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努力,然後驚艶所有人】#寫出我心 08/17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Greg Rosenke on Unsplash
你無法回避確實有“天賦”的存在——他們的文章一寫出來,教室裏其他同學就都撂筆不敢寫了,因為好像你怎麽努力也寫不過他們。但恰恰是,對于有寫作天賦的人來說,寫作這件事好像太容易了,信手拈來一樣,所以他們反而幷不覺得自己寫得有多好。寫作對他們而言並不是什麽“大事”。

但我看到那些坐在教室中不起眼的角落中的同學,他們有一點像書呆子,寫的東西也有一點平庸乏味——但三年後,他們竟然還在寫,而且還在不斷進步!這時候,你會看到屬於他們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摘自《寫出我心》
不可否認世界上確實有天賦存在,有些人的文章一寫出來,好像其他人在努力也比不上,事實上,對有天賦的人而言,寫作太容易,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擁有多棒的天賦, 相反的,那些在角落不起眼的人,寫的東西也有些乏味,但三年後,他們居然還在寫,而且還在不斷進步,這時候,你會看他們冒出光芒。
1. 過去例子
我曾在一個流動性極高的工作場所當中,待了將近3年,那時與我同期或後輩的人都已經離開,而我還在公司中,後來連人資都離職,在人資到職以前,由我暫代人資的位置,人資到職時,我跟她介紹怎麽介紹公司。
因為公司屬於國內地產、海外地產、房產科技領域,如果人資沒有相關背景,也沒有很好上手,有次她請我示範如何用電話說服面試者來面試,她看到一個同地產領域,業績很好的業務,想找對方來面試,人資碰到的問題是,公司風評沒有很好,加上福利分潤比業界差一些,不知道要怎麼說服對方。
看起來可能有點困難,但其實還好,因為我幾乎每次面試都要回應公司風評的事,分潤比率則是要回歸到產品特性、產品好不好賣,那次蠻幸運的,這位業務雖然她在國內地產領域5年以上,但她對海外地產,以及房産科技是沒有涉略的,而我是三塊都有接觸,要說服一個知識框架弱于自己的人,是相對容易的。
那次講了30分鐘左右,業務問了很多產業問題,最終那個業務答應來看看…很有趣的是,途中老闆也走過來坐在旁邊聽我講,等到掛下電話老闆才默默離開,人資聽完後對我說,你對這產業好熟悉,我回覆他說,我在裏已經兩年多了,而且我的職務剛好可以經手到這三塊領域呀。
回到剛入公司時,對於地產與房產科技,我也是啥也不懂。
2. 現在例子
最近我的圖解被人稱讚,我看了一下對方作品,我覺得對方比我厲害多了,對方才剛加入社群,就已經做得很有自己的風格特色,而且他把UI介面設計規範運用在版面設計,這點更讓我深受啓發,我才要跟對方學習。
我覺得自己會被看見的原因,是我接觸圖解書籍的時間比他長,至少練了9個月,與我同期進入的人,要馬已經升階為中階圖解士,要馬可能沒有時間繼續玩圖解,像我持續在練習圖解,並把圖解應用于實際場域,又沒有升階的人是相對少。
所以,被誇讚時,我覺得不是我厲害,是遇見的時間點。我正是感到自己的信息提煉比較弱,才選擇沒有直接去升階,選擇繼續練習圖解,或帶讀書會提升閱讀理解、進行寫作練習提升文字語感——反而是不夠厲害,才會遇見。

3. 小結
如果要問我,天賦重要,還是持續做重要,我會覺得是:持續在場域練習重要,就好比,那位人資可能招募很強,但他仍是需要去理解場景、領域,才能將他招募天賦運用自如。
行動指引:
一樣繼續練習圖解與書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