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 20220919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One of the BEST DAYS EVER xo
感覺今天有一種怡然自得美好。
沒有什麼工作上的大突破,還是通往成功關鍵突破的大躍進,真切感受到的,是自己敏感卻巨大的身心靈能量,在歷經又一個生命週期的嶄新磨練之後,像又螁去了一層老化皮囊,慢慢地,在日常瑣碎、生命旅程標竿計畫銜接過程裡的落差和不斷淬礪卻不太明顯往前的進步之間,漸次達到一個較為舒適和諧的自然平衡點。
我發現自己更能在一陣忙亂行程之中,幽默嘲弄自己的不小心出錯; 也可以更大剌剌地放自己坦然睡個補眠覺,當前晚睡眠品質不佳,眼睛勉強撐著張不開來工作的時候。不知道是否也是秋天就在轉角的關係,慵懶閒適的空氣已在夜晚裡開始迅速瀰漫開來,我跟著特能徹底隨時發懶放鬆。
想把這種無所事事的輕鬆和自在記錄下來,也開心分享給大家。畢竟,我們每個人也都不該是個無止盡修正以臻瘋狂完美的「專案進行中」。
#要有多自由就先得有多規律,規律休習也不例外
生活中基礎的規律,不但有助於重整生活秩序,也能逐步實現夢想。可我們也不要忘了,這樣定頻的規律安排,也包含了規律的放鬆休息,適時給自己心靈上或實際上一個慢下來的緩衝空間,呼吸--放空(包括放下手機!!)--由內到外鬆弛---再重新出發。
但從小家裡的影響和教導並非如此。除了身為家中永遠品學兼優的「模範兒童」(trophy kid),得時刻不斷練習某種才能和研讀,以確保獲得第一和各式獎盃來讓父母榮耀之外,媽媽應對她生病和情緒不佳的奇怪行徑,影響日後成年的我,對休息和休閒總懷有巨大罪惡感。
每逢生病時,媽媽總是不休息,反而板著一張臉+硬撐著狂打掃整個家裡上下。嘴上說要運動出汗,却又將抗拒休息反過度勞累的身心反彈與大量負面情緒,直接全轉嫁到我們小孩身上。如此潛移默化地,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無法允許自己休息或睡覺,在累到極點或甚至病痛不舒服時。心裡的愧疚及罪惡感,糾結著「不配休息」和「必須持續產出工作效能」的焦慮和擔憂,驅使自己仿效媽媽更加過度工作,或是強迫立即恢復健康,才能接下來產生更多的生活或工作效能。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大家都能琅琅上口。然而,真正在天天忙碌爆肝到不知為何的現代社會裡,它反而是一項職場中尤其被詬病的缺失和不允許,甚至誤解和懶惰、不積極劃上等號。選擇自己接案工作的這幾年,最大的收穫和學習之一,就是學會慢慢體驗生活,並深諳休息之必要,特別對於身心靈療癒及永續的有機生命成長來說。
你呢?最近是否曾讓自己好好地、有既定規律地放鬆安穩休息?
#成人友誼面面觀 by Morgan Harper Nichols
上週一連好幾天,受寵若驚地被許久沒有消息的好友的愛的訊息團團包圍,讓我週末裡一舉細細咀嚼回味同時,一瞬間有種倍受世界之愛榮寵的幸運和溫暖無比。雖然了解也能時刻感受自己生活中,總是安心一如往常地,有很多忠實無條件守護我的愛、關懷及支持相伴。但我得承認:這些來自間隔一段時空,甚至跨越浩瀚重重海洋之外的真摯情誼問候與分享,更顯格外動人與動容,也自然毫無防備地令我溼潤了眼眶(其實是熱烈嚎啕大哭;);))。
療癒系浪漫詩人Morgan Harper Nichols 筆下,細膩繪出與勾勒出關於長成大人之後,我們錯綜卻也需求純粹,想得到真心的愛與陪伴,的成人友誼世界。3幅色繽紛飽滿引人的插畫,栩栩描繪並貼切反映她擅長的纖細娓娓心語呢喃,道出現代人的醞釀友誼醇酒●歸屬和獨處●未曾走過的道路,巧妙讓我讀了,準確映照出我的100%心有戚戚焉 xo
醞釀友誼醇酒: 儘管我們無法頻繁見面,像我們所想要般; 但當我們聚在一起時,我每每被提醒: 這世界沒人能跟你(妳)相比。
歸屬和獨處: 我享受獨處時分,可我也想歸屬志同道合的群體。我反覆周旋在這些進退情緒之中,也常想著是否有人和我有同樣的感受。
未曾走過的路: 你從未到過目前所處位置,可同樣不爭的事實是,此刻的你也正為走在你身後的人啟程鋪路。
#戒斷時刻說對不起

今天看到一則IG po文,心理作家暨關係互賴成癮症療癒教練Heiley Magee (@haileypaigemagee)談到日常中有許多事,我們其實不需要(也最好練習不要)道歉,卻總太習慣將「對不起」或者「抱歉」時刻掛在嘴邊,或不假思索脫口而出。

