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情緒低谷的方法,找回內心的平靜與力量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心情變得煩悶、焦慮,甚至感到恐慌的時刻。除了跟親友求助,跟專家或醫生求救,也別忘了我們自己是有能力自救的!

想跟大家分享幾年來嘗試並覺得有效的一些方法,當然,這些僅是眾多選擇中的一部分。很鼓勵大家探索不同的途徑,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記住,沒有一種方法是絕對最好或最厲害的,重點在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1. 為自己挖掘冰山下隱藏的事物

第一種自救方式,深入挖掘自己內心的真正感受和原因。我們需要瞭解負面情緒的源頭,可能是來自於某種壓力或挑戰,或許是因為某個期望沒有被滿足,或是我們在意的觀點受到了挑戰。理解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是解決問題的其中關鍵一步。

這個過程,我推薦兩種書寫方式,可以幫助自己。這些書寫練習不僅是自我探索的工具,也是理解和處理情緒的強大方式。


A. 首先是劉滄碩老師優化並提倡的『 7分鐘自由寫作』,這是一種不受限制的表達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自由地探索和釋放內心的感受。

引用一段劉滄碩老師講解《豐盛心靈寫作-7分鐘的秘密》的話:「書寫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進入希塔腦波、進入潛意識的狀態!但是如果只是短暫的書寫,則較為容易仍舊停留在貝塔腦波的狀態,因為一開始書寫時,還無法靜心、專注,比較容易有雜訊或干擾!通常書寫到4~5分鐘後,就會比較容易進入希塔腦波潛意識的狀態,觸發一些潛意識的信念、億起過往關鍵的人、事、物,進而可以發現問題並改變信念。所以我通常會建議要書寫 7分鐘,才不會剛書寫到要進入希塔腦波、潛意識的狀態時,就中斷囉!」

B. 其次是從 健心教練 Frank 那裡學到的『薩提爾冰山書寫練習』,這是一種更結構化的方法,幫助我們深入探討自己的情緒和需要。

[ 第一層冰山書寫 ]

1 事實描述:____
2 對事實的感覺(情緒):____
3 想法:____
4 期待:____

[第二層冰山書寫]
1 對第一層感覺的情緒:____
2 想法:____
3 期待:____


2. 接觸大自然

我自己覺得大自然是最好的療癒場所!

心情不好時,不妨走出戶外,到樹下坐一陣子、看看天空,感受自然的寧靜與美好。接近我們喜歡的花花草草,看著植物們一陣子,會感受到讓心靈得到慰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容易找到內心的平靜,重新獲得力量去面對生活的挑戰。所以,當感到困擾或不安時,試試看親近大自然吧,它有著無窮的療癒力量,等待著我們去取用、去挖掘。

3. 運動與睡眠

維持適量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是另一種重要的自救方式。我維持著每週參加一次由具有科學運動教學背景的專業教練帶領的運動課,感覺到情緒低迷時,會盡可能讓自己出門散散步。這樣的活動都有助於我放鬆心情,重新獲得平靜和清晰的思緒。

運動能釋放身體的緊張和壓力,還能促進腦內產生讓人感到快樂的化學物質,例如腦內啡和血清素。腦內啡是大腦創造的天然止痛藥、抗憂鬱,血清素有助於調節睡眠和情緒,這些自然的"快樂荷爾蒙"有助於提升情緒,減少焦慮和抑鬱的感覺。

運動也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良好的睡眠對於情緒穩定和心理健康十分重要。當我們睡眠不足時,我們的身體和大腦無法充分休息和恢復,這會導致情緒波動及認知功能下降。因此,運動和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利於身體健康之外,更是維持心理健康的關鍵策略。

4. 冥想/禪坐/內觀 (meditation)

或許有些人有聽過或體驗過冥想、禪坐、內觀,幫助自己尋求內心的平靜,這些練習有助於減輕壓力和焦慮,還能促進情緒穩定和自我覺察。通過這些練習,能夠學會以平和、寬容的態度面對內心的情緒波動,除了能協助立即的情緒調節,長期還能促進心理健康和自我成長。因此,心情不好時,冥想、禪坐或內觀也都是值得嘗試的方法。


假設以上方法們嘗試完,覺得還是需要外援,沒問題,歡迎預約我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做 1對1 的深度談話,幫助你看見自己。

當然,如果你覺得我的風格或方式不太適合,那也沒問題。我相信也支援,每個人都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練、諮商師或顧問來協助自己。

在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裡,我們最終追求『一致性的狀態』:願我們都能同時照顧到自己、他人、情境,外在表情聲音行為的表達,能和我們內在的感受想法一致。

願你能在自我照顧與關心他人之間取得平衡,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受。

分享關於『老闆IP』經營 & 自我覺察的『薩提爾教練』模式,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在自己的哪個面向中遇到的迷惘或挑戰,我都在這裡,陪你突破! 線上聯繫:https://lin.ee/5s8fLZC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