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信仰v.法律人的工作灰色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預設讀者群:基督徒、慕道友
都是印象,內容、信仰、價值觀等 必定富含個性化表達,請勿輕意認同。
依稀記得,某一次社青聚會,談論到關於面對人問題的處理方式,但不記得是怎樣的問題了?不過當時的討論延展到關於是非對錯與論斷的概念,討論質量很高。

當時,有個數學專業的弟兄,向我們簡單介紹他所在的學術圈有怎樣的工作文化,具體如何不細說。但他認為其工作文化與自身信仰有明顯衝突,所以他做出了選擇,表白了他的信仰立場與價值觀,並感謝認識主後,雖然工作依舊,但心境卻有了些轉變。
這段討論中,我的印象似是他覺得讀書人,(有些詭辯的特性),而他的價值觀或道德觀立場認為,「是即是,非即是非」,遇某些人事時,他在決定如何應對或回應前,他的行事準則是先判斷目標對象的動機為何?在做出相對的反應或行為。例如好的行為,若是居心叵測,則不予幫助;若是壞行為,但內在動機良善,則部分給與肯定或原諒等等。
還記得當時輪到我發言的時候,我也簡單的說了下地上工作的基本遊戲規則,例如,大多數法律人的工作,並非像法官一樣,僅做判斷,並單單只是告訴老闆/主管,何為是非、何為對錯?他們的工作,更多的是提供協助,思考怎樣讓事情合理合法,避免過多的法律成本或潛在的法律風險。
或許在民商法領域,有些是是非非並不明確,也不見得必然觸碰一般人的道德底線,但上述的規則若是套用到傳統刑事領域,恐怕一般人將有疑慮。所以,我簡單介紹了我所知道的事情,包括台灣目前接收罪犯、矯治犯罪的後端情況,及與其他行政、司法部門配合,將造成怎樣的後續影響(如逮捕、判刑數高,監獄則人滿為患。只要導入一點點的系統思維便知,隔離罪犯避免其危害社會本身,不是沒有任何代價,監獄、管理等都是社會整體需共擔的成本,但大部分的人或戲劇只有想到或演出犯罪被逮捕接受審判的畫面,幾乎就再也沒有後續了......),所以有些看似無法理解的法律決定,或者違背大眾以眼還眼的傳統觀念,或許背後都有其他更遠的思量吧?
若是再深入理解每個人的背景與恩怨,會發現其實人的事情,往往因為時間的緣故,淡化悲傷沒有,反而深化原來的矛盾,然後在某個時間點激化衝突而發生憾事。
再者,在法治國、權力分立等原則的基礎下,不同角色各司其職,專心在自己的崗位上以避免過去曾發生過的憾事,今天的這一切制度設計,一路上多少的血淚?都是經過許多衝突與妥協才換來相對過去穩定完善的制度,所以道德價值觀不宜僵硬單一,或許可以有些彈性(可以參考耶穌與法利賽人的幾次過招)。
不過說到這裡,我被弟兄強烈的反對,他覺得上述就是詭辯!因為透過手段路徑合理的東西,本質出發點仍是邪惡的。
當時討論至此,我意識到這是一場奉主名的聚會,所以沒打算解決這項人們心裡普遍有的問題與對法律的不解,因為我不是上帝,我不代表法律或任何一切,我只是基督徒上帝的子民。既是如此,面對問題、疑慮,第一時間,不應仰賴自己的聰明,而是謙卑尋求神的話語。
我無意為不對的事情找藉口卸責,但人的事情之複雜,又豈是人能妄加論斷。我們雖不曾入這世上的獄,但我們都虧缺了神的榮耀,都是罪人,誰又有資格撿起地上的石子(約翰福音8:3~11)逾越主耶穌的權柄去定人的罪,又妄加刑罰呢?在神面前,我們何等渺小,若沒有神的應許,我們沒有能力擔負神的工作,何況神的審判工作呢?
