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國學第17講:「兵家」思想3/3:我是如何應用兵家思想(兵家的實戰作用)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兩篇,在「1/3,提到『要以自己的人生為師』。」在「2/3,提到『抽象化思考』。」這篇的用意?即總結前兩篇,作為兵學的收尾。

以自己的人生為師

  兵學,是非常強調「實用性」的一門學問。或許你會有疑惑:我對戰爭、國際情勢、商業運作…等,諸多議題都不太熟悉,學習「兵學」對我有什麼幫助?我又該如何做到「1/3,所提到的,以自己的人生為師」?
  我這裡舉個通俗點的例子:戀愛。
  當我們終於鼓起勇氣想要追某一位女(男)孩,我們可能會開始想著如何安排約會,要去哪裡吃飯?要去哪看電影?要不要準備禮物?要不要去買套新衣服…等等。我想,面對喜歡的人、面對愛情的那份悸動,以及這樣的不安,是人之常情,這應該是我們共同的經驗。
  兵學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吃飯、看電影、買禮物、為約會添置的新衣服…等等,樣樣都需要錢;在正式邀約之前、在正式約會之前,預先準備好約會所需的資金(即便是採所謂的「AA制」,總也要打點好自己吧),能讓自己對於約會這件事,比較有底氣些,也好讓自己更能專注於約會的過程中(無後顧之憂VS提心吊膽,約會的表現,應該是會差蠻多的)。
  兵學說:「要有宏觀的戰略思想」。對於我們對於即將邀約的對象,足夠了解嗎?她(他)會喜歡什麼?是台灣菜還是日本菜?是上館子還是路邊攤?喜歡看愛情片還是恐怖片…等等,我們會希望自己所安排的約會內容,會是對方所喜歡的,希望給對方一個美好的體驗;所以,我們會設想整個約會的「計畫」For讓她(他)也會喜歡我,並與我成為戀人(戰略)。
  兵學說:「要有微觀的戰術思想」。再談到約會的細節部分,要不要幫對方拉椅子?要不要幫對方夾菜?聊天的內容要聊什麼?是讓她(他)覺得有趣的、有內涵的,還是會讓她(他)感動的?方方面面,我該怎麼表現我自己,同時,讓她(他)感受到我對她(他)的在乎?因此,我們會留意許多平常不會在意的「細節」For讓她(他)提升對我的好感(戰術)。
  兵學,距離我們的生活,其實並不遠,只是需要懂得感悟生活;兵學,要做到「以自己的人生為師」,真的並不難,只是需要細品人生。唯獨,該如何透過「抽象化思考」,將兵學的智慧,從艱澀的文字中,提取出來,是需要花些時間琢磨的一門功夫。

抽象化思考

  關於很難領會的「抽象化思考」,我這裡另舉一例示範。
  《吳子•圖國》:吳子曰:「凡制國治軍,必教之以禮,勵之以義,使有恥也。夫人有恥,在大足以戰,在小足以守矣。然戰勝易,守勝難。故曰:天下戰國,五勝者禍,四勝者弊,三勝者霸,二勝者王,一勝者帝。是以數勝得天下者稀,以亡者眾。」
  這裡提供網路找到,還可以的「翻譯」:凡是治理國家與軍隊,一定要先用禮儀來教導民眾與士卒,並用道義來激勵他們的士氣,使他們具有羞恥之心。當人們有了羞恥之心,那麼在大國足以用來作戰,在小國也足以用來防守啊!然而戰爭取勝容易,守護勝利所得的成果困難。所以說:天下那些互相攻戰的國家,取得五次勝利的將有禍害,取得四次勝利的將生弊端,取得三次勝利的將會成霸,取得二次勝利的將會稱王,取得一次勝利的將會稱帝。所以多次取勝而能獲得天下的實在稀少,而因此滅亡的卻為數眾多。
  我一直強調:「國學,若有能力讀原文,就盡可能讓自己讀原文」,最主要的理由是:「原文,才可賦予你最大的想像力,不易被表象的文字侷限住,會有助於提升你『抽象化思考』的能力。」
  五勝、四勝、三勝、二勝、一勝,這裡的數字(見樹),其實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整段語句(見林),所要傳遞的觀念,只是讓我們理解「兵貴神速」與「一擊即中」的重要性。
  文字的表達方式,有先天的侷限性,若我們太過拘泥於文字本身?容易因此被框住。翻譯後的中文,因為更具體、更清晰,往往反而更易令我們被框住。反之,因為現代的我們對這樣的古文結構,我們對原文會感到比較陌生,其實會對於文字的理解,略感模糊;但其實,在模糊、朦朧的感受,以及揣摩的過程中,反而會有助於你跳脫出文字的框架(抽象化思考),從而易於領會出「兵貴神速」與「一擊即中」的意旨。
  國學,原文,若看不懂,所以找翻譯的版本來輔助理解,當然可以,這是必經的過程;只是,當你大略掌握住內容後,則需要讓自己忘掉翻譯的內容(一直習慣讀翻譯版本,相對,不易跳脫出文字的框架),回頭以原文為主,並盡可能跳脫出文字本身,善用想像力,儘量嘗試使用「抽象化思考」,國學,會較易「有所得」。
  最後,再以《吳子•圖國》這對內容為例,再次示範什麼是「以自己的生活為師」:
  無論你喜歡的是籃球、棒球,還是足球。為什麼籃球的「讀秒絕殺」會讓人如此振奮?為什麼棒球的「九局下半的再見安打、再見全壘打」,會讓全場球迷瘋狂?為什麼足球的「補時進球」會使得全場觀眾幾近陷入暴動?
  戰事若陷於膠著狀態(五勝者禍…以數勝得天下者稀…)?就好比籃球比賽陷入拉鋸時,比賽最後三分鐘最常看到的「犯規戰術」,會使得賽事多出許多不可測的因素(EX緊張),此時,任何的失誤都會被無限放大,對於「獲勝」而言,陣地戰、割喉戰,是最不智的戰法,因為相對不可控,勝果,容易取決於「運氣」或「偶然」。反之,運動比賽的「致命一擊」(一勝者帝),之所以會讓人振奮?無非是對於「獲勝」來說,它(致命一擊)便是「勝利」,便是確保勝果的「答案」。
  無論是「避免陷入割喉戰的僵局」(五勝者禍),或是「掌握關鍵球」(一勝者帝);學習、理解兵學?對於我們在觀賞球賽時,其實能增添不少樂趣。
  兵學,距離我們的生活,其實並不遠,只是需要懂得感悟生活;兵學,要做到「以自己的人生為師」,真的並不難,只是需要細品人生。唯獨,該如何透過「抽象化思考」,將兵學的智慧,從艱澀的文字中,提取出來,是需要花些時間琢磨的一門功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孤獨的求道者。喜愛閱讀、思考、探尋人世間的真理。文章,會以「國學&法學」為主調,期許,在分享這方面資訊時,能同時達到「簡單的&實用的」For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