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Grounding的12種方法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 Grounding?
顧名思義就是接觸大地、回歸根本的意思。
🌿為什麼會需要Grounding?
我總是想到「失根的浮萍」,概念其實很像,當一個人的身心靈狀態失去著力點、懸浮在空中時,或許比較容易失去方向。想像一下你在空中或水中,腳下踩不到實地,甚至可能會往下墜,心裡是不是覺得空空的,有一點慌張?Grounding的作用,就是要把那種懸浮的不安,拉回到一個穩定且令人心安的狀態。
🌿我認為的 Grounding 是?
能夠把自己拉回到穩定的狀態都叫Grounding。
🌿分享契機
前陣子因為一些原因,我進入了許久未見的嚴重低潮,這讓我感到既意外又恐慌。我無法承受這麼強烈的情緒波動,也很怕自己陷入更深的低潮。我的慌張不能幫助我更好地解決問題,在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之前,必須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於是,我同時用了好幾種grounding方式,穩定自己的心神,慢慢找回呼吸的方法,把自己救回正常的頻率之中。
等到我穩定好自己,原本困擾我的事情也出現曙光。
我是個深受情緒影響的人,如果這些方法對我有用,或許也能夠對你有用。
🌿我的Grounding方法
Grounding的方式有很多,以下分享對我有用的12種方法,給大家參考。通常我會多項共同使用,例如:點好香氛蠟燭後,放鯨魚音樂,然後躺在地上。
  1. 肢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情緒不好的時候,只要有人抱我就會立刻哭出來。脆弱時很需要來自其他生物的體溫,沒錯,就算沒有「人」可以抱,寵物也是很棒的慰藉喔!記得有一次我很難過時,我的狗狗走過來靠在我旁邊,當時真的覺得很被安慰!
  2. 地板 Floor:

    所謂Grounding就是把自己漂浮的心拉回與大地連結,如果可以到大自然裡走走,脫掉鞋襪踩在泥土地/沙地/海水/溪水裡都是很好的方法。若是外出有困難,房間地板就是最方便的選擇了!每次我狀況不好就會躺在地上,莫名會感到平靜。
  3. 哭 Cry:

    哭是宣洩情緒最直接的方法,我會把自己放在安心的環境(例如房間、浴室),然後讓自己用各種方法哭泣,不管是放任眼淚流,或者大聲痛哭,總之在這個時刻,要放開所有的壓抑,讓自己全部發洩出來,通常哭完就會覺得輕鬆很多。
  4. 說話 Talk to Someone:

    這個方法的重點是,要完全坦誠自己所有難堪的一面,所以必須和自己最信任的人說話,其他人都沒有用;或者找專業人士,例如咨詢師或專線。在一個沒有包袱、沒有預設、沒有偽裝的狀態下,赤裸裸地剖析自己,很難受也很煎熬,但過後會有種浴火重生的感覺,因為你已經深刻地面對了自己的黑暗與缺陷,接下來就只有成長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最信任的對象,那就是「自己」,所以也很推薦和自己對話,效果可能更好。但請記得,一定要非常坦誠,會更有用。
  5. 書寫 Write:

    書寫和繪畫是一個有效整理思緒的方法,也很適合用來發洩情緒,可惜我不會畫畫。通常在情緒低落時,腦子裡會有太多雜亂的想法。透過書寫,我通常能夠釐清被情緒遮蔽的想法,看得清楚一點,情緒也就能更快平復。
  6. 喝水 Drink Water:

    是水喔,不是其他的飲料。讓自己攝取最靠近自然的液體,能夠幫助身體趨向古早記憶的原始狀態,在喝水的時候,想像一下液體流進身體裡並充盈全身的感覺,好好感受你的身體帶給你的回饋。
  7. 淋浴/泡澡 Shower/Bath:

    誒但我有時也不洗澡(笑)透過物理上的清洗,把煩躁和「污穢」洗去,達到心靈上的清爽感。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選擇想像那些讓你情緒不好的人事物都被你洗掉了,你已經遠離了他們。至少暫時遠離囉(笑
  8. 香氛蠟燭 Scented Candles:

    刺激五感是很有用的grounding方法,每次我覺得心情煩悶,或者狀況不太好的時候,就會點蠟燭或開燃燭燈。每個人對氣味的喜好和敏感度不同,我喜歡棉花的味道,如果想嘗試這個方法,建議先去專賣店聞聞香喔!
  9. 唱歌 Sing:

    或者該說是刺激聽覺,我會翻找自己很喜歡聽的歌單,直到碰見一個感覺對的,然後一直重複播放,讓自己被音樂帶著走,如果能跟著唱出來更好,聲音能夠有效影響大腦的胡思亂想,繼而把自己暫時從情緒之中拉開。不過這要看你選了什麼歌(笑
  10. 玩遊戲 Play Games:

    我玩的遊戲非常無聊且重複性很高,但對我而言,這種有點機械性的動作,反而可以讓我平靜下來。這一點很因人而異,我喜歡需要「整理」的遊戲,當完成了遊戲裡的指定任務,或者把遊戲畫面整理得很好看,會讓我有種清掉垃圾的感覺。
  11. 睡覺 Sleep:

    睡覺是很好的gounding,最好為自己打造出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的光線、安寧(也可以加上氣味)都很重要。用自己最舒服、最有安全感的姿勢躺在讓身體能完全放鬆的床上,有助於放鬆過分活動的腦袋喔!我喜歡用瑜珈大休息的姿勢,或者是側躺蜷曲雙腿的嬰兒姿勢,推薦大家。
  12. 聽音樂 Listen to Music:

    可以是任何讓你舒服的音樂,瑜伽音樂、水晶音樂都很不錯,只要讓你聽了覺得放鬆即可。我最近在串流軟體裡找到了Whale sound,聽深海鯨魚發出的聲音會讓我覺得很療癒。建議不要找太過刺激聽覺的音樂,以免讓神經過分緊繃,反而達不到放鬆的效果喔。
🌿 其他常見 Grounding 方法
冥想是很好的grounding,對有些人而言,運動也能讓自己平靜下來;按摩也是不錯的方式。國外對於grounding的文章比較多,可以用關鍵字找找。
前面沒有提到,但也非常重要的,是進行這一切活動時的環境條件。請在一個光線適宜、周遭安靜,且氣味怡人的地方進行gounding,你的五感接收會影響成效,要格外注意喔!
無論如何,多方嘗試,慢慢找到適合你的gounding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心靈的平靜。
支持作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2內容數
他們很平凡,但精彩的愛情本就不是神仙專屬, 他們不完美,所以才更貼近生活。 他們可能勇敢可能懦弱, 但面對愛情時我們總有過多想法, 沒有完美愛情,只有一起經營的感情。 我也很討厭所謂「對的人」, 只有你想一起努力,且願意和你努力的人。 在我心中,為彼此認真的就是最完美的他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