將她的內容與我的歷練對照總和一下,這些項目包括了:
■哭泣 ■休息和休假 ■堅持自己的道德標準 ■不能時刻隨傳隨到 ■詢問問題
■(中性且不具傷害地)和他人不同 ■隨著成長改變觀點和信念 ■改變(日常)計畫
■拒絕或說不 ■他人的錯誤或糟糕選擇 ■把自己或自己深覺重要的事情擺在第一位
■當衝突或不愉快發生
從小被要求無止盡當個討人喜歡的好小孩(尤其好女孩),到成年後擺脫不了束縛,只能無意識繼續做個無限上綱的好好人,導致終被「爛好人」的無形框架終生束縛,造就了數以萬計、事事皆無謂道歉的我們。頻繁道歉+事事對不起,不僅僅對現況改善毫無益處,也致使某些惡劣有害的議題或狀況變本加劇,更因長期壓抑不滿憤懣情緒,對身心健康有極龐大的慢性長期深層戕害。
這半年來,有關說不的反覆練習,以及堅守與適時調整人際界線,我意外有了長足驚人的進步。大抵也是因為意外衝突與緊急待解決的狀況增多,讓我頻繁有機會能鍛鍊沉著思考---平衡情緒---返回一再選擇忠實把握自己的原則---不說不但說謝謝,練習自信不疾不徐地重申自己的意見、想要和需要,縱使和他人大相逕庭,或恐引起不悅或甚至爭執。
久而久之,那種一開始必然的莫名羞愧與罪惡感夾雜所有不舒適感受集一身的痛苦,一次次隨著我的勇於踏實行動減緩淡化; 對自己與每個生活大小決定的信任和接受度,也持續強化上升; 那種以往由於焦慮不安怕與人衝突緊繃在下腹部的隱微疼痛,竟也神奇地一併驟減。
練習不說或減少說對不起,以及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最容易入手也最有利的起點,就是從微小處著手,以及找幾個和你沒有太大親密關係的人開始,例如:同事、鄰居、常往來的店家、半生不熟的朋友等,事情可以小至要調味料、拒絕接收強迫贈禮、溫和重申不喜八卦和無謂聊天...練習在生活中務實把持自我珍視的原則,有禮貌而堅定表達和溝通,但不動怒或粉飾情緒激動。
一個清楚且簡單的收穫反饋分享:當我們情緒過於高漲的表達,那多只是我們長久慣性被養成的創傷反應,為反抗或反對而憤怒燥動,因為同樣的刺激在今日發生,我們下意識還原已經重複一千萬次的創傷情緒與不滿。這和我們這裡討論的中性優雅的練習溝通,截然不同。
#為自己勇敢
2022年是完全沒照著自己悉心鋪陳的劇本來走得一整年。
當開始無數無預警的事件接連乍現,感到脆弱毫無招架之力同時,我也逐漸領悟到:從前太多習慣到積成是非的生活方式和舒適圈,已再不敷使用,也是終於到要一一釐清汰除和捨棄的時候。
漸漸地,我學習把這些突如其來的生命挑戰,當作一個個來自宇宙善意且急切的生命進階提醒,不再像從前想都不想,經常就消極悲觀地定義它們為宇宙的懲罰,或者進行殘酷自批評+羞愧,抨擊因為我沒有做XYZ,還是不夠好/進取/具足資格/把握機會...所以才持續陷入人生泥淖低谷,洄游不出去。
感情上的短暫分開冷靜再重逢為情感更深刻加溫,無辜被扯入網路詐騙影響帳戶凍結&被迫中止部份國外接案,尊敬長輩過世,療癒到自然願意與爸媽重啟原始情感交流,返回原點開始思考曾經斬釘截鐵堅持不可更動的唯一夢想版本,願意更誠實面對自己的陰暗面與不足之處同時慶祝自己眾多與生俱來的天賦...
幾番游移退縮,也經歷一段數月慘痛晦暗的憂鬱期,同期間一連串的沈澱+療癒身心靈平衡之後,我決定要勇敢探尋新的、別出心裁的,或者說一直以來心告訴我該走的、理智卻從而不斷抗拒與延遲的那個方向,一步步具體採取行動,冒險出發,步向滿懷恐懼卻也同時羅織著無限神奇和美好光亮的未知未來。
在2022年的最後一季,我感謝也深感驕傲,重新學會為自己勇敢,也驚喜發現關於勇敢的概念、行動、具體實踐方式,可以擁有這多面貌和韌性,小到起床展開新的一天、嘗試新方法動態梳理情緒、培養新興趣或踏出夢想專案的起草第一步,大到為自己的既有工作權發聲、卸下心房對伴侶訴說感情裡的種種不安、原諒自己以及改變職涯方向等等。
那天,看到美國作家Mastin Kipp一句簡而有力的名言,恰如其分地完整敘說我們為何要為自己勇敢:
「如果你懷有夢想,就不要屈就走B計畫。」

努力堅守真心想要的的A計畫。試想:當你總慣性因為害怕選擇自我限囿,屈居平凡,又怎能有機會了解到你的潛能與魅力無限?

Photo Courtesy:@activationvibration, @risingwoman, @haileypaigemagee, Nature Core, @kamezidelibistro, @_muhametkartal, @thetarotlady, @anothermagazine, and NYC Dance Project
#極短篇 #心情物語 #生活 #美學 #勇敢 #友誼 #規律 #健康 #幸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he AA EFFECT
    The AA EFFECT
    一直很喜歡寫作,也為擁有寫的能力而驕傲。可直到踏上療癒的歷程及得以探索真實的生活目標和世界,才真能傾心自信去寫: 先為自己,再為知遇到的每個美麗靈魂 •• 前時尚公關轉創意作家/語言顧問/國際行銷•• 台中&紐約住民🗽🌃 ••• 題材不限於:愛-療癒-身心靈-生活風尚-美食-世界旅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