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塑的启发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难道我的存在价值在你的眼中永远都是那么的廉价吗?
 从小就受到课本上连连看的影响,也遗传母亲一小部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DNA,外加认识上帝后祂给对凡事敏锐的洞察力,当看见一个东西或概念时的大脑犹如怪兽工厂里的【兒童探測局】Child Detection Agency,开始在人生的大记忆库里展开翻箱倒柜的搜索,直到找出其它任何相关的片段并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为止。
在选“图”上,我会刻意跳过一些太过平常老掉牙的字面解释(literal),用抽象或拟人化(abstruct or personalification)的手法赋予它们表演的灵魂。最近在车库偶遇它的时候,第一个出现的画面是日剧里正义警官绑坏人的情节。左思右想后本想跳过,只不过是一条塑胶绳罢了,感情真的不能过度投入。正当要转头离开时,似乎又听到它用一种无法言喻的收悉声音对我说:难道我的存在价值在你的眼中永远都是那么的廉价吗?的确,自从信主后,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螺丝铜镜Oreo饼干发霉的柳橙,连女儿的踮脚,自己的痛痒搅拌等等一些生活忙到都不可能再去给些时间去琢磨的事情我都不会放过赋予它们生命舞台的机会。顿时,眼前出现了所罗门可能的荣华富贵和耶稣传里的小花和小草(马太福音 6:29)。又想了想,“好吧!老塑就你了!”
29 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30 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装饰,何况你们呢?
谈到老塑我家都知道也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如果只用当初一美刀的货币单位来看衡量他的价值,几次搬家时的回忆也不会变成与儿女间的人生美谈。当时后面一堆的箱子需要固定,再记忆库帮忙努力搜索后终于在车库里看见他。他很高(长)也很壮(粗),易动的箱子一个个乖乖地降伏在他的捆绑下动弹不得。不过他真正的实力还在后面。开车的颠簸碎石路很容易让喜欢做自己的纸箱再次放纵不羁,外加上下坡及地心引的“全力”配合,尽管老塑助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但还是努力不懈地完成主人所托付的任务。一番波折后终于到了新家,看见箱子上一条条的勒痕,我知道他真的尽力了!
谁吃饱饭没事干喜欢被绑,但是生活上却处处有老塑的影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工作。作为视讯翻译,我必须遵守公司的规定后面放一块让人看不出来背后杂乱的蓝色荧幕,这还算绑的蛮松的。但是如果我是瓦楞箱,早就告死老塑了,毕竟弄伤了我。母亲手上的那根棍子和之前小屁股上的淤青再度浮现出来。小时候的那些“你如果。。。我就。。”的声音像一台老式快没电的录音机努力播放,就算是断断续续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发音。心身霊早都被她的军事管教绑的喘不过气来。成家后儿女“实在受不了你们的...; I cant take it any longer your...”双语回答让我察觉自己早就变成老塑。如果不绑紧,让他们自由地像以色列一样各自为王,为所欲为,前几天怎么还有可能听到儿子这番感动的回应吗?“虽然。。。爸,我知道你严是为我好”。
除了工作和家庭教育,上帝也有一个老塑,他的话。听一听使徒保罗的感慨
18 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
回想是什么力量绑着现在的我“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呢(诗篇1:1)。是从小母亲爱(鞭)教育?可能是文凭吧?也许是从看报纸新闻头条后的领悟吧!不,这些都无法绑住我诡诈易变的心(耶利米17:9)。保罗早已知道这个血淋淋的事实
18 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
也因为“无能无力“,才有理由放胆的做自己
19 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
尽管心如脱缰的野马,但是有一股为善的力量一直绑着他
21 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 22 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b],我是喜欢神的律
上帝的老塑就是祂的话。的确有时被绑的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爱里,多么想用自己独特的高音来吼她。谁知半路杀出一个经文,“你们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因为人的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雅各书1:19)。本来她身上的无知愚拙居然变成了自己的最好诠释。谦卑居然跑出了口“对不起,老婆我错了!”
与其说人生被老塑们捆绑的死死,是否该因上帝而改口,其实每一天自己变的更像耶稣呢?
路2:52「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 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