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憂鬱情緒的自救方法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莫名地情緒低落、憂鬱,持續了好一陣子QQ。因為不想持續陷在這種狀態中太久,所以努力做了很多事情想自救、消除這些憂鬱情緒,最近狀況好多了,所以想紀錄這次試過的方法,或許能幫助到其他人。


一.找人訴說心裏的想法/寺廟走走

如果能對家人或朋友說出心中所有任何的想法,就盡可能地把心裏頭的想法、情緒都說出來,或許未必能得到好的解決方式,但至少可以讓情緒有一點點出口。

如果身邊沒有適合的對象可以傾聽,或者可能會收到不好的回饋,也可以找神明訴說。神明是最好的傾聽者,會好好聽你訴說心裏的一切,所以可以到廟裏頭點香拜拜,把煩惱交託給神明。

我自己平常最常去的是家裡附近的土地公,畢竟土地公爺爺是最近的管區,距離也最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到廟裡走走,找土地公爺爺說說話,心情會好一些。

另外,我也蠻喜歡去台北行天宮、內湖碧山巖、基隆慶安宮。這幾間寺廟我覺得磁場都很不錯。其中,內湖碧山巖在山上,可以俯瞰台北市,天氣好的時候上去看看美麗的風景,心情會豁然開朗;內湖碧山巖有設置休息區、提供黑咖啡(每杯隨喜功德,自己投現金到功德箱),在休息區靜靜地坐著,一邊聽著休息區撥放的心經、一邊看風景喝咖啡,心情會平靜很多。(小提醒:內湖碧山巖要從捷運內湖站轉乘小2公車,搭到「碧山巖(白石湖吊橋)」下車,要走的階梯相對較少。另外,因為小2公車很小一台,下山建議提早到公車站等車,以免上不了車)

BTW,這陣子還蠻喜歡聽心經,除了中文版本的,藥師寺寬邦演唱的日語版也很好聽。


二.不想說話的時候,就親近大自然

有時心情低落到連話都不想說,這時候我就會去親近大自然。天氣好的時候,就帶著野餐墊到草皮上躺著曬太陽(曬太陽也可以幫助睡眠),靜靜地觀察周圍的環境,打開所有的感官去感受周圍的一切,被太陽照射的溫暖感覺、徐徐的微風,耳邊有小鳥唱歌的聲音,空氣中有草皮散發的清香味道,眼前還有大樹用翠綠樹葉繪出的美麗畫作。世界還是很美麗,只是我們有時生活太忙,沒有時間注意。

raw-image


三.訓練從無到有的肌肉

陷入憂鬱情緒時,有時會沒有自我價值感,所以我上網搜尋如何增加自己的價值感。偶然發現Rowen Huang的分享「發掘自我價值的關鍵」,才知道關鍵在於訓練自己「從無到有」的肌肉。可以隨手去做些產出,未必要是很大的事情,像是畫畫、種花,在創作的過程中,會慢慢產生價值感。像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也可以為我帶來一些價值感。另一個我想到的簡單方式,是抄寫經文,可以到廟裡拿抄經本,心情煩躁、憂鬱的時候就開始抄寫經書,專注在把字寫好,把焦點放在當下正在做的事,可以忘卻煩惱、憂鬱。

又或者日行一善,舉手做個小小的善行,也可以收集一點價值感、產生一些快樂。例如:撿起地上的垃圾、下雨天時把公車站的椅子擦乾讓長輩可以坐著等車、隨手捐出手上的零錢等。


四.運動

血清素不足的時候,會讓人感到心情低落、憂鬱,而運動可以增加大腦中血清素的濃度,也會產生腦內啡,讓人心情愉悅,所以可以多運動,盡可能提升自己的心情。到操場散步或者騎Youbike到處逛逛,也很不錯。


五.嘗試新事物,讓生活帶來一些變化

日常生活裡可以簡單做不同的嘗試,例如找新的餐廳吃飯、到外縣市走走逛逛,或者隨意挑一班公車搭,想下車的時候就下車走走,有時會有意外的發現。像我之前跑到南崁,經過南崁市場時覺得裏頭很熱鬧,就走進去逛逛,隨意看看市場在賣什麼,跟著排隊人潮買蔬菜蛋餅,意外發現美食,也很有趣。

如果時間和經濟允許,可以報名實體課程,一方面學習新事物,一方面認識新同學,也很不錯。運動中心、社區大學都有不少課程,最近發現一些宗教設立的基金會也有開設終身學習中心,提供多樣化的課程,大家可以上網搜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人來到地球上就是來體驗的,情緒低落也是其中的一種體驗。如果對於這種體驗的感受不好,也可以轉換成其他的體驗。

我自己會把情緒低落當作季節性情緒過敏,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性的狀態,一切都會過去,只是時間長短問題而已,所以我可以做的就是盡可能讓低落的情緒快點過去、情緒過敏快點治癒。

上面是我自己嘗試過的擺脫負面情緒方法,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夠幫到需要的人。

如果正在閱讀文章的你,正陷入低潮中,我想跟你說: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獻上我所有的祝福,祝福你平安喜樂:)

17會員
125內容數
韓國大邱旅遊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