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沒有情緒、各種情緒...!??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禮拜感覺都沒什麼特別想寫的東西,不知道要寫甚麼或是感受想法不夠深刻,存了兩三篇草稿卻都沒有特別想寫下去的動力。
  昨天和一個好朋友出去約會,在看電影前等待的時間,我們玩了一個情緒賓果的遊戲,這是我大學時在社團帶會心活動所改編設計的。簡單來說,我篩選了30種各種情緒的詞彙,玩法跟賓果一樣,可以玩4x4或5x,每個參與者從提供的情緒詞彙中挑選最近最有感的16種或25種隨機填上,參與者輪流圈選情緒並分享最近發生甚麼事讓你有產生這樣的情緒,簡要的分享一下,遊戲目標就是要最快地連成線。
  講到情緒,情緒的分類一直都尚未定論,沒有真正區分出有「幾種」情緒,再加上,其實文化的差異也會增加各國情緒的豐富度。像是西方,對於「笑」描述這個狀態的詞就有各種不同的詞,smile 微笑、grin 露齒笑、giggle 咯咯笑、laugh 大笑、snicker 偷笑 、smirk 得意的笑....等等,印象中對於描述快樂、歡喜的詞有很多,但在我們的文化或言語很少區分得這麼詳細。但是心理學家還是有發現適用於世界各地的六種基本情緒,他們發現,發生這六種情緒時的臉部特徵表情,在各國都有一致的發現,分別是:快樂(happiness)、驚訝(surprise)、恐懼(fear)、厭惡(disgust)、憤怒(anger)和悲傷(sadness)。而在一本<情緒之書>中,則發現全世界的情緒若要細分考古的話,可以多達156種。
  情緒對於我們是有重大的意義和必要性的。就一般而言,情緒的作用讓我們能辨識危險、危機,提高人類生存的機率;難過悲傷的時候提醒我們有一些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失去了、需要調整自己和做出改變來因應失去後;憤怒生氣的時候提醒我們有一些東西侵犯到我們了,讓我們感受到威脅、很不舒服所以需要作出一些反應;寂寞孤單的時候提醒我們需要去找尋更多幫助和「合適」的社會連結,發揮群居動物的優勢;快樂的時候讓我們的身體能發揮更佳狀態以外,也能更加鞏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或是創造對社會有貢獻的事......(註:這邊只是在舉例人有情緒的意義,不一定鼓勵有了情緒就要有後面的反應)。
  當初在設計這個遊戲、需要選出30種情緒時,為了降低參與者遊玩時覺得選項都太過偏向正向或負向情緒的描述,盡量選了一半較正向、一半較為負向的詞(註:雖然情緒沒有好壞,但我這邊指的是讓人感受較為愉悅或不舒服的那種區分)。一開始我是直覺地想到甚麼情緒描述詞就寫出來,結果發現幾乎能馬上想出來的詞大多是較為負向或中性偏負向的詞,要透過google看網路上講到的各種情緒詞中,才能找齊近一半描述正向狀態的詞。現在回想起當初在挑選情緒種類的過程,突然發現到或許正向的描述之所以很難讓人立即的想起,是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這些詞大多是指情緒狀態起伏、激起(arousal)狀態沒有那麼高、那麼大的,例如:自在、放心、感激、投入、溫暖、幸福......等等,或許也有人認為這些描述狀態的詞並不算是情緒。但不可否認的是,當我們在這些感覺還不錯的狀態時,心理狀態的起伏、激起(arousal)相對其他負向情緒來說是較為平的,所以才容易讓我們忽視這些感受吧!而東方文化相較於西方又是屬於比較含蓄內斂的,對於我們來說,比起一直追求刺激過於歡快的感受,能好好應對處理負向情緒和追求心靈平靜、意義感會更為重要。
  回到昨天我們玩的時候,我們玩了4x4的賓果,突然發現自己在從30種裡面挑選16種情緒的時候選超久的,自己在分享時也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深刻的事可以分享(除了昨天一整天都很興奮還有偶爾有點小緊張外),我才又進一步意識到,可能是開學過一陣子了,逐漸適應回到舒適圈,習慣了碩班的學習模式、少了一種新奇和面對挑戰感覺。一方面代表可能最近狀態真的還不錯,該專注的時候能專注,讀書效率變高,出去玩時能享受當下;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少了挑戰、突破或感受自己的狀態等等,所以最近才寫不出東西XD。但同時自己也很矛盾,因為知道這種安逸和舒適感只會是暫時的,等到接下來幾個月、學期末、或是明後年要實習的時候,要面臨的是各種未知的挑戰。我很希望現在的自己就好好享受種舒適的日子,養精蓄銳,到時候就能比較有信心地迎接各種未知和挑戰,這比較符合我的習慣。從小到大,我就一直被我媽說自己準備考試都只拿出70%的實力,說真的我一直都沒太大的企圖心,只有希望自己成為怎麼樣狀態的人。我是真的在享受70%努力的時候,多了點餘裕我可以將自己的內心狀態整理和挑整到最好、最舒適的狀態,這樣的努力對我而言才更有意義。太過焦慮、太緊張反而會打亂自己的步調和臨場表現。
  總之經過一番矛盾的想法後,我還是會依循目前最深刻、最相信的那個思路吧(離需要改變可能要再多一點刺激XD)!只能說,每個人的經驗、價值觀、覺察面對因應情緒的方式各有千秋,沒有甚麼好或壞,只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值得慶幸的。雖然一切想法又回到原點的樣子,不過很高興能因為和大家分享對於情緒的小小見解看法而讓自己又重新整理了一次頭腦紛飛的思緒~
  
心理系照姐
心理系照姐
心理學系研究生,記錄日常與心得外,還有讀書、研究、生活中發現的心理學。有陽光的一天也可以是下雨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