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療癒日記-序言】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一直想寫些東西,就像後來修改粉專名稱為「做自己的療癒師」,一方面釋放自己腦袋的壓力(笑),一方面也希望能藉由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也許能幫助他人過得更平靜輕鬆。
跟自己說話是容易的,畢竟頭腦中的聲音滔滔不絕連綿不斷,而且如何破碎如何無意義都沒關係。
但是想到要把那些言語轉換成真正「有意義」的文字,公開在網路上、會有許多陌生人看見、也無法預期其所造成的影響,不自覺給自己增添許多憂慮與遲疑,再用各種理由逃避「make it really happen 讓其發生」。
直到那天(2022.06.19),認真覺得不能再像過去幾個月「一事無成」,終於認命地搬出筆電,試著(分心地)給自己個交代。
然後開頭第一句就卡了半小時。原因:無法決定如何適切地「吸引注意」(笑)。
是的,我是輕微的(?)選擇困難症者。
(被有選擇困難症之名的天秤座這樣形容還無法反駁,實在令人惱怒。)
雖然生活中 2/3 的時間,小從每一餐吃什麼(相信我,對於挑嘴的小資外食族來說,每一天的每一餐要選出有興趣又不重複又要考量各種健康因素,很困難!),中到要不要買什麼東西跟選哪一個,大到要安排什麼行程,無時無刻都在跟自己的「直覺」和「習慣」抗爭,造成自我能量不停地內耗及心靈的負擔。相對而言,只有1/3的時刻做決定是容易的。
但為什麼說自己是輕症呢,因為我很清楚,大部分的選擇猶豫限縮於金錢因素,如果拿掉這個限制,應該可以縮減七八成的選擇時間。就像在創造附圖代表自己形象的過程中,儘管因為不熟悉而需要嘗試,但很快就能決定喜歡且想要的樣子。
除此之外,「如何表現自我並獲得幫助甚至認同與讚賞」則是另一個因素。就像上方提及的文章開頭,或如同很多女生出門前在衣櫃猶豫許久(大笑),考慮各種選擇帶來的可能後果、更多是各種擔心不美好、失敗、或讓人失望。而這,又是另一個(原生家庭)議題了。
要如何減輕能量內耗並讓自己的生活輕鬆些呢?
頭腦中的那個聲音究竟真是「直覺」或僅是「情緒衝動」呢?
想到最近發現的一部幾年前的美國影集【The Good Place 善地】,其中一位主角就是永遠都活在各種選擇困難中,衡量哪一個決定會有最好的結果,無時無刻在自我折磨,也因此難以跨出舒適圈嘗試新的人事物。
但是永遠都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我們不是造物主,沒有經過時間的驗證,身為普通人的我們很難確認答案;於是只能練習在做每個決定時專注當下的情緒與身體反應,以及跟隨在無意識時做的選擇、信任每個決定都會帶自己去到該去的地方(everything happens for its reason 每件事發生都有其原因)。
身/生而為人,就是為了體驗。而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學習與擴展,也許也是人生的樂趣(?)吧。
AI creation-angel
AI creaction-witch
Which one would be me?
Umo 汶婧
Umo 汶婧
Be the therapist for yourself. Here will be presenting my own writings about poems, stories, and self-healing. 以文字與影像創作,為自己療癒、做自己的療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