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假裝認真,其實比懶惰更可怕!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何我這麼認真努力,一天念12小時書,高中卻連台中的高中前4志願都沒考上?」這是我當年在高中聯考過後的深刻自省。

自欺欺人地假裝認真,不會遭受旁人責備

國中時期,學校、補習班老師不斷地填鴨,上課、考試、檢討、按分數被老師打罵,當時一週有7天都在這樣的日子中度過,自己也很努力的想要考上排名前面的學校,尤其是可以穿跟郵差同一種顏色制服那間學校,心理時常幻想如果考上小綠綠後,在路上買東西老闆會被女中綠色制服給驚豔(或是恐懼?),給你特別實惠的價格,因為老闆會覺得有小綠綠女生跟他買東西是種至高無上的「臨幸」,考上也可以不用被揍、不用被像畜生般對待,老師親友父母都為你感到無限光榮,我的想像十分符合台灣病態升學教育體制下的主流價值觀。
可惜的是,老師把我們的時間塞得滿滿,打人也打得特別用力(我被痛打的時候都會心理安慰自己,老師當天早上一定是被師母臭狗罵一頓!),但卻沒有教導我們如何在最有限的資源下,考上自己心中理想的學校,只是用權威性的壓迫體罰,讓學生心生恐懼不敢考差。
這樣的環境,造就了「假裝認真讀書」的我。
我發現,只要待學校的時間,無時無刻都假裝很認真,不跟同學嘻笑打罵、追隨偶像,或是偷偷談戀愛,這樣老師對你不理想成績的責備,就會因為你的假裝認真而打折,也許是打10下變打5下,或是打的力道像是老師7天沒吃飯一般,蜻蜓點水的打手心或屁股。

自欺欺人的原子習慣,一輩子都是魯蛇

我自己在資源稀缺下準備國家考試,甚至在短時間內達陣考取公務人員,才抓到讀書考試的準備方法,方法為何?說穿了其實就是多做考古題!其他什麼旁門左道非官方的書籍,看了只是模糊自己的觀念,甚至是浪費自己黃金青春歲月。
考海中很多人都沒參透這一項,國家考試一考就是4年、5年、甚至10年的過去,而且還是以全職的身分(他的爸爸媽媽真的很偉大)!準備國考若是沒有設下時間停損點的後果真的很可怕,最糟的結果就是付出大把時間、金錢,卻沒有任何成果;可悲的是,你卻還在一直沉浸在假裝讀書的體驗中度過,自己騙自己:「我只要努力,總有一天一定可以考取公職!」
假裝努力這樣的虛偽價值觀,的確會影響人的一輩子,尤其若以近年最夯的「原子習慣」模式去執行的意境下,更是(那本書沒有定義原子習慣一定要是好的)!有理想夢想去做,外貌看似努力,卻怎麼也摸不著邊際,加上從小到大的雞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自己也以為只要有行動,就會做到,差別只是時間早晚而已,這樣的想法,讓你一輩子都成不了大事!
假裝努力,其實只是騙人騙自己的一場戲。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