓我比較篤定的能繼續下去,對開始嘗試這件事情有了一點點的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éliaChu
CéliaCh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