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道德」的思考(讀書筆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現代西方,儒家對儀禮的執迷,往往被認為是淺薄和過時。但事實上,由此或許正可看出孔子對人性有著怎樣深刻的理解。儒家之所以能夠從中國流傳到韓國、越南和日本,並且形成源遠流長的社會和政治結構,並非偶然。如果你想知道生命的終極真相,儀禮儀式會是巨大障礙;但如果你想知道的是如何達到社會的穩定與和諧(就像孔子那樣),真相往往只是一種負擔,而儀禮儀式反而是你最好的夥伴。」--《21世紀的21堂課》p334
看到這裡時突然心裡一驚,簡直振聾發聵,回頭翻看《論語》,果然。
突然明白一些事,明白儒家的東西後來為何變成教條。
然而儒家仍有「心學」一脈,再結合後世道家與佛家的東西變成新儒學,也就是宋明理學。而宋明理學中有兩個主要方向,一個是格物致知的朱熹這一脈,強調由外而內的教化,也比較接近傳統儒家的方向;一個是王陽明的「心即理,致良知」,強調一種由內而外的功法,整體而言也最接近孟子「性善」的思想。就某種程度來看,我個人認為王陽明這條路線可能更適合於現代社會,因為他依於人性地提供人們「向善」的希望。
簡單來探討,「道德」究竟是種外在行為或結果,還是一種內在心性?因為世間本混沌,已證實了行善念做善事卻可能導致惡果的可能性,所以我們先不討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可能性。我們討論:
1. 有一個人做了善事,結果對眾人也是好的,但他的出發點是自私的,這些善行不過是沽名釣譽之舉
2. 有一個人本著善念出發,但最後卻因各種原因形成一個對大家不好的結果,或做出大家覺得「不道德」的舉動
在這兩者之中,哪種比較道德?又哪種比較不道德?
而更重要的是,在面對這兩種可能性時,我們怎麼選擇?是選擇表面上看起來OK但違逆本心的那件事,還是表面上看起來不OK卻合於自身道德標準的那個舉措?
這才是合於人性的千古難題。而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也都在很多時候,自覺或不自覺地做出這些選擇。
我知道孔子的內在是個真正的君子,所以他所教化弟子的全都是一種出自內在的君子之行。只是後人不解,僅看到表象的舉止,未必能深思為何因如此,因此,若無相應的品德,若不知其由,只是被勉強著做著這些事情,那那些表面上的君子之行,究竟有何意義?失去了「真」,只留存「善行」,終成虛偽。
對君子而言,道德應該是自己內在的涵養,而非宰制或評論他人的工具。所以陶淵明看起來很道家,但其實他有非常儒家的內裡,處於亂世之中而不同流合汙,在我眼中,他是個真君子,這也是他的形象一直動人的原因。
無獨有偶,蘇軾也是。
所以回過頭來,如果我們對人心人性多點理解和肯定,是否就增加了一些使眾人向上、向善的可能性?
我欲仁,斯仁至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80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虹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森林裡的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的模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對於我能分析話中有話,目前活用的機會,不多真的要說我的自食其力,目前有在成長。 從原本的強烈刻板模式,認為到洗澡當天,才能換內褲,目前的彈性模式,有在提升。 我想,最重要的,是星星兒的彈性模式強度,要提升。 而我想說,在分析話中有話,其實,機會也是有的。 但,能否活用,不多。 我認為不多的原因 對我而言,大多時候,只是得到具體明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9
對於星星兒的情緒失控,原因其中之一,是在於星星兒的自我捍衛相信很多照顧者對於星星兒的情緒失控,感到無力。 反而,以我來說,有些時候,是一種自尊。 相對的,星星兒無法知道,表達,是怎麼開始,怎麼進行。 甚至,好不容易有理解的彈性思維,就有消失的感受。 當然,這是星星兒的正常模式。 問題是,照顧者的引導,如何做呢? 配合星星兒的世界,加入進行 我
avatar
宋雲燕
2024-06-05
對於來到生命的所有好事,感謝就對了敞開,讓自己的生命擁有更多 每日喜悅練習是什麼呢? 你將想像力帶進你「事先描繪日子」,每天都能以更高的方式,來接受最深層的自己,你能在一整天的時間裡,與你的言語、思維、感受共振,並且,能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每日喜悅練習,就是和內在的自己接觸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6-05
對於「法律學者聯合聲明」之個人淺見今日稍早針對目前的國會調查權法案等國會權限強化爭議,我國數十名法學者發表「立法院應將國會五法退回至委員會充分討論 法律學者聯合聲明」,聲明全文與名單如下: 對於此聯合聲明,敝人身為憲法學徒僅發表個人淺見如下。 我們作為法學者行動應該審慎考慮到拿自己身為法學者的權威背書時可能會產生的效果
avatar
Sakomizu
2024-05-27
對於大俠武林投資心法的思考 大俠武林的投資心法是,看好一檔投資標的,並分批佈局增加持股張數。長期的持有,就可以有效的壓低成本,將獲取的股息再投入,慢慢擴大持股張數。這樣的思維會受到賺取波段價差思維的挑戰。其實兩者間的相互交流,並不是什麼壞事,反而更能讓自己確認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一檔個股可以從便宜價就買入,然後慢慢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5-20
我對防彈筆記的三個思考:文章四元素,書籍內容,精選閱讀思考#1:防彈筆記的四個元素:目標成果,要解決的問題,下一步行動,下一步連結 站長在呈現此書,使用的元數據(Metadata)為 目標成果 要解決什麼問題 下一步行動 下一步連結 這個格式蠻好的,可以連結書的內容。 思考#2:鳥瞰書籍內容 Part 分析 防彈筆記的改變 防彈筆記的原則 內容分析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5
我對筆記功能的三個思考:儲思盆,時光機,個人史今天想利用這篇文章,與你分享我在寫下兩千多份筆記以後,所提煉出來的,對筆記功能的三個思考。 這個時候,重新思考「筆記」本身的功能,我覺得是讓思維升級的必經之路。 在深度思考筆記的功能以後,我發現筆記其實是讓我們與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相遇的唯一有效手段。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25
讀書筆記 村上春樹〈品川猴的告白〉既不屬於猿猴社會 也不屬於人類社會 無法被任何一方承認及理解的孤獨面對身分認同及生存上的危機,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品川猴,看著那樣辛苦卻又充滿生命韌性的牠,一絲敬意在心中升起,也許品川猴又在多巴胺的驅使之下,繼續偷起名字也不一定,又也許品川猴,正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默默打著零工,並以愛為燃料及熱源,支持自己度過一個又一個孤獨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7-18
我對筆記類型的三個思考:數據筆記,資訊筆記,知識筆記 這篇文章即將介紹給你三個思考,學習如何使用筆記類型,讓記筆記創造更多價值。 因此,我覺得有意識地根據筆記為我們創造的價值,定義不同的筆記類型,還蠻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06
「找出屬於自己的個人神話」河合隼雄 《 神話與日本人的心》 序章 讀書筆記身為個人的義務之一,就是「發掘出與自己生活相關的神話面向」 沒有神話的我們,該怎麼活下去呢?坎伯說:「每個人都必須找出有關自己生活的、神話的面向」。活著本身就是對神話的探求;尋找神話,與生存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