親愛的阿爸父,謝謝你的憐憫與慈愛,讓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你的面前,認罪悔改,求你赦免我們能意識到的論斷他人之罪,也求你赦免我們沒有意識到的其他罪,也求你大能的手來醫治我們的心眼,因為你說瞎眼的得看見,我們要看見從你而來的愛,因為愛即是真理,真理又叫人得自由,叫我們不受仇敵與傲慢的綑綁,要順服用屬神的眼去看去憐憫地上的不完美,並以智慧包容,活出基督的樣式,謝謝你垂聽孩子的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耶穌與死海古卷:揭開基督宗教的猶太根源,及其如何影響初代教會與信仰 Jesus And The Dead Se死海古卷不論是對考古學還是猶太教、基督宗教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古文物,當然圍繞這批文獻有著各種陰謀論存在,很多大概聽聽就好,但也突顯大家都想要搶奪話語權的事實,畢竟的確是核彈級的發現。 不過有趣的一點在於,其實也沒那麼核彈,因為死海古卷目前解讀出來的東西證明了幾件有趣的事情,首先就是聖經雖然經過大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5-12
基督信仰的最大诫命(枯燥篇)有些枯燥的个人解读:督信仰的最大诫命
Thumbnail
avatar
Jingwen Guo
2024-03-09
在基督信仰中踏上真實之路:謙卑、愛與擔當的信徒使命「踏上真實之路:謙卑、愛與擔當的信徒使命」呈現基督信仰中的正確認識,拒絕誤導,強調謙卑、誠實、不貪、愛心、義行、真理,處事不推諉、不逃避。探討基督歷史大事,提及神的真道,以正確言行影響他人。在21世紀的希望中,尋找無窮潛力,呼籲正確思想指引正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巴特薩爾
2024-01-29
趙淑德教授 台南展覽彰顯基督信仰美學精神台南吳園公會堂近期舉辦了一場引人入勝的藝術盛宴,由現任考試院顧問、國立台北大學名譽教授趙淑德舉辦的「蒙得福恩:書畫藝術特展」。此展覽呈現了她二十餘年來的書法、仕女、花鳥及山水等約50幅作品,突顯了基督信仰的多元精神,并將中華文化藝術與宗教信仰結合呈現。
Thumbnail
avatar
台灣CS公益網站
2024-01-06
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 很多人都認為基督信仰支持地平說,打壓科學家很愚蠢之類 結果這個影片說明,原來基督信仰是被黑了 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 看完這個影片,我真心認為:自以為正確聰明的暴民,真可怕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6-24
福音101-049 基督信仰不是宗教!? (下) 作者: gary2030果你的眼光短淺,只看著這一世的金銀財寶跟名利,那麼你可能會失去永生的榮耀,所以親愛的天父,8億的華人要來,信主歸入主的名下,臺灣是東方榮耀神的海島,孩子真的不曉得怎麼樣來完成你的命令跟旨意,但孩子願意全然的擺上,為你30倍60倍100倍的使用,不要限制
Thumbnail
avatar
gary2030
2022-04-28
福音101-048 基督信仰不是宗教!? (上) 作者: gary2030感謝聖靈賜給孩子這個題目,基督信仰不是宗教,基督信仰不是宗教。在這個世界上有商業,政治,經濟宗教等等各個領域在企管博士班的時候,有一個分析的架構叫做PESTLE分析,PESTLE分析講的就是政治經濟環境等。
Thumbnail
avatar
gary2030
2022-04-27
探路客-搬家系列-舊文章-對於基督信仰話說為啥我某一段字好大...調不回來算了 接觸到基督教其實是大學的時候 小時候家裡是道教,家裡還算虔誠,據說是因為神明曾經幫家裡處理過大小事,但是說真的我沒什麼實際上的感覺,但是因為成長環境,我對於信仰很感興趣,我認為好的信仰可以讓人堅定意志,引人向善 也因此,我在五專的課餘時間也會去各種宗教場合,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1-11-29
王貞文《鳳凰飛到溫泉頂》的母女之情與基督信仰的關聯 一、前言    王貞文的長老教會背景使她在較著名的台文作品《天使》與《自由時代》中,大量的展現對台灣鄉土與基督信仰的關懷。不過她的女性身份也使她有許多的台文作品聚焦在關懷女性的敘事,而這些女性的敘事呈現出她對基督信仰與女性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黃瀞皓
2021-09-17